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散文社2022-10-13 14:30:30315

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

在《托尔金书信集》中写着这么一句话:巨鹰向来是一种用起来很危险的“救场机器”。我一直都很谨慎的在“使用”它们,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它们是可信的,才能确保它们能用到情节所需要的地方。正如托尔金所说,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如果直接这样安排的话,整个故事将变得乏味。但《指环王》系列里巨鹰实在太强大,若我们仅看过电影,难免还是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下面我就从书本的角度去讨论下这个有趣的问题。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1张

战斗力有限

他们会用巨大的紫杉木弓射我们,因为他们会以为我们想要抓他们的羊。平心而论,他们这么想也没错。所以不行!我们很愿意能坏了半兽人的好事,也很愿意报答你,但我们可不愿意为了矮人而在南面的平原上冒生命危险。——《霍比特人》

索林一行在被巨鹰救下后,来到巨鹰的巢穴,由于甘道夫曾有恩于巨鹰一族,于是便请求鹰王载他们去孤山,但鹰王以惧怕弓箭为由拒绝了甘道夫。

也就是说,弓箭就会威胁到巨鹰。而索伦之眼一直在监视着中土大陆,假设巨鹰载着至尊戒前往魔多,很容易就会被发现。

这样索伦就可以大力部署魔多的防空,用弓箭和飞兽阻拦巨鹰,这将加剧任务失败的可能性,而中土人民是不容许魔戒回到索伦手中的。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2张

魔戒的腐化能力

巨鹰其实是鹰之形态的迈雅,其能力和甘道夫一样虽然被限制了,但还是十分强大的。

在《魔戒》开篇,佛罗多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打算将魔戒送给甘道夫,为避免受到诱惑,甘道夫连连拒绝。

另外,在罗斯洛立安,伟大的精灵女王凯兰崔尔也险些受到至尊戒的诱惑。

以上例子可以说明,巨鹰也有可能被魔戒腐化。假设在前往魔多的路上巨鹰被至尊戒诱惑而投靠索伦,那么一切就结束了。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3张

巨鹰能力受限

曼威最初设计巨鹰的目的是帮助其监视中土大陆上的魔苟斯,并帮助诺多精灵。所以,巨鹰具有极好的飞行能力及视野,但载重能力有限。

在甘道夫被萨鲁曼困于奥桑克石塔顶之时,甘道夫请求风王关赫(甘道夫和巨鹰非主仆关系)将其救出,并问它能载自己多远。

风王说,可以很远,但不能去大地的尽头。最后也只是将甘道夫就近放在洛汗首都,并没有直接送到更远的瑞文戴尔。

另外,巨鹰一般身高约6米左右,翼长可达23米左右。虽很庞大,但其实也就能带起一个成年人,而且不能飞行太远。

而从佛罗多带着戒指靠近末日山的情形可以看出,至尊戒离魔多越近,负重感越强,巨鹰是否能够承受这种重量也是未知数。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4张

巨鹰的主要任务限制

上文说道巨鹰是曼威的信使,主要任务是负责监视中土大陆的邪恶力量,主要驻扎在迷雾山脉以东,靠近半兽人的巢穴。

巨鹰一族虽然战斗力惊人(曾与恶龙战斗),但也需要守卫自己的巢穴,倾巢而出去送魔戒前往魔多是不现实的。

而且魔多距离迷雾山脉太远,巨鹰也许并不愿意执行这样长途的任务。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5张

维拉不想过多的干涉中土世界

第一纪元和第二纪元期间,维拉干涉了中土太多的事务,结果却适得其反。

人类统治的时代终会到来,书写历史的任务也会落到他们头上:因为他们与邪恶特意安排在他们身上的命运做出了斗争!……索伦是一个最终要由人类来解决的问题:他是所有邪恶力量聚集成的个体之中第一个要由人类来与之独自战斗的;也是“神话”之中最后一个以人形出现的邪恶个体。——《中洲历史》

所以到了第三纪元,他们并不想干预太多,只是派出五个巫师(迈雅)前往中土,且能力还受到了限制。

而巨鹰作为曼威的一部分,自然也不会去过多的参与中土事务,只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帮助。

聊聊:魔戒中甘道夫为何不直接让巨鹰拖着弗罗多去末日火山呢?(图)  第6张

其实,甘道夫从瑞文戴尔出发后,曾打算取到巨鹰的巢穴以寻求他们的帮助,只是受到的萨鲁曼的破坏和暴风雪的阻击而不得不前往摩瑞亚。

当然,就算甘道夫请求巨鹰的帮助,巨鹰也许还是会拒绝。

无论怎样,巨鹰作为如此强大的存在,却在魔戒圣战期间出场较少,的确让人有些不解。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没有的巨鹰的帮助,才铸就了一个更伟大的传奇故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2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