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清末的太原奇案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图)

散文社2022-10-15 03:03:53291

清末的太原奇案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

说到清朝末年的四大奇案中的太原奇案还是有很多人都知道的,传播很,那么有的人也问了,这个奇案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在历史上是否真的发生过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分析看看,看看这个太原奇案背后的故事吧!

揭秘一下:清末的太原奇案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图)  第1张

有人误把太原奇案、杨乃武与小白菜案、杨月楼案、张文祥刺马案并列为“清朝四大奇案”。

其实不是这样的,“清朝四大奇案”指的是杨乃武与小白菜案、杨月楼案、张文祥刺马案和淮安奇案。

太原奇案没能列入其中,是因为它本身是虚构的,并不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案件,而“清朝四大奇案”却全部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案件。

太原奇案是很有名的一个晋剧。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

揭秘一下:清末的太原奇案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图)  第2张

只要注意一下,剧中奇遇、巧合是如此层出不穷,就知道其必有伪。

我们来看,案中都有哪些奇遇、巧合之处。

一:太原阳曲县财主张百万爱富嫌贫,闹出了将一女连配二夫的闹剧。

张百万本有金珠、玉珠两个女儿,他倒是用金珠钓了个金龟婿,但这个金龟婿却是个短命鬼,早早病死,撇下了年纪轻轻的金珠。

张百万把玉珠许配给了一富家子曹文璜,但曹家家道中落。张百万改弦更张,未经曹家同意,私下把玉珠改许给家财万贯的姚员外家。

二:姚员外家前来迎亲之日,玉珠逃婚,和小情郎曹文璜私奔。

三:张百万到大女儿金珠家找玉珠,怀疑玉珠藏在一个大红箱里面,因金珠不肯开锁,他命家丁抬回家里,用铁锤砸锁开箱,看到了里面尊坐着一个光头光身的大和尚。

四:原来,守寡的金珠与和尚偷情,竟然东窗事发。

五:箱打开后,和尚气息全无,已在箱中已被闷死。

六:姚员外前来迎亲,张百万急中生智,让人给死和尚穿上玉珠的嫁妆,设起灵堂,对外谎称玉珠暴病身亡,既应付了姚员外的迎亲,又掩盖掉金珠偷人的丑事,更重要的是可以埋尸灭迹,逃脱杀人罪责。

七:夜里,死和尚不见了。

八:两天之后,人们在附近的一口井里发现了和尚的尸体,但他身上穿的不是新娘装,而是一件陈旧的土布衣衫。

九:阳曲县令派人验尸,发现和尚头上有深逾二寸的刀痕,断定他不是被淹死的,而是被杀后丢到井里的。

十:阳曲县根据土布衣衫衣兜里的几粒黄豆,找出了土布衣衫的主人——居住在离水井不远以磨豆腐为生的莫老头。

十一:莫老头因此被认定是杀人凶手,一番严刑拷打过后,被丢下了大牢。

十二:莫老头一口咬定,和尚在凌晨时分到自己家借衣服,当时他光着身子,自称路上遇到强盗,被洗劫一空。

十三:莫老头被捉,曹文璜却到莫老头还驴。他说他和玉珠私奔,到莫家豆腐坊借了一头驴,现在前来归还。

十四:曹文璜在酒店喝酒,遇上了城东屠夫吴一刀。吴屠夫酒后说自己杀了一个和尚,抛尸水井。

十五:曹文璜赶回阳曲,替莫老汉申冤。县令不愿再生事端,把曹文璜定为莫老汉的同伙,一并关押。

十六:曹文璜的朋友陈砥节撞大运,当上了太原知府。

十七:陈砥节听说好友沉冤,复核案件,洗雪了冤情。+

揭秘一下:清末的太原奇案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图)  第3张

原来,那天和尚在箱子里只是昏晕,半夜醒来,偷溜出去,脱掉新娘装,到莫老头家借了身土布衣。在经过吴屠夫家,欲对吴屠夫娘子不轨之事,结果被吴屠夫砍死。

陈砥节对案情的判决结果是:莫老头无罪释放;吴一刀杀人有因,杖责一百;金珠不守妇道,骑木驴示众;曹文璜和玉珠大团圆完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