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唐僧一共有几个名字?每个名字分别有什么来历?(图)

散文社2022-10-14 23:20:20594

唐僧一共有几个名字?每个名字分别有什么来历?

《西游记》的唐僧,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了称呼他为唐僧了,所以会有不少人以为他原本就姓唐。但其实,唐僧的意思只是“唐朝僧人”,这只是他众多称呼当中的一个。那么,唐僧在《西游记》里面究竟有多少个名字,这些名字分别都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取这么多的名字,这些名字对他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详谈:唐僧一共有几个名字?每个名字分别有什么来历?(图)  第1张

很多人都知道,这位唐僧的历史原型,就是历史上那个一个人前往印度远游,带回了很多佛经,花费十七年的时间“西天取经”,最后回到大唐,潜心翻译佛经,并写下《大唐西域记》的玄奘法师。玄奘也是他的名字,是他的法号,这一点不管是现实还是小说都并没有改变,这个称呼是从现实带入小说里的,所以不多解释。

而一个和尚在出家之前,都是有自己的“俗家名字”的,唐僧也有,他的本名叫做陈祎,在小说里面他的父亲乃是一位新科状元,迎娶了宰相之女之后生下了唐僧,可以说他的身份即便是放在俗世里也是非常高的,如果他自己争气,再考一个状元,必然会是前途无量,不过因为母亲将他顺水飘走,来到了金山寺,他才成了一个和尚。

详谈:唐僧一共有几个名字?每个名字分别有什么来历?(图)  第2张

还有三藏,这个的意思与佛教有着很大的联系了,藏在梵文中的意思指的是一种用来盛饭物品的箩筐,而三并不单单只是一个三,它指的是三种佛经,我们可以理解为,三种佛经被放在一个箩筐里,也就是唐僧这个人懂得很多佛经的知识,他的脑海里面对于佛经的理解超乎常人,因此三藏法师这个称呼也是很贴切的。

江流儿,这个名字就和他的经历有关了,我们知道,他的父亲因为水贼而死,母亲被霸占,他出生之后被母亲放在一个木筏上面顺水飘走,被金山寺的和尚捡到,这个和尚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因为他是顺着江水飘来的,所以就叫他江流儿,将他送往一户人家收养,长大之后进入寺庙剃发修行,这便是江流儿的来历。

详谈:唐僧一共有几个名字?每个名字分别有什么来历?(图)  第3张

当然在动画《大圣归来》里面,那个小和尚叫做江流儿,可能有不少人一开始并不能把他和唐僧联系起来,但是知道了《西游记》里面的这个名字之后,就知道了那个小和尚很有可能其实就是唐僧,不过这其实也还是动画对于西游记的一种想象的延伸了,但是我们要知道江流儿的确是唐僧的众多名字其中之一。

另外还有一个,金蝉子,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他的前世是如来二弟子金蝉子,转世之后成了唐僧。另外还有御弟,因为他是李世民结拜的弟弟,这些都是很容易理解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