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散文社2022-10-12 02:12:32266

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就是清朝了,大清是由满族人所建立起来的一个王朝,满族人曾经一度高人一等,尤其是那些满族八大姓氏中的人,地位更加是无比崇高的。那么,问题来了,清末后,“满族八大姓氏”为何都改成汉姓了?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其中的原因。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1张

第一,满族八大姓氏具体是哪八姓?

要了解清末满族姓氏的变迁历史,“满族八大姓氏”是必须要提到的,那么这“满族八大姓氏”到底是哪八姓呢?

具体是指,满清八大贵族,即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赫舍里氏,富察氏,那拉氏,钮祜禄氏。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2张

这八大姓氏,是满州八旗除了皇族爱新觉罗以外最高贵的姓氏,所以又称八大家族。

这八大家族历来都是皇帝拉拢与选亲的重要对象,比如其中的富察氏,在《延禧攻略》里面,最受欢迎的富察皇后就是出自该家族,其弟弟富察傅恒也是这个家族的人。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3张

又比如《还珠格格》里面的皇后娘娘那拉氏,就是出自八大家族之一的那拉氏。所以说,这八大家族是皇帝选后妃嫔的重要来源。

除此之外,我们熟悉的大贪官和珅,其家族是钮祜禄氏;隆科多,其家族是佟佳氏,这八大家族也很朝廷重臣的途径来源。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4张

第二,清末民初,满族人为何纷纷改汉姓了?

要梳理清楚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受汉文化的影响力。清朝入关后,统治了中国近三百年,和所有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政权一样,他们都避免不了被汉化的过程。所以改姓,情理之中。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5张

其次是大清的覆灭,他们失去了国家这个靠山,为了自身利益,或者保命保根,所以改姓了。而他们的改姓是有规矩的,一般取的是“其名之第一字”。

根据史料记载可知:“凡公私文牍,称名不举姓,人皆以其名之第一字称之,著姓然。其命名或用满语,或用汉文;用汉文,将用二字,不准用三字,以其与满语混也。”

解密一下:满族八大姓氏是哪八大姓?后来为何都改成汉姓了呢?(图)  第6张

最后是工作或者户籍的需要,清灭之后,他们这些贵族也和平常老百姓一样了,需要工作,需要融入社会生活中,改名就是第一步。而一般情况下,简姓比较容易让人记住,也比较方便书写。试想一下,填写表格时,自己的姓名太长了,那会不会影响工作效力呢?所以,简姓减字就有必要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0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