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散文社2022-10-14 16:27:31414

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

翻开历史的书卷可以看出,自从北宋以来,不断有商代的文物出土,但是直至清代末年才发现甲骨文,从而殷商的文化也日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为什么殷商虽然存在着这些优雅精致的青铜器与深奥难懂的甲骨文,但是人们对他的印象还是“不问苍天问鬼神”的恐怖残酷呢?接下来给大家盘点一下中国历史上的恐怖的时期。

大家应该都知道,乱世当然是最恐怖的,宁为盛世犬,不为乱世人。五代十国,南北朝时期,三国时期,都是著名的乱世。但是,在盛世,也有数大恐怖的时期,也是人人自危。

一、商朝

商朝其实是很发达的,也是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时期,商文明数次迁都,就是把文明扩展到各地。但是,商朝也是很恐怖的,为什么呢?商朝信鬼。商朝是用活人祭祀的。商朝是奴隶制,奴隶的生死是很随意的事情。以商纣王跟周幽王为例,这两个都是暴君,但小说里写他们的残暴是有区别的,除了都爱泡妞之外,商纣王的残暴是杀人为乐,为了猜孕妇肚里的是男是女,就可以把人肚子切开。就是说奴隶的生死就是一个取乐的东西而已。到了周朝,周幽王虽然也残暴,但不过是上山点个烽火。

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第1张

这是因为商周文明的不同,商朝敬鬼,又是奴隶制,喜欢拿活人祭祀。讲究人殉。周朝讲礼,文明上是进步了。当然商朝也有人殉。到了明朝还有呢。明朝其实被元朝带着,中华文明的一大退步。但周朝毕竟是少数了,不像商朝那么大规模。所以,商朝是中国历史上很残忍的一个时代。

二、唐朝的武周时期

唐朝是很繁荣的,唐朝的繁荣武则天功不可没,但武则天在恐固统治期间,也是采用了很吓人的特务统治,起用了一批周兴、来俊臣、索元礼等酷吏,干什么用呢?专门收索别人的错事,然后进行告密。他们还编了专门的教材《罗织经》,招聘了数百个市井无赖,教他们怎么去打听,怎么去罗织罪名,怎么逮捕行事。很多官员的事情就被汇报到了武则天这里,武则天就交给这些酷吏去处置。酷吏又有专门的刑房,一整套的刑具,审案之前,先请犯人参观牢房跟刑具,很多人一看,直接就吓坏了。很多大臣就中了招,像狄仁杰这位神探也不幸免。

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第2张

而关于武周酷吏最有名的当然是请君入瓮。酷吏周兴被怀疑造反,让另一位酷吏来俊臣去查问。来俊臣就问周兴,有一个人老是不招,该怎么办好啊。周兴说:此甚易耳!取大瓮,以炭四周炙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来俊臣很高兴,搞好大瓮,烧起炭,站起来对周兴说:有人告老兄您了,请老兄入此瓮吧。周兴马上就招了。可见,武周时期的特务统治有多恐怖。

三、明朝的锦衣卫

明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盛世时期,统治了三百年,但明朝也是一个比较让人恐惧的朝代。因为明朝实行特务统治。比如朱元璋时期就搞了锦衣卫,锦衣卫里有诏狱。而且朱元璋反腐,那是特别猛,剥草实皮,把人的皮都扒了。又利用锦衣卫刺探消息,搞得官不聊生,上班如上坟。到了后期,朱元璋是把锦衣卫关张了,特地把锦衣卫诏狱里的刑具拿出来当着官员烧掉。就是江山永固,这种方法咱不用了。

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第3张
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第4张

但没想到,后浪推前浪,不但锦衣卫死灰复燃,还搞起了太监组织东厂西厂内行厂。其手段比锦衣卫还要过,而且爪牙眼线遍布全国。比如明朝有一个叫许显纯的,武进士出身,依附魏忠贤,是贤无弟的五彪之一。他用刑就特别猛。比如对付以死弹劾魏忠贤杨涟,先是用土袋压,然后用铁钉钉入杨涟耳朵,把铁钉钉入其额头。杨涟在狱中,骨头肉都烂了【三木锁身、五刑俱尝,直至血肉横飞、肉腐蛆生】,用瓷片去刮腐肉。

疏解一下:为什么说商朝是恐怖的殷商?盘点中国历史上的恐怖时期(图)  第5张

四、清朝的文字狱

这个也是很无辜的,针对读书人,你写个清风不识字,就说你嘲笑清朝没文化。人是敏感的,越是缺啥,越不能说啥。所以清朝的文字狱最盛。那么,清朝大牢里用刑也是很惨的,满清十大酷刑都拍出了电影。

总结:

有一说一这些朝代基本上也算作是盛世了吧,但这些依然让人看了就不寒而栗且恐怖的四个东西。可见,盛世跟文明不能划上等号。光有盛世,没有文明,同样老百姓不会有安全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1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