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历史上龙门石窟是被谁损坏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21:26:28318

历史上龙门石窟是被谁损坏的?

大家都知道龙门石窟,作为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龙门石窟可以说是有非常高的价值和地位的。龙门石窟最早是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距今也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而且从北魏开始,一直到宋朝时期,龙门石窟经过了数百年的开凿,现如今还保存有十万多尊佛像。不仅如此,还有各种书法、绘画等等技术,也反映了古代的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特点。然而这样的文化瑰宝,在古代却是遭到过很多破坏的。我们知道,这样的石窟,必然会遭遇一些自然灾害的损坏,但是相比之下,人为的损坏却比自然损坏更加严重,究竟是为什么呢?

分析:历史上龙门石窟是被谁损坏的?(图)  第1张

1.龙门石窟简介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武则天根据自己的容貌仪态在龙门石窟奉先寺雕刻卢舍那大佛,以及在洛阳紫微城建造天堂的消息传入日本后,圣武天皇发愿“朕亦奉造”,于是在奈良(平城京)建立东大寺。而“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分析:历史上龙门石窟是被谁损坏的?(图)  第2张

2.风化

龙门石窟的破坏,跟人们对文物的保护观念是相关的,以前大家没有保护意识,肯定受损严重,现在保护意识加强了,龙门石窟得到了更精心的呵护,受损相对也就减少了。

说起来,龙门石窟的石质相对于莫高窟等石窟,已经是比较好的了,但毕竟岁月是把杀猪刀,1000多年的历史,对于石窟这样的艺术来说,风雨侵蚀是逃避不开的命运,近几年不也有埃及金字塔遭到风化损害的新闻吗,所谓风化,是指在大气条件下,岩石的物理性状和化学成分产生变化作用,这是来自大自然的破坏,人类只能通过保护措施缓解,却不能彻底遏制。

3.武宗灭佛

中国历史上有三次著名的灭佛活动,指导者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因此也合称三武灭佛,其中,北魏太武帝在龙门石窟开凿之前,北周武帝活动范围主要在北方,触手摸不到河南,而唐武宗时期,龙门石窟就倒霉了。

当时,僧侣寺庙都是不纳税的,导致许多人为了躲避赋税出家,寺院也十分夸张的速度扩张,这不但影响了国家收入,也影响了地主的利益,因此唐武宗指导灭F,是国家与宗教的一次巨大冲突。

基本上可以说,在1000多年历史上,龙门石窟遭损害最大的一次就是唐武宗灭佛了。

分析:历史上龙门石窟是被谁损坏的?(图)  第3张

4.文物贩子的破坏

如果说风化是自然原因、武宗灭F是国家原因,那文物贩子的破坏,就纯粹是人性使然了。

从清末到民国初,许多游记都有各种石窟被盗的记载,因为这些文物在国际上是非常受欢迎的,于是偷盗者就把这些国家瑰宝,贱卖给国外收藏家,文物流出是很难收回来的,要花十分惨重的代价,现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里,还有许多龙门石窟的文物。

另外,在中华民族数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我们一直在挨打,国外居心叵测的商人和殖民者,趁虚而入,大肆搜刮民间文物,也是龙门石窟遭破坏的一大原因。

5.民国政府迁都

918和128事变之后,南京受到了日军的巨大威胁,南京显然不能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行使首都的作用,于是民国政府决定以洛阳为行都,以西安为陪都,那时候的道路又不像现在这么通畅好走,为了迁都的便利,只好在龙门西山下修建道路,迫不得已炸毁了大量的石窟佛龛。

6.文物保护

当我们熬过那段屈辱历史,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文物对一个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于是对河南龙门石窟加大了保护,1961年河南龙门石窟就成为了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河南龙门石窟就在文物保护工作者的精心呵护下,见证着中华民族又一次伟大复兴。

当然,在保护修缮的过程中,具体需要做哪些工作,这就不是我能解答的了。

最后,捎带一说,我国有三处龙门石窟,另外两处分别位于佛山和昆明,但是河南龙门石窟最为出名,如果不特意注明,通常说龙门石窟都特指河南龙门石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