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05:29:58274

赫梯帝国是怎样的?

1834年,法国驻奥斯曼帝国安卡拉的领事查理·特克希耶通过田野调查发现了一个古代的遗址。他在后来的报告中明确说明这是在安卡拉附近发现的一座遗址,很有可能是属于某个尚未所知的古文明。不过这份报告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考古界太多的关注。直到1876年,英国学者A·h·塞斯在叙利亚的 Aleppo 和Hama,发现一些石壁上的图画文字,他综合40多年前法国人的发现,认为这处遗址属于一个古代文明,而她就是《sj》中所记载的赫梯。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到了1906年,德国东方学会在考古学家 H·Winckler 的率领下,在Boghazkoy发掘出整万件的楔形文字泥版,其中记载了埃及法老和赫梯帝国立约的条文。上面记录从公元前 1400 - 1200 年间的赫梯国王的名字。学者们通过这些文书泥版,人们对赫梯帝国的政治、宗教、军事、文化、语言、法律等等方面有更深一层的认识。这也宣告了赫梯学的建立,一个古老的文明终于浮出水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赫梯(Hittite,即《sj》中的赫人、也有西台、希提等译名)是古代中东地区的强盛帝国。在《sj》中就记载了他们活动的事迹。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帝国灭亡后,就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直到近代考古学的兴起,才为世人所知。那么赫梯到底是个怎样的文明呢?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2张

根据考古学与各种文献,当代学者一般认为,赫梯人属于印欧民族的一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生活在今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高原。赫梯人英勇彪悍,是那个时代的“战斗民族”。

赫梯是从零散的小城邦发展起来的。这些城邦善于经商,跟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来往密切。他们因此深受两河流域文明影响,使用他们通用的楔形文字,因此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迅速地踏入文明的门槛。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公元前1650年,赫梯王哈图西里一世统一了安纳托利亚各大城邦,以哈图沙为首都,建立了最早的赫梯王国,文明也进入古王国时期。

统一后的赫梯,开始对外寻求发展空间,走上了对外征服的道路。他们生活的安纳托利亚高原盛产丰富的铜矿和锡矿。赫梯人利用高超的冶金技术,研发出了青铜器。他们将青铜广泛应用于武器的制造,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青铜剑、短斧、箭头以及令人胆寒的战车。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3张

先进的装备,加上彪悍的士兵,赫梯人成为当时中东地区一支名副其实的战斗民族。他们将扩张的矛头指向南方,富饶的美索不达米亚。当时这里的主人是古巴比伦王国,在汉谟拉比之后,这个国家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威风。

公元前1595年,哈图西里的继任者穆尔西里一世(哈图西里的孙子)带领着战车部队,杀向两河流域。古巴比伦王国在滚滚车轮的碾压下土崩瓦解,退出了历史舞台。赫梯经过此战,成为中东地区的霸主。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4张

不过就在赫梯王国如日中天之时,穆尔西里一世去世了,国家因为王位争夺陷入常年的内战,国力因而有所衰退。但经历动荡的赫梯人想到解决之道。公元前1525年,铁列平王颁布王位继承法,明确了王位继承的制度。而此举也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王位继承法。

此后,赫梯帝国又统治了中东一百多年,进入了中王国时期。但由于目前考古学并未发现太多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因此到底发生了哪些事,目前世人知之甚少,只能期待日后的发现了。

大概从公元前1430年开始,赫梯帝国进入了新王国时期。并在苏皮路里乌玛一世((公元前1344—公元前1322年,或公元前1358年—公元前1323年))统治期间,达到全盛。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5张

当时赫梯人掌握了冶铁技术,成为世界上最早进入铁器时代的文明。他们依靠先进的武器,继续扩张,他们击溃了与之争夺中东霸权的米坦尼王国,将其作为自己的附属国。当时赫梯真正进入帝国时代,统治着中东大片地区,是西亚无可争议的霸主。

赫梯人除了在军事、科技上发达外,在法学上也颇有作为。他们在新王国时期制定了《赫梯法典》,其严谨的法律条文令学者们震撼。与《汉谟拉比法典》、《摩西律法》一起成为上古时代重要的法学典籍。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6张

赫梯帝国在取得中东支配权后,就把下一个目标对准了北非的强大帝国——埃及。在此后半个多世纪里,中东地区上演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战。而在这些战役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卡迭石之战。

公元前1285年,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带着四万名士兵以及3500辆战车,进攻奥伦特河畔的军事要塞卡迭石(今泰勒奈比曼德,位于叙利亚霍姆斯城附近)。赫梯帝国的穆瓦塔尔国王则投入3000辆战车以及2万士兵迎敌。

尽管敌强我弱,但穆瓦塔尔审时度势,想出了一条妙计。他把军队埋伏于卡迭石要塞附近,派出间谍引诱埃及人进入包围圈。拉美西斯二世求胜心切,听信了间谍的谎言,进入了赫梯人的伏击圈。尽管深陷险地,但埃及人阵脚不乱,顽强奋战,两支劲旅在卡迭石上演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会战。由于埃及援兵的加入,赫梯人未能达到全歼的目的。到了黄昏,双方都付出巨大伤亡,无力再战。这场大决战也以平局收场,双方都无法达到战略目的。

了解一下:赫梯帝国是怎样的?(图)  第7张

卡迭石会战后,两大帝国都难以组织起大规模的进攻,只有小规模的冲突而已。由于连年的战争损耗了双方的国力,只好坐下来谈判停战事宜。公元前1259年,赫梯帝国与埃及签订《埃及-赫梯合约》,宣告了两国和平到来。这份文书也是目前可知,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有文字记载的国际条约。

与埃及的战争,让赫梯帝国付出了惨重代价,消耗了国家实力,加上经济基础的崩盘,迅速走向了衰弱。到了公元前13世纪末,“海上民族”非利士人不断入侵赫梯,造成了巨大破坏。此后,赫梯境内的一些民族纷纷反抗,赫梯统治基础逐渐动摇。

到了公元前8世纪,中东地区兴起了另一个“战斗民族”亚述人,他们彻底埋葬了赫梯帝国。此后,在将近2700年的岁月里,人们除了通过《sj》知道历史上存在过赫梯这个民族外,对他们的历史文化一无所知,直到近代考古学的兴起,这个古代世界的“战斗民族”才重新为世人所熟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