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黑格尔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有没有道理?(图)

散文社2022-10-15 05:51:45309

黑格尔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有没有道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黑格尔这个人,黑格尔,历史,学习这个人说过一句话,叫什么“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这句话看起来还是说得没有道理的,经验这个东西难道就真的没有什么用?这句话到底要怎么说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探讨:黑格尔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有没有道理?(图)  第1张

黑格尔此话出自何处不清楚。从哲学角度来看,可以说黑格尔是一个彻底的历史主义者。黑格尔在谈到历史时说:历史常常惊人地重演。对黑格尔的这句名言,马克思补充道:历史的重演,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则是喜剧。

在黑格尔看来,历史并不是一堆僵死事件的文字记录,而是由主观精神与客观精神的内在矛盾所推动的向绝对精神发展的过程,因此,历史与逻辑是统一的,其表现形式就是否定之否定的内部否定过程。黑格尔举例说:种子变成幼苗时,幼苗是对种子的否定;但幼苗对种子的否定又包含着对种子的肯定;枝干是对幼苗的否定,其中也包含着对幼苗的肯定;花朵是对花蕾的否定,果实是对花朵的否定。

探讨:黑格尔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有没有道理?(图)  第2张

因此,黑格尔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黑格尔不承认存在僵死不变的、孤立静止的历史规律,认为运动、变化和发展才是历史的内在规律,是真理由相对向绝对发展的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过程,黑格尔将其概括为:内部的否定性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探讨:黑格尔说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有没有道理?(图)  第3张

认识和理解黑格尔,不能脱离他的哲学方法论,也就是他所系统提出的辩证法的三大规律,而黑格尔的历史观就是完整的辩证历史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