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青楼为什么要养一批壮汉?只是为了当保安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21:35:13261

青楼为什么要养一批壮汉?只是为了当保安吗?

我们常常会在一些影视剧看到,古代的青楼里面,除了女子之外,还养着一大批身材壮硕,虎背熊腰的壮汉们,一旦有人闹事,他们就会出现把这些人赶出去,光是从气势上就已经很吓人了,更不用说他们还很厉害。不过,青楼里面养这么多壮汉,难道就只是为了让他们当保安,看家护院的吗?还有没有其他的什么作用?

详谈:青楼为什么要养一批壮汉?只是为了当保安吗?(图)  第1张

中国的历史上产生了很多对后来的人们影响很深的事物,因为这些事物是来自于那个时代古人的需求。正是这些需求催生了影响后人的事物的成长,然后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社会状况的改变逐渐变换生长形态,直至发展到一个成熟的阶段,这些事物慢慢稳定下来,有了一个完整且确定的模式。人们的需求是千奇百怪的,尤其是在古代那种封建的环境下人们没有现代这么多解决各种需求的方式,所以依据他们需求产生的事物并不是每件都能拿到台面上说的。

就拿古代的青楼来说吧,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可诞生了很多传奇的人物和故事,历史上常常有落魄秀才和不得志的才子与这个地方产生纠葛。这个地方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多的才子学士,还不是因为青楼里的姑娘们。

这些青楼的姑娘们可不像小说里的那样自由,她们的身边总是有一群身材壮硕的汉子,这些汉子在青楼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这不禁让人奇怪,为什么在青楼这个充斥着享乐和空虚的地方会有这些壮汉的存在呢?青楼里应该都是一些沉醉在欢乐场中的客人和接客的姑娘们呐,这些壮汉在里面岂不是完全和这个环境氛围割裂开来吗?

详谈:青楼为什么要养一批壮汉?只是为了当保安吗?(图)  第2张

这些壮汉其实也是有作用的,青楼也要经营生意,老板怎么会白白花一笔闲钱养着一群强壮的汉子呢?

一是青楼里的环境非常混乱,什么三教九流的人都能进来,相比于其他地方,进这儿不仅门槛低而且没什么成本,还经常有逃犯藏在青楼里。这些在社会上长期打滚的人一旦起了冲突,青楼的损失肯定不小,碰上势力大的只能自认倒霉。所以这群壮汉就是为了防止打架之类的事情发生,阻止那些借着酒劲故意闹事的人浑水摸鱼,在冲突发生后也能及时控制场面,最大程度上减少青楼的损失。

二是在青楼生活的姑娘们如果不是生活不下去是不会来这儿讨口饭吃的。她们中间有很多是因为家里养不起自己,被父母卖到青楼里;或者是因为轻信他人,转手被人贩子骗到这里。她们刚来的时候肯定不愿意卖笑接客,逃跑是常常发生的事情,但青楼的老板怎么会做亏本的买卖呢?这群壮汉也是雇来看着这些卖笑的姑娘们的,一旦逃跑被抓回来就是一顿毒打,让那些想逃跑的姑娘们看看逃跑的下场,断了她们离开的念头,接受接客的命运。

详谈:青楼为什么要养一批壮汉?只是为了当保安吗?(图)  第3张

一提到青楼,我们仿佛就会听见女子怀抱琵琶,低吟浅唱的袅袅细声;看见面带纱巾,婀娜起舞的翩翩身姿;闻到摄人心魂,清新淡雅的阵阵暗香。其实,青楼不仅是一个风月场,它还促进了古代文化的发展,文人雅士们尽可以消遣心性、吟诗作赋,就像杜牧,他一生问柳寻花,还作了大量的诗来歌咏青楼女子。其实,青楼女子有一部分是卖艺不卖身,她们不仅美丽动人,还会弹琴跳舞,吟诗作对,往往具有才情。她们虽身处青楼,身不由己,但往往多情有义,令人叹惋。

苏小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家道中落后沦为了一个青楼歌妓,但她能歌善舞、文才横溢、容貌绝佳,很快她便成为了钱塘名妓,后来她邂逅了少年阮郁,两人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却不幸被阮郁始乱终弃,最后小小生无可恋,抱恨而亡。实际上,青楼里除了有着这众多多情女子,还养着一群壮汉。可青楼不是主要依靠女人赚钱吗,那为什么要养一群壮汉呢?是用来看家护院?还是另有什么其他目的?其实这些壮汉的作用真不小,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才能够使得青楼能够顺利地经营下去,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说说这些壮汉的到底有着哪些作用?

第一,管教青楼女子。众所周知,老鸨是青楼的管理者,但她毕竟只是个女人,如果有青楼女子并不服从她的命令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就需要这些壮汉来给这个女子一些教训,通过拳打脚踢的方式,打得她以后乖乖听话。还有些女子并非自愿来到青楼,所以常常会悄悄逃走,这时候也需要壮汉们将她抓回来并加以严惩。第二,维护青楼秩序。出入青楼的,除了有一些文人雅士,也有很多的官宦子弟,这些官宦子弟往往嚣张跋扈,再加上喝点酒,所以为争夺同一佳人而大打出手也是常事,壮汉们就需要前去调节,避免客人因冲动而损坏青楼内的物品,同时也维护好青楼秩序。

第三,防止同行骚扰。古代青楼较多,各个青楼都想方设法招揽更多的客人,而生意较好的青楼也难免会遭到同行的嫉妒,这时候同行们就会在背地里使阴招,去找一些地痞流氓来进行骚扰。青楼里有了大批壮汉的话,就能够将这些骚扰之人都赶出去。由此可见,古代青楼正是有了这些充当“保安”的壮汉们的存在,才能够保证青楼的顺利经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7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