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守宫砂真的有用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14:42:25243

守宫砂真的有用吗?

古人对于守宫砂曾有着很荒谬的理解,认为它能辨别女性的贞洁。这个守宫砂一般是点在身上的,算是一种出嫁时的证明,但其实毫无依据,也什么都证明不了。那守宫砂的说法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据说是古代民间的一种习俗,还有关于试贞的传说,封建时期的确会有很多不着边际的东西反而得到了世人的认可。只不过守宫砂是没有任何可信度的,毕竟是用水就能轻易洗掉的东西。

分析:守宫砂真的有用吗?(图)  第1张

守宫砂是中国古代传说中检验女子贞洁的方式。据说那时候未出嫁的女孩子,父母会在她的手臂内侧点上一枚守宫砂。守宫砂还在,表明女子仍然保有贞洁,但是一旦失贞,守宫砂就会立即消失。而如果新婚当晚丈夫发现妻子的手臂上没有守宫砂,那么是可以无条件退婚的。

而且守宫砂一个女子只能点一次,只有少女才能点上守宫砂,已经成婚的妇人即便想点,也是无能为力的。守宫砂听起来非常玄幻,如今很多古装电视剧里也引用了这一概念。那么守宫砂到底是什么,真的能起到昭示女子贞洁与否的作用吗?

分析:守宫砂真的有用吗?(图)  第2张

守宫,就是中国古代对于壁虎的一种称呼。壁虎多出现在宫殿、屋子之中,所以古人认为壁虎是吉祥的瑞兽,能够起到守护家宅的作用,故名守宫。想要做守宫砂,首先要抓住一只壁虎。然后喂它吃下将近7斤的朱砂,等到壁虎长到3斤重的时候将它杀掉。将壁虎的尸体晒干磨成粉末,用粉末点在少女的手臂内侧。点出的红痣就叫做守宫砂。

但是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壁虎的身形大小现代人都非常熟悉,3斤重的壁虎,那恐怕得是巨无霸级别的了。第二,壁虎只吃活物,死虫子什么的它根本不吃。那古人是如何说服壁虎吃本不在它食谱内,而且想想就很难吃的朱砂的呢?而且虽说中国古代一直有守宫砂之说,但也只是传说而已,没有几个人真的实施过。

分析:守宫砂真的有用吗?(图)  第3张

据说汉武帝曾经饶有兴致的试验过一次,并且真的成功了。但是这也只是民间野史故事,根本没有可信度。李时珍在撰写《本草纲目》的时候,也曾经试图复原守宫砂。但是几次试验都以失败告终。李时珍最后给出了自己的一个结论,那就是“守宫砂之说,不可信也”。

但是近几年来,又有人提出了对守宫砂的新的看法。有人说传闻中守宫砂的做法不足以取信,而守宫砂指的应当是壁虎爪上的红点,形如砂,色鲜红,只是被后人误传了。壁虎腿上、爪间有时候确实会有红点,但是这红点是一种寄生虫感染,并不是壁虎本身就长这个样子。还有人提出守宫指的可能并不是壁虎,而是变色龙。

分析:守宫砂真的有用吗?(图)  第4张

如果这么解释的话,所谓“3斤重的守宫”,就很能解释得通了。但是把变色龙磨成粉末,然后点在少女的胳膊上,也是根本不可能达到所谓“守宫砂”的目的的。就算是会像墨水一样局部染色,多洗几次澡,那颜色也消退殆尽了。

所以说这守宫砂之说,只是古人愚昧无知、以讹传讹罢了。而在邻国朝鲜,也有类似守宫砂一类的荒唐事。当时宫女入宫前要接受贞洁测试,会用鹦鹉的血点在少女的胳膊上,如果血液顺着胳膊留下,则代表这个女人不洁,就不被允许入宫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