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4 06:32:28339

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

自古以来,打仗都是男人的活,而一直以来人们所说的维京女战士很多人都认为那仅仅只是人们一厢情愿虚构出来的形象罢了。然而近期苏格兰的考古学家复原了一个拥有着千年历史的维京女战士。金色的卷发下面长着一张线条硬朗的脸庞,在脸上还有着一道触目惊心的疤痕,以及浮肿的双眼,足以让人联想起这位女战士生前在战场上拼杀的场景。

详谈: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图)  第1张

这位维京女战士被称为“持盾少女”,这个称呼源自她出土时的样子。1900年,考古学家在挪威索勒尔的一个农场进行发掘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位女战士的墓葬。

墓中的她头靠在盾牌上,身旁有许多随葬的武器,战斧、弓箭、矛和剑一应俱全,在她的脚下还有马匹的骨骼,可能为其生前所用。当时的人骨鉴定表明,这是一位年轻女性的遗骸,年龄在20岁左右,研究人员立刻将她与中世纪文献中女战士联系在了一起。

详谈: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图)  第2张

“持盾少女”的面部重塑工作从两年前便已启动,苏格兰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3D复原技术对女战士的样貌进行了复原,特意保留了她额头中央的伤痕。

从复原图中可以看到,这位金发碧眼的少女拥有圆脸和饱满的下巴,双眼又红又肿,额头上有一道深深的弧形伤口,血肉模糊、皮开肉绽。

详谈: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图)  第3张

研究者认为:“这是考古发现并复原的首个因战斗伤亡的维京女战士,她足以让人们相信,女性曾经在战场上发挥过重要作用。”

而且,从随葬的武器和马匹,以及一套可以进行战术分析的棋盘棋子看,“持盾少女”可能是位等级较高的军事官员,所以用“持盾女将军”来称呼她更为合适。

详谈:古代维京“持盾少女”的真实长相是怎样的?(图)  第4张

目前“持盾女将军”的骨骼及其随葬品被陈列在挪威奥斯陆文化历史博物馆,一同展出的还有这张经过复原的伤痕面孔。

厕读观点:“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来称呼维京女人正好。一千年前,乘着龙头战船远征异域的维京战士团,很可能要听命一个20岁女孩子的指挥,从科学家复原的面相来分析,这位女战士一看就是个“狠人”,她当首领自然有过人之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8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