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图)

散文社2022-10-15 20:00:19397

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

1392年,李成桂建立朝鲜王朝,当时他为了得到明朝的支持,决定派遣使者请朱元璋为其决定国号。最后朱元璋在一番考虑下,采用“朝鲜”一词为新国名。其实朝鲜最早出自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部先秦古籍,那这个词到底有何含义呢?想必会有很多小伙伴感到好奇,那希望下文能解答你心中的疑问。明朝灭亡后,朝鲜还十分努力的想要复明,其中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对明朝感情有多深,更重要的还是利益问题。

有一种强盛叫万国来朝。曾经,泱泱大国中国,国力强盛,几度出现“万国来朝”的盛大景象。“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可以想象一下,万国使臣走进宫殿,拜倒在头戴冕旒的天子脚下,那是何等盛大而震撼人心的场面。古时的中国,对世界的其他国家的影响那可是相当的大,就连周边一些小国的名字都是中国恩赐的。

分享一下: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图)  第1张

赐名朝鲜

“朝鲜”一词出自古籍《山海经》,意境相当奇妙,而朱元璋赐名朝鲜,也正是看中了这两点。

那么朱元璋为何要赐名给朝鲜呢,难道是他自己强加的吗?其实不是,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国臣服。

事情是这样的,这朝鲜原本叫高丽王朝,这个高丽王十分的荒淫无道,看不清自己的实力,居然妄想攻打明朝。高丽王想攻打明朝,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大将军李成桂的肩上。可是李成桂有自知之明,你这么个小国还想去攻打明朝那个大国,简直是以卵击石,他可不想去送死啊。这样想想,他做了个大决定,把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丽王给搞下去,自己来建立个新的王朝。

想着想着,他就这样做了,高丽王朝被推翻了。不过,自古造反得来的皇位那都是相当不稳的啊,李自成有点慌了。他估摸着得找个大国支持支持他自己,不然光靠自己坐稳皇位有点悬。一来二去,就挑中了离他最近的大国——明朝。

分享一下: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图)  第2张

为了表示自己向明朝廷示好的诚意,李成桂不仅献上了许多贡品,还直截了当的请求明朝皇帝朱元璋给他的新王朝赐名。不过李成桂当然也不想要朱元璋随随便便乱想的国名,就写了高丽的古名“朝鲜”和自个儿父亲当官的地方“和宁”这两个名字,呈给朱元璋,让他定下国号,其实就是让朱元璋选呗。

朱元璋仔细一看,“和宁”,什么地方,不熟,没看见过;再看另外一个词,“朝鲜”,嗯,不错、不错,有点眼熟,感觉是个古老的名字。这个“朝日鲜明”,寓意也相当不错嘛,就是它了。于是就赐名李成桂的新王朝国号为朝鲜。自此,朝鲜几代更迭,这个名字也未曾改变,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分享一下: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图)  第3张

坚持复明

李成桂既然都叫朱元璋赐国名了,想必李氏朝鲜对明朝廷那是相当的忠诚吧。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李氏朝鲜坚持反清复明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们来看看李氏朝鲜究竟有多忠诚于明朝。1683年,李氏朝鲜肃宗为祭祀明朝的几位皇帝,不仅修了大祭坛,甚至将这个祭礼定为朝鲜最高祭礼。不过,这点小事与李氏朝鲜对明朝的其他维护事迹相比。那简直是微不足道,更疯狂的还在后面呢。

朝鲜王朝在向清朝俯首称臣的同时,又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忍住苦痛,逼不得已的,自己是完全搞不过清朝的;在朝鲜朝廷中,大臣们也始终认为清朝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蛮夷之邦,没有明朝正统,那是打从心底里不服的。

除此之外,李氏朝鲜的几位皇帝也一度是“反清复明”的忠实拥护者,其中更不乏想发兵攻打清朝的明朝极端崇拜者,不过,这个还是要清醒点吧,你是刚不过把明朝灭了的大清王朝的。果然,他们只是想想,构思构思计策,倒真的是不敢付诸实践。

真的,说出来都简直没人会相信。你这非亲非故的,李氏朝鲜能为明朝做到这种地步,那完全可以媲美大明星“死忠粉”级别的铁杆粉丝了,可怜嘞清朝居然啥都不知道,还以为朝鲜是没有二心的,毕竟表面上还是很乖的。

分享一下:朝鲜一词有何含义 “朝鲜”最早出处介绍(图)  第4张

利益驱使

那么朝鲜为何要坚持反清复明,难道真的是因为赐名之恩吗?那肯定不是,其实说白了就是为了利益。

其实熟悉明朝的人都知道,明朝曾经有多强大,就有多喜欢宣扬自己的国威。李氏朝鲜只是向明朝廷表示称臣意愿,进献少量贡品,明朝廷往往会还礼十倍不止。这对于朝鲜来说,可是天大的好事啊,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清军灭了明朝,他们的超级待遇一夕间化为乌有,这令李氏朝鲜不能接受,这才有了反清复明的坚持,毕竟谁不喜欢这种以十还一的朝廷呢?

所以说,哪有什么忠心耿耿的外邦,还坚决反清复明,不过就是为了那丰厚的利益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