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图)

散文社2022-10-14 22:09:40246

《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

很多看过《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的人应该对《万历十五年》这本书不陌生吧,即便是没有看过这本书,也一定听说过很多次,不光是剧情里面经常提及,在讨论电视剧情的时候也经常会提到这本书。而这本书在很多人心中甚至被架上了神坛,得到了很多人的非常高的评价。那么这本书里面究竟写了什么内容,为什么能够得到这样高的评价?这本书是不是真的值得这样的评价呢?

讲解一下:《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图)  第1张

1.万历十五年内容简介

《万历十五年》(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The Ming Dynasty in Decline)是1997年5月三联书店出版的一部明史研究专著,作者是黄仁宇。

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黄仁宇用近乎平淡的笔触分析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而这些平淡的叙述自有力量,他淡然勾勒出的人生困境,即便是对历史学不感兴趣的读者,也心有戚戚焉。

全书共分七章,分别写了最高统治者万历皇帝、大学士申时行、首辅张居正、模范官僚海瑞、自由派知识分子李贽、抗倭英雄戚继光等,同时,也写了他们之间存在的重重矛盾,如皇帝与群臣的矛盾,保守派与自由派的矛盾,官员与官员之间的矛盾等等。无论是皇帝还是官僚,是将军还是知识分子,都各有自己的理想,又都各有自己的局限,最终在相互制衡冲突中彼此消耗,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全面平庸与危机,整个中国社会逐渐走向衰亡的趋向似乎不可避免。

此书写作历时七年,作者先后翻阅过大量史料,在明史研究方面也有非常扎实的功底,因此虽然是横断面,但是非常严谨。另一方面,作者又用“梦幻般”的笔触,既敏感又客观冷静地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使读者仿佛能够触摸到历史真实的脉搏,感受到一个朝代的呼吸。

讲解一下:《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图)  第2张

2.读史思考历史的本质

所有人的历史观念里,或许皇帝在历史的长河中代表的就是权利的至高无上,有足够的话语权,臣民服从皇帝是必须的,却很少有人知道君臣关系是相互利用的。

(百官之所以绝对服从皇帝,即使不说是有条件的,但也决不是无目的的。端坐在宝座上的皇帝,他的力量带有宗教色彩,其神秘之处,就在于可以使不合理的处置合理化。换言之,皇帝的处置纵然不能事事合理,但只要百官都能俯首虚心地接受,则不合理也就成为合理。--《万历十五年》)

皇帝需要百官为他拨动国家这个大机器的运转,而百官则需要利用皇帝的名义将不合理的事情合理化,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才是皇帝与百官的正真历史关系!

如果读历史不去思考历史的本质,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只知其形,不知其味。

讲解一下:《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图)  第3张

3.细读历史

四大名著如果算国粹,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则是真正的文学经典。

西方有一位作家说过:“经典文学,是不能囫囵吞枣地对待的,他就像是对人类心脏或大脑有好处的药剂。享用文学的时候必须把它捣碎了,嚼烂了,再用舌头细细品尝。然后才能品尝到它的珍稀风味,才能看到它的价值所在。”。

历史作为一个民族的根,如果把历史算作文学之祖,一点也不为过。

只有细读历史,才能正真的品尝到历史的风味,了解历史的价值。

讲解一下:《万历十五年》为何评价那么高?书中写了什么内容?(图)  第4张

4.历史大局观

在明朝,从海瑞单个人来看海瑞是一个清官,为民请命,清正廉洁。

但是从大局观出发,海瑞能升迁不是因为海瑞的廉洁,是因为朝廷需要一个人来作为时代的形象,就像一个广告代言人。

可是海瑞不这么认为,他想的只是一味的正义、道德,却忽略了在明朝的大局面前不是只有仁义道德,如果从大局看海瑞就是一个罪人,阻碍明朝的发展,不识时务一样的存在。于是海瑞很快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万历年间,高拱任首辅期间用了一个人,殷正茂,什么人呢?十足的贪官,满朝文武一片反对之声,让他去平定叛乱,一百万两军饷他能贪污五十万两,但是高拱却坚持要用。

高拱的解释很简单:““我拨一百万两军饷给殷正茂,他至少贪污一半,但以他的才能,足以平定叛乱,如果我派一个清廉的人去,或许他一两也不贪,但是办不成事,朝廷就要多加军饷,这么拖下去,几百万两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就是水平!大局观的水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3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