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周文王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图)

散文社2022-10-15 09:17:07254

周文王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

说到这个周文王姬昌啊,其实也挺给力的,他对于周朝的贡献,那一定是无可比拟的,奠定了周朝的基础,但是周文王在封神演义里面结局却不好,这个元始天尊并没有给他封神,就连商纣王都封神了,为什么这个周文王却没有呢?这个问题也十分的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为什么吧!

封神榜主要讲了帮助周朝推翻商朝的统治阐教和截教展开的大战,昊天上帝与三教展开洽谈,确立了365个神仙的位置,元始天尊在作为封神总指挥的前提下,将封神大任交给了姜子牙,展开了封神大业。封神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不解的现象,就是周文王姬昌并没有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神位,那么又是为何呢?

探讨:周文王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图)  第1张

一、英明君主周文王

在商纣王统治的末期,暴敛天物民不聊生,因此全国各地起来声讨商纣的声音越来越大,其中,西岐周文王的威望最高。

所以周文王当时的身份是周朝的开国君主,他的身份比较特殊,和其他人相比文王在世间时深受百姓爱戴,即使死去没有封神,也可以受到后人的瞻仰与祭祀。

他在人间已经受够了足够的爱戴以及其他人不能相媲美的荣耀,在人间已经享受到了最高的待遇,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对他进行封神,这是第一方面的原因。

二、纣王封神引不解

在封神的时候,除了文王没有被封神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商纣王竟然被封神,最终被封为了天喜星。还有一个人也比较特殊,就是作为文王的大儿子伯邑考也被封神,他被封为中天北极紫微大帝,周文王最大的对手以及最亲的儿子都被封了神,自己却遗憾没有获得神位。

如果说伯邑考站在正义的一方,可以理解的话,商纣王是大家完全不能理解的,其实,他们两人也是各有原因的,比如纣王再怎么说也是反派一号角色,所以获得一个神位是很正常的。

探讨:周文王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图)  第2张

三、死于非命获封神

其实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封神的一个必要条件是死于非命。比如上文提到的商纣王在摘星楼自焚而死,伯邑考则是被商纣王所杀最后还被做成了人肉包子,被周文王吃下去,二人都是死于非命的。

因此被封了神还可以看其它人,黄飞虎,闻仲,土行孙等人都是战死沙场,才得以在封神大业中占据一席之位,还有一个身位就是姜子牙的前期马氏,她最后竟然也可以封神,原因也是因为死于非命就是自尽而亡。

和这些人相比的话,原因就好理解了,周文王最后是寿终正寝,并且享年97岁,也算是享受天伦之乐,所以并没有获得封神席位。

探讨:周文王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图)  第3张

总结:

如果仅从他们所做的贡献来对他们也进行封神的话,周文王绝对会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可是一经过这样分析,周文王没有获得封神席位,反而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说明了他在人世时候过着还不错的生活,最终有一个完满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7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