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图)

散文社2022-10-14 01:36:08232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一句俗语,相信大家也都听书过这句话。实际上这句话揭示了生活中的一个哲学问题,如果一个人让外人对他产生同情心,或许是因为他做错了什么事,才导致此下场。当然这个结论肯定不是绝对正确,但有时候会被拿来批判少部分的可怜人。如果是因为咎由自取,最后落得一个凄惨的处境,对于得知真相的人来说,内心的同情心就会产生改变或者减少。当然“假可怜”的确存在,但我们也不要丢掉正常的同情心理。

谈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图)  第1张

俗语在我们的生活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现在在民间流传的很多俗语,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理解,这些俗语能够对我们的人生见识进行提升,让我们更为准确的看到这个世界更深层次的东西。

今天要说的就是民间俗语中的其中一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能不能成为我们为人处世,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金石良言?这句话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

我们单纯的从字面上去理解这句话,其实意思非常简单,这也是俗语的特点之一,简单明了。用极其简单的文字,组成一句便于理解的话语,让人们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去吸收。

那些我们觉得可怜的人,必然身上会有可恨的地方。然而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翻找了手边的书籍,查阅了网上的各种资料,然而却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我们可以在很多文章中看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但是却从未找到一篇文章对于这句话进行深层次的探讨。而很多人在使用这句话的时候,可谓是非常的熟练。

然而用这句话进行递进、转折出来的文章,却往往脱离实际。

因为性格上的问题,所以养了两条狗作为心灵的慰藉,为了防止遛狗时对其他人造成影响,多半会在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在公园待上半个小时。

此时的城市空寂无人,唯有几盏路灯还在亮着,即使是辛勤的环卫工人,也没有到开始工作的时间。然而公园里并非只有我一个人,还有一个年纪七十多岁的老人。

谈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图)  第2张

随着见面的次数增多,我们从点头之交也开始聊些生活上的话题。后来我才知道,他现在是孤家寡人一个,当了二十多年兵,复原之后在工厂当工人直至退休,后来老伴早逝,儿子也因为癌症去世,儿媳妇也再嫁了,还有一个闺女在美国发展,一年回不来一次。

他因为孤僻,不愿享受别人给他的同情,所以每天这个时间点出来转转,回去后就把自己关在房子里面一整天。

曾有一次聊起天,他将门牌号告知我,说如果有一天早上没见到他,就请过去敲门看看。我觉得他很可怜,相比其他家庭中同样年龄的老人,他的生活是不幸的。已然入了古稀之年,身边却没有一个人陪伴。

即便有个头疼脑热,也已不是他这个年龄能够轻松面对的问题了。若是将这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强加在他身上,却似乎有些不妥。

他从十六岁开始当兵,一直到四十岁回到家乡,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在工厂里工作,熬过了退岗、熬过了裁员。在这段时间里,他唯一的儿子也得了重病,即便是花光了身家也没有办法进行挽救。

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却没曾想命运是如此的会作弄人,唯一能够陪伴他的妻子也一睡不起。像这样的人,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说他可恨呢?

所谓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到头来只是一句空话吗?一句千百年来被人传承下来,却没有任何用处,反而会对清白之人进行污蔑的无耻之言吗?这样的话语难道不是最可恨的吗?

谈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图)  第3张

事实上可恨的并不是这句话,而是那些不理解这句话却随意将其进行应用的人。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怜之人不一定有可恨之处!但毫无底线随意运用自己还未掌握的言语,定然是非常可恨的。

这句话原本只是讲述的对于“卖惨”、“愚昧”、“装假”的人,然而很多人都没有去体会这句话,就单纯的将这句话运用到所有人身上。

以前还在某公司从事销售的岗位,接触的客户中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孤寡老人。这些老年人的经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非常震撼,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为什么可以悲惨到这种程度。

时而和同事闲聊的时候,讲其这些老人的事情,有些同事总会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言代之。

所谓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说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已”,喝过“墨水”四肢健全,却堂而皇之的讲着“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鲁迅先生的“怒其不争”,是斥责“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孔乙已身上所携带的愚昧与无知。

关于“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长篇大论,若是还要继续讲下去,不知道还要占据多少篇幅,索性就此打住开始总结吧。

可怜是自己赋予他人的一种情感,而并非是他人向我们展现出的特征。现在的生活感觉很幸福,但是相比于身边的朋友们,我似乎还差的很远。

谈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什么意思?古人想表达什么寓意?(图)  第4张

他们有的年薪百万,有的家庭美满,相比较他们,我这个孤家寡人的生活无比的平淡。在他们心理还未曾感觉到我可怜,因为我们是朋友关系,还属于同一个阶层里面。

如若有一天,我们断了联系,没有了情感的牵绊,他或许会觉得我可怜。然而可怜的我,却感到非常幸福。每个人的需求点不一样,当你发现别人某一方面的条件与你相差非常大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很可怜。

这种情况下,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不能拿出来用的,因为别人的生活也是他自己奋斗出来的,或许没有你优异,但是别人也是一种成功,这值得赞赏,并不可恨。

可恨的是那些利用“可怜”的人,他们将自己包装成可怜的样子,博得他人的同情。有的人是为了取得物质上的利益,有的人想要取得精神上的满足。正如孔乙已一般,四肢健全却只知讲些酸臭的话语,他的可怜并非他主观意思上去包装的,但是他的主观意思却在无形中造就了他的可怜。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需要我们去理智的区分什么是“真可怜”,什么是“假可怜”。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这些我们主观意识上没有办法去避免的事情,当这些不可抗力影响到某个人的时候,这是“真可怜”。

我们可以对这些人报以同情、施以援手,亦或者袖手旁观,但请不要再对他们进行诋毁和污蔑。

反观那些因为主观意识上做了某些事情,导致结果发生自己没有办法承担的人,是“假可怜”,也只有这样的人才适用这句话来进行描述。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的意思是让人们在判断事物的时候保持清醒和理智,而不是让人学会了之后随意乱用的。

作者:大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6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