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图)

散文社2022-10-12 23:52:49283

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

龙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从远古时期便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被无数古人所崇拜着。中国文化里的龙和西方的龙代表的含义完全不同,中国龙往往具有避灾、祈福的作用,虽然龙并非是一个实体物种,但依然被很多人信仰着,龙文化从某方面来看就代表了中华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过龙在古人心中具有这么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在神话故事中龙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呢?感觉等级是不是有点太低了,还曾轮番被哪吒、孙悟空欺负过。其实在古代,古人对天气、气候还不能理解时,就会想象是有一个神灵在控制这一切,所以就把龙和主管“水”的神灵给联系到了一起,经过时间的推移,龙就被认为是能够呼风唤雨、行云布雨的神,所以龙王这个角色还是比较适合他们的。那在古代神话体系中,龙究竟还有哪些承担和变化呢?

说说: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图)  第1张

好像在人们潜意识里就认为龙应该生活在海里,总感觉海面上会被掀起各种惊涛骇浪都是因为龙在海底深处活动所致,龙才是江河湖海中的真正主宰。其实仔细阅读各种古典书籍就会发现,大部分的神话中都是把龙设定为掌管风雨雷电的神,不论干旱还是多雨都会选择祭祀神龙,这样才能保证风调雨顺。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这两部神话故事中,对龙王也是同样的设定。

说说: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图)  第2张

只不过我们认为的神龙应该是能力很强的神,而《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里的四大龙王好像并没有展现出超高的能力,就连刚刚出世的哪吒以及孙悟空都能欺负他们,一个杀了东海龙王三太子,一个抢走龙宫的定海神针,感觉这四位龙王未免也太过憋屈。其实龙在唐朝以前的形象基本已被定性了,直到唐朝龙王才摆脱了这些刻板形象,开始出现拟人的设定。

说说: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图)  第3张

《柳毅传》中就把龙王的故事融入了人类的感情设定,他们也要经历婚嫁、挣扎、逃离,最后才能情人终成眷属,龙也能出现很多不同的性格。《柳毅传》已经设定了一个非常庞大的龙王体系,四海龙王的概念也是在唐朝提出,这种设定此后不断在各种神话小说中出现,所以类似《封神演义》和《西游记》这样的作品,多多少少都延续了这种概念。龙族也并非好斗的民族,所以并不是他们弱,只是性格所致。

说说:龙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为何在神话中只能当控制行雨的龙王?(图)  第4张

除了中国以外,龙文化还影响了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地区,他们古代也有关于龙凤的艺术品。很多日本动漫中都能看到龙的身影,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鸟山明的《七龙珠》了。其实《七龙珠》里面神龙的形象是借鉴了南宋画家陈容的作品,大家可以去看看陈容的《九龙图》,他对龙外貌的描述基本让后人相信了龙就应该长这个样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7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