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三只眼的马王爷是人是鬼?(图)

散文社2022-10-13 05:41:37237

三只眼的马王爷是人是鬼?

我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给我们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神话人物和传说。这其中有很多神话人物在民间很受欢迎,受到了广泛的传颂,而且很多神话人物还有着自己的庙宇,每当丰年过节的时候人们还会去上香祭拜,希望能够祈求平安。放狠话时我们常说到这位神话人物,他也拥有着三只眼睛。

解密一下:三只眼的马王爷是人是鬼?(图)  第1张

而且这么多的神话传说之中,有一位神话人物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了,那就是马王爷,马王爷此人嫉恶如仇,神通广大,我们时常还会说一句老话,那就是不怎么怎么样,你就不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那么他到底有几只眼呢?没错,三只。

虽然说这句话我们平时经常说,但是很少有人去深入研究,这马王爷到底是怎么来的?他为什么会有这三只眼睛呢?在《南游记》这本书中,我们找到了关于他的记载,民间最开始祭祀马王爷是西周时期,据说他是道教神明里面的马神,以前乃是玉帝身边的神仙,名字叫做星日马,有一天他奉玉帝的命令去人间巡查。

解密一下:三只眼的马王爷是人是鬼?(图)  第2张

而马王爷并不贪人间的香火,将看到的所有事情据实回报,但其他的神仙都是一口溢美之词。为了弄清楚谁对谁错,谁真谁假,所以玉帝又让神仙下凡,但是后来发现就只有马王爷一个人说的真话。玉帝为了奖励他,就送给他了一只竖瞳,从此之后马王爷三眼齐聚,更显威严。

那么他的真身到底是谁呢?关于它的来历,有很多说法。第一种说法说他是天上的天驷星,这也是《南游记》里面的记载,在《南游记》之中,他的名字叫做三眼华光。第二种说法说他乃是金日磾。这是休屠王的儿子,他和昆邪王一同投降给了汉朝。汉武帝把他封做马监,后来人把他拜为马王爷。

解密一下:三只眼的马王爷是人是鬼?(图)  第3张

第三种说法说他乃是道教的神仙,全名叫做灵官马元帅,长着三只眼睛,又被人称作三眼灵曜,三眼灵光。第四种说法说他乃是马芳,马芳乃是明朝将领,也是明朝的一个传奇人物,当时有种说法叫做勇不过马芳。而一些戏曲和曲艺作品,也将马芳的故事给搬上了舞台。

最后一种说法也是人们最相信的说法,那就是马王爷本来是纣王的儿子,也就是殷郊。殷郊从小出生的时候就有三只眼,并且也是道教的人物,他和马王爷同宗同源,所以最有可能乃是真正的马王爷。不知道大家相信哪一种说法,反正不管是哪一种,在平常放狠话的时候还说是马王爷就没错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