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5 01:56:44469

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

打神鞭是古典小说《封神演义》当中出现的,一个姜子牙的神器,而打神鞭是阐教的至宝之一,是元始天尊交给姜子牙使用的,可以用于管理封神。在小说里面,封神之后,元始天尊想要收回打神鞭,但是后来念他有功,所以并没有回收。而打神鞭这个名字一听就很有威力,神都是可以打的,又是元始天尊赐的宝物,很多人肯定认为这打神鞭是威力无穷,而且地位极高吧。那么,事实当真是如此吗?打神鞭一共是有多少节,它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普及一下: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图)  第1张

1.打神鞭有几节

打神鞭,是明代神妖小说《封神演义》中的阐教至宝之一,形状为木鞭状。此鞭长三尺六寸五分,有二十一节,每一节有四道符印,共八十四道符印,封神之战时元始天尊给予姜子牙用以管理封神,封神过后元始天尊欲将打神鞭收回,但念其有功故而不收。

2.姜子牙使用过多少次打神鞭

原著中,打神鞭一共使用了20次,打死敌人4次,打伤敌人10次(万仙阵打死打伤数量不明,因此不计入其中),打断兵器1次,无效1次(殷洪有紫绶仙衣护体)、无效被夺4次(魔礼红收去、马元接住、孔宣收去、法戒接住)。

1、打死四圣之一的高友乾。

2、子牙把打神鞭使在空中,──此鞭只打的神,打不的仙,打不得人;四天王乃是释门中人,打不得,后一千年,才受香烟,因此上把打神鞭也被伞收去了。

3、打断闻仲太师的一根雌鞭,将闻太师打下坐骑。

4、打得闻仲太师三昧火喷出三四尺远近。

5、正中云霄仙子,掉下青鸾。

6、忙祭起打神鞭,正中菡芝仙顶护,打得脑浆迸出,死于非命。

普及一下: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图)  第2张

7、闻太师正征战之间,子牙祭起打神鞭。闻太师当中神目看见,疾忙躲时,早中左肩臂。

8、子牙见吕岳著伤,祭起打神鞭,这一鞭正中吕岳,响一声,坠下金眼驼来,借土遁去了。

9、且说子牙同殷洪未及三四合,祭打神鞭来打殷洪。不知殷洪内衬紫绶仙衣,此鞭打在身上,只当不知。

10、未及数合,子牙祭打神鞭打将来。马元不是‘封神榜’上人,被马元看见,伸手接住鞭,收在豹皮囊里。

11、子牙随祭打神鞭,正中殷郊后背,翻筋斗落下马去。

12、杨戬正欲暗放哮天犬来伤罗宣,不意子牙早祭起打神鞭望空中打来,把罗宣打得几乎翻下赤烟驹来。

13、子牙见此旗有无穷大法,番天印当作飞灰,子牙把打神鞭祭起来打殷郊。殷郊著忙,抽身望北面走。

普及一下: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图)  第3张

14、子牙祭打神鞭打孔宣,那鞭已落在孔宣红光中去了,似石投水。

15、不防子牙祭起打神鞭来,一鞭正中余元后背,只打的三昧真火喷出丈馀远近。

16、子牙祭起打神鞭早来打法戒。不知此宝只打得神,法戒非封神榜上之人,正是:封神榜上无名字,不怕昆仑鞭一条。话说子牙祭鞭来打法戒,不意被法戒将鞭接去;子牙著忙。

17、子牙把打神鞭祭起空中,正中吕岳后背,打得三昧真火迸出,败回穿云关来。

18、子牙身体方才好,谅战不过,急祭打神鞭于空中,正中余德,打翻在地,早被李靖一戟刺死。

19、凡封神台上有名者,就如砍瓜切菜一般,但遭杀戮。子牙祭打神鞭,任意施为。

20、子牙祭起打神鞭打将下来,高明、高觉难逃此难,只打得脑浆迸流。──一灵已往封神台去了。

普及一下:打神鞭有几节?它的作用是什么?(图)  第4张

3.打神鞭有什么用

根据一定统计,书中记载这打神鞭显威不到二十次,其中仅有一次将对手的法器打坏,另外还有四次没有命中对手,其余的都打中了,但是真正毙敌的却仅有三次,而且都是正中眉心,剩下的人家要么毫发无损,那些受伤的在服下丹药休养一段时间后也全都恢复如初了。

由此我们能看出来,这件法宝的精准度还是比较可观的,而且也颇有成效,凡是能给对手造成创伤的,都能逼其溃退,但是我们都知道上阵应该杀敌,而打神鞭却是三番五次的伤敌,估计姜尚自己也吃不消,就算打中一百个人,最多也就能死二十几人,这种比例实在是有些骇然,就算只看这一点,它也不能算得上是一流法器。

这就像是现在游戏人常用来打架的板砖,除非找准位置才能一击毙命,否则充其量也就是让对方流点血罢了,你们说打神鞭已经跟板砖沦落为统一阶位的法器了,又怎么可能算得上是一流?

这时我们再看,第一次他面对四魔将之时,除却对方是佛教中人以外,他们手里还有至宝混元伞,而打神鞭不过才是二流法器,上面是一流,再往上才是至宝,如此巨大的品质差距,打神鞭凭什么赢。

其次那孔宣约莫有教主级的实力,用打神鞭打他,无异于三岁小孩子挥拳打肌肉男,照单全收都没有问题。

最后就是那马元,按说他实力平平,就算不是神,也不可能有那么利落的身手,将打神鞭夺走,这说不通啊。究其原因,其实是出在了那准提道人的身上,相信此书的不少读者应该还记得这样一个情节,他指着马元称,你修炼五行道术完全就是在浪费生命,倒不如跟我去西方教修佛,马元忙不迭的答应了下来,说到这里很多人应该都释然了吧,此人是被准提选中的弟子,又岂能是姜尚随便杀死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