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六耳猕猴明知如来能认出他,为什么还要去灵山?(图)

散文社2022-10-14 19:52:13276

六耳猕猴明知如来能认出他,为什么还要去灵山?

《西游记》里面六耳猕猴这一情节是很多人都印象深刻的,六尾猕猴变化出师徒四人,还说要代替他们自己去西天取经,而那些假扮师徒几人的竟然都是猴子,最终孙悟空终于在如来那里知道了六耳猕猴的身份,一棍子将他打死,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对于六耳猕猴来说,他其实是知道自己去找如来是什么后果,可是为什么他还是要去呢?

分析:六耳猕猴明知如来能认出他,为什么还要去灵山?(图)  第1张

书中对于六耳猕猴,有一段如来说出来的介绍,说他“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六耳猕猴自己是没有姓名的,但是他的能力却超强,与孙悟空差不多,而且他变换的孙悟空形象,即便是照妖镜也照不出来,观音也看不出来,唐僧师徒、东海龙王等等,大家都没有办法分辨出来,光是变换孙悟空也就罢了,他还能变出一个一模一样的金箍棒,这就很神奇了。

毕竟,金箍棒原本是东海龙宫的定海神针,全天下只有这么一个,被孙悟空拿走了,却没想到六耳猕猴也能变出一个一样的,龙王也完全分不出来,实在是令人震惊。幸而最终被如来识破,才终于结束了这段故事。只是,如来既然说六耳猕猴是“知前后”,也就是说他其实是可以“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那种类型,当然五百年只是一个指代,那么他怎会不知道自己的未来?

分析:六耳猕猴明知如来能认出他,为什么还要去灵山?(图)  第2张

既然他知道,那他一定明白,自己如果跟孙悟空一起来到灵山到底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可是为什么却还跟真的孙悟空一样激动,抓着对方一起来到灵山面见如来,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的犹豫,非常的迫不及待。这一点就很奇怪了,他明知道自己来了也是会死的,为何还要这样做,这不是摆明着是来“找死”的呢?其实六耳猕猴并不是来找死,而是来赌一把的。

因为前面没有任何人能够认出他和真正孙悟空的区别,这一点他也可以说是早有预料,不管是谁最终都还是没能将他认出,这对于他来说是当然是一件好事,因为他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来到灵山,想要成佛。因为他是混世四猴之一,不计入十类之中,所以在地府里面都没有他的名字,这样的猴子又有自己的独立的意识,那当他看到别的人或者妖怪都有自己的事情的时候,自己肯定也不甘心。

分析:六耳猕猴明知如来能认出他,为什么还要去灵山?(图)  第3张

可是他的身份又限制了他,让他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去完成,因此遇到了孙悟空之后,自然就想要代替他们自己前往灵山取经,这样一来最终就可以修成正果,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至于为什么明知如来会认出自己还要去,或许就是一场豪赌了。对于他来说,即便自己知道未来的事情,但是那毕竟是没有发生的,一切都有可能会回转,前面那么多人都没有认出自己,如来也未必。

他想要赌一把,输了就丢了性命,赢了就是自己修成正果,这的确是一种非常大的勇气,但是西方诸佛都没有认出他,可是却逃不过如来的眼睛,他想要的东西,最终还是跟着自己一起消失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