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07:51:39327

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

如今的钱币有味道吗?肯定是有的,钱放久了就会有一种味道,一种说不出来的怪味,我们一般统称为“钱味”。很多商人发现了商机或是有利可图的时候就会感叹一句:“我闻到了钱的味道”。在古代,钱基本上都是用金、银、铜所制成的,尤其是铜,使用率很高,放久了之后就会有一种金属的味道。那么古人为何说钱是“臭钱”呢?

讲授: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图)  第1张

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唐朝赵璘《因话录·卷五·征部》上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唐朝有个做官的人下朝后,去拜访他的朋友,看见有个穿补丁衣服的和尚在座,于是有些不高兴,还没坐就走了。

后来,他对朋友说:“你为什么喜欢跟穿毛毡和尚的人打交道?我不知道他是贤能或平庸,只是感觉很臭。”

讲授: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图)  第2张

没想到朋友反驳道:“毛毡衣服是臭,但那只是外表,再臭也没有铜锈臭。铜锈的臭才是真的臭,而且到处都是,每次上朝都能闻到。难道你和他们在一起不觉得可耻吗?如今你却耻笑我与山野中有学问的人交往。品德高尚的人都认为草野之音胜过正式乐队演奏的音乐,我看那清贫之人远胜于今天位居高官的人。”

听到朋友一番话后,此人无地自容。


讲授: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图)  第3张

为什么古代用“铜臭”讥讽有钱人?

东汉末年桓、灵二帝在位时,上至公、卿,下至郎、吏,都订有明价。当时有个叫崔烈的人,特别透过上层的关系,以一半的价钱(5百万钱)买到一个订价千万的司徒官职,消息传开,议论纷至,崔烈的官誉也大受影响。

根据《后汉书·崔烈传》记载:东汉时,一名叫崔烈的人,用五百万钱买了个相当于丞相的司徒官职。由于司徒与太尉、御史大夫合称“三公”,是掌握军政大权、辅助皇帝的最高长官,所以,人们虽对崔烈的丑行议论纷纷,但当着他的面谁也不敢谈及此事。

讲授:古代的铜钱是什么味道?铜臭一词是怎么来的?(图)  第4张

一天崔烈问儿子崔钧:“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意思是说,人们对我当上三公有何议论。崔钧据实相告:“论者嫌其铜臭。”这就是“铜臭”一词的来历。

反正后来铜臭就成了讽刺有钱人的意思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