解惑一下: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图)

散文社2022-10-11 17:49:19280

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

《封神演义》里面的妲己和纣王,可以说是坏事做尽,妲己要毁掉商朝江山,所以唆使商王做尽坏事,失去所有人心,面对商朝的忠臣也是赶尽杀绝,不留下活口,最终导致了商朝的覆灭。但是却有一个人,妲己和闻仲都没有动他,那就是太师闻仲。闻仲同样也是商朝忠臣,而且能力超凡,为什么他们不敢动他?

解惑一下: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图)  第1张

比干遭到妲己的迫害,剜心而死。在他死了之后,闻仲刚好北海平叛归来。看到比干死亡,又看到鹿台还有九间殿的炮烙之刑,闻仲又急又怒,额头上第三目睁开,射出尺余远近的白光。闻仲立马命执殿官敲响钟鼓,请纣王上殿。

纣王得知闻太师回朝,乖乖来到九间殿。闻仲训斥纣王一番,又说了一句话,“臣今回朝,自有治国之策,容臣再陈。陛下暂请回宫。”

纣王还是没说什么,又乖乖的回宫了。过了三日,闻仲给纣王上了治国十策。不止如此,原文描述,闻太师立于龙书案傍,磨墨润毫,将笔递与纣王:“请陛下批准施行。”闻仲虽然一心为国,但他此举,已经是权臣欺君的作为了。

而闻仲的治国十策里有一条,便是废黜妲己。闻仲此举,又是欺君又是要废黜妲己,更是要拆掉鹿台,那么以纣王和妲己的残暴,只要有人忤逆他们便直接杀死,为何对于批评他们的闻仲,他们无可奈何,甚至还要小心翼翼呢?

那么小刘跟大家分析一下。

解惑一下: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图)  第2张

一,闻仲是三朝元老,更是托孤重臣。

姬昌死的时候,把姬发托付给了姜子牙。而纣王的爹帝乙死的时候,把帝辛也就是纣王托付给了闻仲。

姜子牙在西岐虽然是相父,是托孤大臣,但他是半路出家,来到西岐的比较晚,那时姬发都已经长大。所以,在姬发的心里,姜子牙的确是有权有势,但威望绝对不会高到哪去。还有西岐的大臣也不见得全都佩服姜子牙。

但是闻仲不一样,他不止是托孤大臣,更是三朝元老。纣王之所以坐上王位,是商容、梅伯、赵启他们三人上奏折立他为太子。但同样三朝老臣,商容没有成为托孤重臣,而闻仲却是。很显然,纣王的爹帝乙,他这么做绝对不会是无缘无故的,证明闻仲的忠心、能力、威望都足以让人放心,他能担得起这个重任。

所以,就这一个托孤重臣的名号,就足以让纣王尊敬闻仲。

如果纣王想要杀闻仲,那也必须要在闻仲真的犯错的情况下。如果真的有错,只要纣王有命,闻仲一定会束手就擒。但如果没有理由,纣王想要杀了闻仲,所有大臣不会同意,还有朝中军将也不会同意,毕竟闻仲还是带兵打仗的元帅。

在朝中、军中,闻仲的威望都是无人能及的。

解惑一下: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图)  第3张

二,闻仲看着纣王从小长大。

姜子牙是姬发名义上的干爹,可这个干爹也仅限于名义上的,是没什么感情的。闻仲不同,他看着纣王长大,他虽然名义上不是纣王的干爹,可实际上这感情跟干爹差不多。更有传说闻仲是纣王的老师,更有帝乙所赐的打王金鞭,纣王如何不怕。

再者,闻仲逼迫纣王拆掉鹿台、废黜妲己,但他不止做了这些事,他还在想办法维护商朝江山,比如开仓放粮,招贤纳士,广开言路。别的大臣都在等着纣王做事,但闻仲是想办法帮纣王做事来保全江山。这么一比较,纣王在心里也会更加认同闻仲。加上从小的感情依赖,他杀了任何人都不会杀闻仲。

三,闻仲跟别的大臣甚至跟姜皇后都不相同。

姜皇后首先被对纣王说了一句话,“如陛下荒淫酒色,征歌逐技,穷奢极欲,听谗信佞,残杀忠良,驱逐正士,播弃黎老,昵比匪人,惟以妇言是用,此‘牝鸡司晨,惟家之索’。以此为宝,乃倾家丧国之宝也。”

姜皇后作为纣王的正宫娘娘,谁都可以说商朝要灭亡了,但唯独她不能。可她倒好,先说起纣王将要倾家丧国。所有人都在骂纣王,说成汤江山要在他的手中灭亡。而闻仲虽然批评纣王,但独独没有说过成汤江山要覆灭的话。

别人骂纣王都是为了自己的名声,但闻仲不是,他是首先在想办法的基础上。一个人行的正坐的直,也就不怕别人算计,而纣王与妲己也不敢。

解惑一下:妲己纣王杀了那么多忠臣,为什么不敢杀闻仲?(图)  第4张

四,纣王都在怕闻仲,妲己又如何敢面对闻仲呢。

闻仲修道者,更是截教弟子,妲己根本不敢见他。别人说妲己是妖怪,纣王绝对不会相信,但如果闻仲见了妲己,说她是妖怪,而闻仲的忠心绝对是让纣王放心的,此时纣王一定会思考妲己究竟是不是妖怪。

所以,当闻仲点名要纣王废黜妲己之时,妲己待在后宫,不敢见闻仲,更别说是报复他了。而闻仲因为不能进入后宫,所以他也没见过妲己,否则一定能看穿妲己是妖怪。

封神演义里描述,自始自终,闻仲都没与妲己见过面,所以,也就没有了妲己陷害他这一说法。再者,在妲己进宫之前,闻仲就在北海征战,后来又去东海平叛,他整日不在朝歌,妲己就是想陷害他也没有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