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散文社2022-10-13 00:18:31234

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

在很多人的思想当中,寺院的作用就是念经、颂佛、吃斋等等。然而日本这个国家的崛起却来自于寺庙,那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毕竟能让一个国家崛起的原因有很多种,就比如恰当的环境,有利的外交,或是自身丰富的资产等等。然而这些都不是本质的原因,有一点才是我们最因该知道的。而这又和寺院有何关系呢?这就就要追溯到日本的江户时代了。

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第1张

无论日本或中国的佛教,在历史上都有着璀璨和辉煌。在日本,佛教甚至一度超过世俗政权,成为日本的主宰。时过境迁,在这些寺院势力衰退下来之后,他们居然做了一件影响了日本百年的大事,也为日本的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是什么呢?那就是著名的寺子屋。

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第2张

什么是寺子屋?就是日本寺院设立的一种教育机构,类似于民办小学。而不同的是,这些寺子屋有着庞大的数字。据不完全统计,在明治维新之前,全国就有大大小小的寺子屋2万多所,想想日本才多大。正是这两万多所寺子屋,促使了日本在江户时代识字率就达到了惊人的40%。而这时我们大清的文盲率是96%,民国90%……是不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呢?更可怕的是,民治维新之后,这样的学校一下扩建到了4万多所,也使日本的识字率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峰,那就是90%,几乎和他老师英国的不分伯仲了。寺子屋和日本明治维新的小学区别在哪呢?

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第3张

日本寺院的寺子屋,是日本佛教和寺院自发主办的。日本的江户时代很封建和落后,不然也不会被西方势力撬开国门,签署了很多屈辱的不平等条约。这时一部分日本有着长远目光的人,通过海外留学看到了开放式教育的意义,于是他们就慢慢抛弃从中国学习过去的汉唐思想,开始慢慢靠拢西方,只是这时还不明显,到了明治维新才是一个井喷。

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第4张

寺子屋就是这样诞生的,目的就是为底层民众提供几乎免费的教育。江户时代的日本,武士是统治阶层,也可以继承。所以武士家族对子女都有着良好的教育,剑术只是一小部分,脑子才能最终决定大局。而贫民百姓很多根本上不起学,但他们也不傻,自然也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而这时,那群吃饱了饭没事干的和尚们就组建了寺子屋,是学生就收,至于学费没有规定,你给不给都行。有人说这是日本的佛教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搞的一种文化施舍。但无论他们什么目的,能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学会读书、写字、打算盘,难道这还不够吗?这和日本的崛起又有什么关系呢?

谈谈:为何说日本崛起的根源来自寺庙?(图)  第5张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崛起的根本是开明的教育。只有人的脑子变灵活了,有了创新能力和纪律性,才能推动科技和工业的发展。你让一群非洲原住民去制造原子弹现实吗?你让一群研究八股文的古代书生去生产芯片又会如何呢?日本的寺子屋教学虽然简单,但是普及化高,为日本后来的工业革命储备了大量的优质员工。而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更是用举国之力投入到现代化教育中去了,不但上学免费,还管吃喝,学习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和开化。

日本政府这样做生意,真他娘的是个缺心眼子。甚至在某个特殊时期,日本政府是逼着家长让孩子去读书的。你说日本人傻不傻?日本虽然小,但人口密度并不小。如果把办学校这事利用好,无论寺庙,还是日本政府,都能大赚、特赚一批钱。可以用这些钱发展经济、工业、军事、外交……所以说小日本啊、小日本、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日本人的狭隘和愚纯,难怪后来他们会战败,会被人不断咒骂,不是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7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