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鲁殇王和张起灵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14 10:38:56287

鲁殇王和张起灵什么关系?

《盗墓笔记》里面涉及到很多古代的人物,毕竟是盗墓题材,所以难免会牵扯到很多古代的墓主人,而其中有一些可能会与主角有关系的,比如可能与张起灵有关系的鲁殇王。只不过,这个鲁殇王不知道在历史上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呢?小说里面的鲁殇王,和张起灵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鲁殇王又是谁呢?

看一下:鲁殇王和张起灵什么关系?(图)  第1张

鲁殇王,南派三叔小说《盗墓笔记》里的人物,原来是鲁国的一个诸侯,他有一只鬼玺,能够向地府借阴兵,所以战无不克,被鲁国公封为鲁殇王。

秦以前,以“王”称天子,秦统六国后,方称“皇”。周朝天子以姬姓为主,例如熟悉的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王”以下才为“公”“侯”“伯”“子”“男”,均为诸侯。各诸侯封号,由天子册封,可以为有血缘关系的人,也可以为有功之臣。获得封号的诸侯,一般均会获得相应的封地,即为我们了解的秦、齐、鲁等国。

在各类史书中,各国诸侯以“公”称呼为多。主要是由于“公”可以作为爵位,也可以作为尊称。在诸侯国内,国君无论爵位如何都可能被尊称为公。但当诸侯互会、朝野相见或各类正式公文时,必须各称自己封号。

由于封号由周天子册封,故一般人不能称“王”。到了后期,也有诸侯自封为“王”,与周王室分庭抗礼的另算,譬如楚庄王等。但对封号的顺序是不变的,在任何的史书、铭记上均如此,先后为“王”、“公”、“侯”、“伯”、“子”、“男”。鲁国公世代为侯爵,比王爵低两级。

看一下:鲁殇王和张起灵什么关系?(图)  第2张

故小说中“被鲁国公封为鲁殇王”是不正确的,诸侯尚不能称“王”,更不能将其他人提升为“王”。

鲁国历史上仅有“鲁炀公”与“鲁殇王”字形相近,但由周天子册封,名姬熙。后世也有个“鲁殇公”,但是西晋时期,名贾黎民,其父为贾充,为晋太尉、太子太保、录尚书事。鲁炀公的墓穴现在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大王楼村后,由于文化大革命,把山上的庙宇都销毁了,有村民重新建了一个小的庙宇。

张起灵的年龄至少已经到了三位数,小哥生于民国之前,年龄大概在100岁以上。患有失忆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遗忘之前的记忆,为此一直穿梭于各大古墓之中寻找被遗忘的记忆。

《藏海花》中重点探索其身世,以回忆形式出现,主要描写张起灵在西藏的故事。张起灵只是一个特定称号,指倒斗世家张家的指定继承人(即张家族长),凡是命定的继承人都叫张起灵。吴邪推测张起灵同时也是族内专司将张家死者入殓张家古楼的人。起灵,古代有撤除亡者灵位,运送灵柩入土的意思。2005年在长白山独守青铜门,与世隔绝。十年之后(即2015年8月17日)回归。

看一下:鲁殇王和张起灵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张起灵独自完成了一个任务,千里迢迢到杭州和吴邪告别,然后重新进入长白山,吴邪一路跟着,想劝他不要去,但是张起灵不听,还把天真打晕了,打晕之前交给天真一个鬼玺,说如果十年后天真还记得小哥,就拿着鬼玺去长白山青铜门找他。接下来在《藏海花》中天真被人算计,到了西藏脱墨,在喜马拉雅山下找到了另一个青铜门,和胖子进去后遇见了万奴王,再然后三苏就木有更新了。三苏最近的访谈中透露小哥会在藏海花中走出青铜门。 时值解放,政府对盗墓的打击力度空前严厉。

张家(张家也是盗墓世家)联络老九门决定进行一次空前的盗墓活动(具体盗掘哪座坟墓则不得而知了)。在这次盗掘中,老九门集中了几乎所有的精英,只可惜盗掘以失败而告终,老九门精英损失殆尽,张起灵也不知所踪。 于是,吴三省和新一代老九门人连同失忆的张起灵继续了和这个可怕命运的抗争。最后随着第二代老九门人的长眠,可怕的命运告一段落。而在一个个线索的搜寻中,张起灵也逐渐恢复了记忆,毅然的走进了青铜门,继续着张家延续几百年的责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