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现代的火葬会不会影响后人考古?(图)

散文社2022-10-15 15:45:19268

现代的火葬会不会影响后人考古?

我们之所以能够了解到很多古代人的生活或者历史,靠的是考古工作者的努力,只是,在考古的时候挖出来的很多古人的墓葬里面,会出现很多古人的尸骨,这也对研究一些古代的墓葬有很大的意义,所以现在也会有人觉得,我们迟早也会成为古人,那么过几百几千年之后,那个时候的人又该如何进行考古呢?现在人们的尸骨最终都被火化了,那后人要怎么考古?

详谈:现代的火葬会不会影响后人考古?(图)  第1张

1.火葬简介

火葬是一种处理尸体的方式,具体而言是以火把尸体烧成骨灰,然后安置在骨灰瓮中、埋于土中、撒于水中或空中,甚至以火箭射上太空。印度教、佛教盛行火葬,其中以佛祖释迦牟尼,圆寂后火葬留下舍利子而闻名于世,世界各地的佛教徒纷纷效仿死后火葬的葬式,儒家、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则盛行土葬。

自从二十世纪开始,火葬在世界各地被提倡,以节约稀少的耕地。现时中国大陆的火葬比例为53%,美国为26%,英国为70%,日本则超过90%。查考我国古代文献,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某些地区就有火葬习俗。这在《列子·汤问》、 《吕氏春秋·义赏》、《荀子·大略》等篇均有记载。《墨子·节葬下》记载道:“秦之西有仪渠之国者,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

有些人选择火葬是基于个人原因。但对某些人来说,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传统的土葬,长远考虑觉得其分解过程缓慢,有些人觉得他们比较喜欢火葬,因为其尸体能立即处理。其他看法认为火葬能作为一种简化其葬礼仪式的方法,同样可减轻人口增加而引致丧葬问题。这些人认为传统丧葬会使葬礼的过程更繁复,因此选择火化,使其服务越简单越好。

此外,成本因素往往使火葬更具吸引力。一般来说,火葬费用低于传统的土葬服务,尤其是选择直接火葬,尸体只要依法尽快火化,而没有其他任何形式的服务。不过,火化服务的费用可以有很大的差异,主要基于死者或其家属希望如何进行火葬仪式。火葬可以在传统丧葬服务中进行,这样就增加了成本。灵柩的使用也影响成本。

骨灰可以撒在或埋在火葬地块或安置于龛堂等,通常成本会少过土葬形式埋于墓地或陵园下室,并需要更少的空间。不过,一些宗教,如罗马天主教,要求必须安葬或掩埋骨灰。

大多数国家的传染病防治法规会规定罹患法定传染病的遗体必需以火葬方式处理,以免疫情散布。

详谈:现代的火葬会不会影响后人考古?(图)  第2张

2.火葬会影响后人考古吗

首先考古发掘的范围并不局限在墓葬,古代人类的居住遗址、城址、作坊等各种与人类活动相关的古遗迹都是考古的对象。问题中的“火葬”仅仅是把问题局限在了墓葬上,当千百年后我们也成为古人的时候,考古的范围依旧不会仅限于此。

火葬已经是趋势,如果不火葬,如今地球上这么多人,以后哪还有地方埋人呢?言归正传,火葬到底影响不影响后人考古呢?众所周知,现在的考古,有时候是需要挖掘前人的古墓,从古墓挖出的东西中得出历史信息,并且与史书相对应。

古人注重葬礼,陪葬的物件和礼数有很多,因此考古也容易从墓地里挖掘出许多历史来,然而现代人的“火葬”,不仅是不留下尸骨,事实上已经改变了葬礼文化,然而试想想看,任何方面都比现代要落后的古代,都能被考古出这么多的文化,当今先进的技术,当然可以从更多的方面记载人类的进程。

最后,考古的范围再广阔,内容再丰富,但其根本是着眼于人类本身。古代的信息记录并不发达,虽说古籍是卷帙浩繁,但是依旧不足以让现今的人做到无死角的研究。当今信息存储量巨大,医学、科学、文学等各种有关人类的信息通过网络都可以查得到。简单粗暴来讲,只要千百年后还有网络,就不愁了解不到如今社会的状况。至于火葬自然对于今后的考古不会产生过多的影响。

详谈:现代的火葬会不会影响后人考古?(图)  第3张

3.考古是什么

考古表示古代遗存中(尤其是原始社会)所观察到的共同体。

“考古”这一名词,在汉语中出现很早,如北宋时期的学者吕大临就曾著《考古图》(1092年)一书,但当时所谓“考古”,仅限于对一些传世的青铜器和石刻等物的搜集和整理,与近代意义上的考古学含义有很大的区别。

12日公布了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包括: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江苏兴化、东台市蒋庄良渚文化遗址,陕西宝鸡市周原遗址,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遗址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遗址。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很早就有学者注意到进行古代遗迹考察和古代遗物研究的重要价值。产生于北宋时期(公元960~1127年),具有一定学术系统的"金石学",到清代(公元1644~1911年)更为发达,最终形成了中国考古学的前身。以田野调查发掘为基础的近代考古学,在中国兴起较迟。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一些帝国主义国家派遣的探险家、考察队,曾潜入中国边疆地区进行活动。20世纪20年代后期,中国学术机关开始进行周口店、殷墟等遗址的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调查发掘遍及全国各个地区,逐步建立起完备的中国考古学体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9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