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图)

散文社2022-10-14 13:53:07269

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

长寿是很多人的追求,很多人也是很喜欢听一些有关长寿的言论。很多人都知道,在古代的一些神话传说当中,有一个长寿的彭祖,活了八百岁,这听起来的确是高寿了,但是另一个还有一个更加长寿的,那就是广成子。据说,广成子活了1200岁,这是真的吗?广成子是什么时候的人,他为何会活1200岁?广成子到底是传说还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呢?

分析一下: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图)  第1张

1.人物简介

广成子,上古黄帝时候的道家人物 ,修行于崆峒山,黄帝听说后专程去拜访他,问治国之术。

《庄子·在宥篇》记载有"黄帝问道广成子"的事情,展现道家对道的认识及道家特殊的认知方式;展现了道家以治身为本、治国为末的思想;并将求道方法落实为具体的修炼之术。这些内容对道家向道教演变和道教修炼之术产生深远影响。

《封神演义》小说中称其道场:九仙山 桃源洞

《封神演义》小说中称其道场弟子:殷郊

《封神演义》小说中称其道场法宝:番天印、落魂钟、雌雄剑、八卦紫绶仙衣(赤精子)、扫霞衣、诛仙剑、九门医术

在《封神演义》小说里是玉虚宫中击金钟的仙人,深受元始天尊宠爱,修行于九仙山桃源洞。

在道教史上赫赫有名,其曾经是轩辕黄帝的授业恩师(故被尊称为人皇帝师)。小说《封神演义》中出场率很高,收徒商太子殷郊。乃是著名的板砖高人、圣母杀手(封神演义一书中共出现圣母五人,其中两人被打死、一人被打回原形)。

相关战绩:其破金光阵,打死金光圣母;桃花岭上打退闻太师;佳梦关前,打死火灵圣母;三谒碧游宫,将龟灵圣母打回原形;诛仙阵用番天印,将多宝道人打了一个跟斗。在万仙阵祭起诛仙剑,屠戮截教门人弟子。

广成子先下手意识相当好,法力、根行、悟性都是顶级。善于使用针对性战术。封神大战中曾完败于赵公明、三霄、乌云仙等仙人之手。小说中广成子乃是引发阐截全面对战的关键角色,其三谒碧游宫事件更是阐截大战的导火索(电视剧中改编成姜子牙)。

分析一下: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图)  第2张

2.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

根据记载,广成子最早出现在黄帝时期,"黄帝闻广成子在空同之上,故往见之,问以至道之要。"传说有人向黄帝举荐广成子,说有一个一千二百岁人修仙在甘肃的崆峒山,黄帝听说了当然要去拜访了。于是就引出一篇黄帝问道之说。

关于广成子的一些事情,应该都是后人把他神话了,《神仙传》说黄帝第一次去见广成子,向他请教,广成子不但没有传授他什么还数落了他。后来黄帝又去拜见广成子,《神仙传》中的描述:

广成子者,古之仙人也。居崆峒山石室之中。黄帝闻而造焉,曰:“敢问至道之要。”广成子曰:“尔治天下,禽不待簇而飞,草木不待黄而落,何足以语至道?”黄帝退而闲居,三月,复往见之。

广成子方北首而卧,黄帝膝行而前,再拜,请问治身之道。广成子蹶然而起曰:“至哉!子之问也,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尔形,无摇而精,乃可长生。慎内闭外,多知为败。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千二百岁而形未尝衰。得吾道者,上为皇;入吾道者,下为王。吾将去汝,适无何之乡,入无穷之门,游无极之野,与日月齐光,与天地为常,人其尽死,而我独存焉。

这是葛洪在《神仙传》说黄帝第一次去见广成子,向他请教,广成子不但没有传授他什么还数落了他。后来黄帝又去拜见广成子,广成子这次对黄帝说了很多,最后说道:保护你的身体及身体内在,生命则会永远保持自壮青春。按我的道告诉你就是这样,所以我没有衰老,就是这样活了一千两百岁。

葛洪生于公元284年,卒于364年为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那么广成子是黄帝时期的人物,葛洪与他相差三千多年的时间,怎么可能知道得那么详细?如此看来,这一千二百岁之说,一是广成子自己说的,二是后人神话的,他到底有没有一千二百岁?要我说不可能,一百二十岁有可能。

广成子是个修道之人,他当然要提倡“道”的好处。葛洪同样也是一个修道之人,当然也要弘扬道教的至高无上了,所以他把广成子神话了。

分析一下:广成子真的活了1200岁吗?(图)  第3张

3.传说

剑仙之说由来已久,早在《列子》一书中便有记载。剑仙应起源于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轩辕金鼎文》上有黄帝崆峒问道广成子,鼎湖之畔炼丹剑的记载。

相传剑仙真正形成的时期应是在战国,当时燕国,赵国,韩国等地的青年崇尚剑术,好搏击,形成了多种剑法,尤其燕国与赵,所以诗有:燕赵多侠士之说。自秦灭六国后剑术不兴,遂分为晋地剑仙,燕地剑仙,川地剑仙。我们都熟悉的越女应算是剑仙早期的代表人物了。正史记载的剑仙是吕洞宾。

在《宋史·陈抟传》中:关西逸人吕洞宾有剑术,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皆数来陈斋中,人皆异之。 《钟吕传道集》记载吕洞宾的剑术得自火龙真人的天遁剑法,分为法剑与道剑。后吕祖又创出智慧三剑。吕洞宾诗云:昔年曾遇火龙君,一剑相传伴此身,天地山河共结冰,星夺日月任停轮,须知本性绵多劫,空向人间历万春,昨夜钟离传一谱,六天宫殿欲成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