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散文社2022-10-13 09:14:32222

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

只要一提到中国古代的那些文人,脑海中就会第一时间浮现出一种形象,就是一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不过在先秦时期,当年的读书人可不仅仅只是读书了,而且还有着非常高强的武功。儒家的创始人孔子曾经就是在乱世之中周游列国的人,要是没点功夫,哪有实力在乱世当中周游列国呢?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1张

后世的读书士子也基本有继承孔子的这种武功思想,讲究“剑胆琴心”,士人大多会有专属的佩剑,剑文化也就由此流传下来。剑在十八般兵器之中,名列百兵之君,古人们认为剑的形状是端正直接的,同时它的用法也通常是直走中线的,不同于其他的兵刃通常会带有一些弯曲。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2张

体现出来的是君子的那一种优雅从容之态,是“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的风骨,所以士人们通常会佩剑,剑在战场上的实战作用其实不大,因为杀伤力没有那么大,而且在脱力状态下还很容易伤到自己。更多的还是用于一种自我鞭策,以及在单人作战中用于防卫。古往今来也有很多关于名剑的故事,中国古代就有着十大名剑的传说。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3张

排名第一的就叫做轩辕夏禹剑,传说中当年黄帝轩辕与大禹都曾经使用斩妖除魔,当然我们更加熟悉的名字就是“轩辕剑”,胡歌曾经有在同名影视剧中出演角色。另外像鱼肠剑,由于《史记》的记载而众所周知,在春秋时期,专诸因为深受大恩而去行刺吴王僚,将宝剑藏在鱼肠当中而得名,这是有名的“春秋义士剑”,当然也有人称其为“刺客剑”或者是“勇绝之剑”。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4张

另外排名第四的太阿剑在历史舞台上也有过极为浓重的演出,当初荆轲刺杀秦王的时候,秦王嬴政面对着荆轲的剑到处躲藏,眼看就要陷入危急之中的时候,他的大臣们不停大喊:“王负剑!王负剑!”意思就是说,您背着长剑背着长剑,重要的事情重复多遍,古人们很早就这么做了。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5张

听到大臣们的多次提醒以后,嬴政才回过神来抽出自己的太阿剑,砍断了荆轲的左腿,令荆轲的刺杀失败,可以说太阿剑在这个事件中也算是发挥了极为重大的作用,如果没有太阿剑的存在,那么荆轲很可能刺杀成功,古代的历史走向都很有可能为之改变。

不论是轩辕剑还是太阿剑这种神兵利器,还是普通的宝剑,人们在介绍其性能的时候,都会说上一句“其利无匹,可吹毛断发,削铁如泥”。太阿剑这种神兵利器可以削铁如泥还是很有可信度,毕竟一剑就能砍断人的大腿,只是古人锻造的普通宝剑,为何也能够做到削铁如泥呢?

讲讲:古代锻造的宝剑真的能够削铁如泥吗?(图)  第6张

有史学家研究发现,只不过是因为古人们削的根本就不是铁,他们在做“削铁如泥”这个演示的时候,大多数时候都是削的铜钱,而铜的硬度远远低于铁,只要这把剑稍微锋利再加上一些技巧,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砍破铜钱,人们那个时候对于金属的认知不是非常清晰,一律将其称为铁,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削铁如泥”的说法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0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