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图)

散文社2022-10-15 04:36:49268

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

太监乱政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因为乱政而出名的太监也实在是不少,比如刘禅身边的黄皓,崇祯身边的魏忠贤,汉末的十常侍等等,都是历史上有名的乱政的太监。然而,后来历史上的皇帝们,也不是不知道太监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身边却还是要让太监伺候呢?他们这样做不就是在冒很大的风险了吗?

讲一讲: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图)  第1张

1.为什么还要让太监伺候

太监没有年龄限制,想一下皇帝身边的人自然要懂得皇帝的脾气爱好等,所以太监追随皇帝的时间不受年限,时间长了不要紧,重要的是对于皇帝特别的忠心,并且了解皇帝的脾气和爱好,这样才能够把皇帝伺候得舒舒服服,如果是宫女的话,首先年纪就有问题,年轻貌美的放在身边好看。好不容易摸清了皇帝的脾气,也被岁月摧残了。

那个时候的宫女就不适合留在皇宫之中了,需要把年纪过老的宫女们打发出去,再把一些年轻的宫女们送到皇帝的身边,这样一来肯定是不合适的,太监还能够帮助皇帝分忧,能够做皇帝的贴身太监,往往能力都特别强,人也很聪明,皇帝每天日理万机,要做很多的工作。太监不仅要照顾他的起居饮食,还要为他分担一些工作事情。

有的时候皇帝向官员们传达一些指令,往往需要贴身的太监亲自去官员的家里宣读那些命令,但是宫女就不能这样做了,一方面不合理,另一方面宫女一来二去的,害怕会和官员们一起勾结。要知道后宫里的女人们不仅是皇帝的女人,就连那些宫女们的归属权力也是属于皇帝的,万一发生了什么丑事,皇帝也没有脸面了。

讲一讲: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图)  第2张

2.为什么不让宫女伺候

古语有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皇帝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况且他还没有任何道德束缚,但是无论是勤政爱民的明君,还是荒淫无道的暴君,贴身伺候的却总是太监。在中国的历史中,也经常出现宦官弄权,祸乱国家。如,秦朝的赵高指鹿为马,众大臣却都不敢反驳,明朝的太监弄权最厉害,明朝大太监魏忠贤甚至被称为“九千岁”,其权势可见一斑。

太监虽是男人,但也不是男人,即如此,皇帝为什么还要用太监,甚至整个皇宫中皇后,皇妃等都要太监伺候,其实是有原因的。皇帝是天子,天之子,代天管理国家,普天之下任何东西,任何美女,只要他看中了,都可以随意弄来。况且后宫之中还有三千佳丽,皇帝并不却女人伺候,所以不需要宫女贴身伺候。而太监成为皇帝贴身之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太监对皇帝权利威胁最小,皇帝是权利最大的人,同时也是最害怕失去权利的人。在历史上,外戚弄权的例子屡见不鲜,而重臣权利大了之后甚至都能把皇帝拉下龙椅。而太监,危险系数相对较低,他们身体残缺,不能拥有子嗣,也被世人所瞧不起,他们唯有依靠皇帝生存。此外,太监顶多就是擅权,直接威胁皇位的可能性相比要小很多。

宫廷之中有很多的杂事,而有些事情宫女毕竟体力有限,很多事情还是需要男人来干,但是为了维护皇族的贞洁,选择太监最为合适,他们竟能当男人来做一些杂役,却不能做男人能做的一些事,能够保证皇帝不带绿帽子。此外,太监也是皇帝的一种感情寄托,皇帝作为一国之君,往往是孤家寡人,很难有推心置腹之人,而太监从小伺候皇帝,相比其他人更容易被皇帝信任。

讲一讲: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图)  第3张

3.清朝有没有宦官专权

清朝的宦官,自然也有犯下滔天罪行的,安德海就是一个。咸丰帝去世前夕,就曾经下过密诏,选定了继承人,并且要求八王摄政,只是安德海将这一事情告诉了慈禧,这才有了后来的慈禧掌权之事。

安德海一时间成了慈禧眼前的红人,相信如果没有安德海,慈禧不上台,中国的情况会好上很多。

另一个比较出名的太监就是李莲英,虽然看起来李莲英没做过太多的错事,但如果仔细了解就能发现,李莲英也参与了不少擅权弄职的事情,朝中大事,没有不参与的,官员的升值罢免,也没有李莲英不出主意的,李莲英跟了慈禧几十年,为慈禧做过不少坏事。

当然了,清朝虽然也有这种臭名昭著的太监,但相对来讲,清朝还不算是有那种宦官专政的太监存在,这又是为何呢?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分析一下宦官专政的前提要素是什么。

宦官是宫中与皇亲国戚最为亲近的一类人,宦官专政,自古大多发生在皇帝年幼登基的基础之上,皇帝年幼,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而宦官与其关系极深,自然宦官说什么,皇帝也就信什么。

讲一讲:宫里的太监总是乱政弄权,为什么皇帝还要让太监伺候?(图)  第4张

当然了,明朝时期,还专门设立了东厂西厂,提高了宦官的地位,可以说明朝比较特殊,不仅不削弱宦官权势,反而是因为宦官无法生育子嗣,专门将权力授予宦官。

宦官专政,从很大一方面来讲,与皇帝的母亲也是脱不开关系的。皇帝驾崩,信任的小皇帝与小皇帝的母亲自然就成了孤儿寡母,没有依靠,加入小皇帝的母亲是个女强人,外戚势力又比较强大,那就会发生吕雉,武则天这样的外戚干政的事情,而如果小皇帝的母亲比较弱小,外戚力量也不够,那么太监自然就是他们最大的依靠。

从这一方面来讲,清朝的确做得好了很多,首先清朝的大部分皇妃,贵妃,皇后,都不可能从普通人里面选取,一般都是世家大族的子嗣,从小也都是要世家的教育的,有了娘家做后盾,自身还比较有能力,自然不用把权力移交给宦官。

举个例子,慈禧太后,孝庄文皇后,这都是世家子女,自身能力也比较强,当然了,她们最后也是将权力牢牢的控制在了自己的手中。宦官专政,需要的是适合他们的土壤,清朝没有这样的环境,宦官专政的事情自然不会发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