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图)

散文社2022-10-13 02:00:18269

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不就是菩提老祖吗?孙悟空离开花果山后,碰巧遇见了菩提老祖,然后拜师学会了他平生第一个法术七十二变还有筋斗云,所以菩提老祖可以说是孙悟空的启蒙导师。如果从法术这方面来看,菩提老祖的确是孙悟空第一个师傅,不过有的师傅他教不了你上天入地的本领,却能告诉你做人的道理,实际上这也算师傅。如果把这种情况也给算上,那孙悟空的第一位师傅恐怕就不是菩提老祖了。孙悟空会离开花果山其原因是为了寻找长生不老之术,当时还有一人也在寻找长生之术,他就是刚刚完成一统全国的秦始皇。小说中有写到,孙悟空曾在南赡部洲待了八、九年,然后才去的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那他在南赡部洲这么多年到底发现了什么呢?

有关: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图)  第1张

这点说起来还挺有意思的,孙悟空以为南赡部洲会有长生的办法,结果却是两手空空。如来佛祖曾说过:“东胜神洲者,敬天礼地,心爽气平;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口舌凶场,是非恶海。”也就是说孙悟空根本就来错了地方,等于是白白浪费了这么多年,“虽无上真,人人固寿”说明西牛贺洲才应该是他该去的地方。

有关: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图)  第2张

也正是在西牛贺洲孙悟空遇见了他人生第一位导师,此前孙悟空都是跟他的猴子猴孙打交道,和人类并没有过多接触,而他碰上的第一个人就是那个唱歌的樵夫,“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这句话让孙悟空笃定他寻找的神仙应该就在这里了,孙悟空怎么说也在南瞻部洲待了那么多年,所以人类的东西也学到了不少。孙悟空随即上前搭话,还以为这个樵夫就是神仙本尊,结果樵夫却说这首歌是别人教他的。

有关: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图)  第3张

孙悟空还感到奇怪,问道:“既然你知道有神仙为什么不跟他学习长生之术呢?”站在孙悟空的角度思考,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而樵夫却说:“自己家有老母无人照顾,所以必须在家侍奉母亲”。孙悟空虽然已经活了几百年,但从来不知道亲情是什么,因为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根本没有父母。所以樵夫的这一番话正好点醒了悟空,让他明白人间还有比长生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孝敬父母。

有关: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教会了他什么本领?(图)  第4张

这件事教会了孙悟空两个道理,一个是“孝”,还有一个是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在别人那里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所以没必要凡事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更多是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如此一来,孙悟空在樵夫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因此也可以说他才是孙悟空的第一位师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8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