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图)

散文社2022-10-11 21:19:42225

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

我们经常可以通过一些古装电视剧看到一些侠客在出门的时候背后总是背着一把长剑,潇洒无比,好不风格。但是在事实上,如果就这么走在大街上,那么肯定会马上被官府的人给抓起来,而这几跟古人如何保障治安就有关系了。谢假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古人是如何保障自己安全的吧。

解谜: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图)  第1张

如果你是一位会功夫的人,那么你只需要带上防身用的棍棒就好了。然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一下两下的。那么不会功夫的人一般是怎么出门的呢?

说起了古代就先说一下皇帝出门怎样保证人身安全吧,古代皇帝身旁都有侍从,都城内都有禁军。这些禁军将领都是皇帝最信任的人。秦朝时期,章邯负责保卫秦始皇的安全。唐朝武则天时期,天子脚下的洛阳周边及洛阳城内有十二卫来保证安全。而即使是微服私访也会带上随从的了,所以说皇帝出行身边是有很多高手来保护的。

解谜: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图)  第2张

其实不光是皇帝有这种待遇,一般有钱人家的老爷们出门也会有人随从,随身保护人身安全,特别是一些高官,一般来说有钱的人更惜命,他们出行都会花高价请一些身手好的人在暗处保护。女子基本上一直都是保护的对象,而且在男女不平等古代,一般情况下女子都是养在深闺中的,根本就没有外出的机会,特别是出嫁前的有钱人家。就算是出嫁以后丈夫外出也是不会带女眷的。

古人出门很少独行,一般都会携带家奴,或找志同道合的友人结伴而行。在魏晋时期,

解谜: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图)  第3张

人们开始把郊游视为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尤其是文人,开始把理想与情怀寄托在郊游的山水中,游历四方,文人们在山河间品茶,饮酒作诗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就是在此时诞生的。集体出游一来是出门在外,行李繁重,需要肩挑担扛。二来路上万一遇到歹人劫匪,也好有个照应。

大多数时候人们出行是不会选择在晚上的,乱世之时盗匪横行,治安不好.所以晚上是禁止出门的,因有官兵巡查,怕误认为是坏人。而且也害怕遇到坏人。而在太平盛世不是会宵禁的,但是晚上的时候视线也不好,一般不选择在晚上出行。在天快要黑的时候就会找个旅栈休息。

解谜:古代的治安是如何保障的?(图)  第4张

不过在古代官府也会出行一系列的政策来保证出行人的安全,古代人除了游学的士子之外,百姓离开自己的居住地都要携带官府出具的官凭路引,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加暂住证加通行证,出入城门的时候由看守城门的士兵一个个查验,做官的则要携带官凭或腰牌、令牌,相当于工作证,来查处人们的出行。而也会制定一些政策例如在客栈住宿也需要登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8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