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蒙娜丽莎真的在笑吗?(图)

散文社2022-10-15 21:54:20218

蒙娜丽莎真的在笑吗?

达芬奇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很多人都知道,即便是没有看过原作,也一定在各种地方看到过这幅画的照片吧。这幅画可以说知名度是相当高的,但是对于画的一些内幕,很多人也同样非常的感兴趣。很多人也对于蒙娜丽莎在画上的那个微笑十分沉醉,这个笑容可以说是让很多人都非常的着迷。但是却有人认为,其实画上面的蒙娜丽莎其实并不是在微笑,她并不是笑的表情,而是一种病,导致她看起来像是在笑,这是真的吗?蒙娜丽莎真的没有笑吗?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探索:蒙娜丽莎真的在笑吗?(图)  第1张

1.蒙娜丽莎的创作背景

文艺复兴是盛行于14世纪到17世纪的一场欧洲思想文化运动。

在中世纪晚期发源于佛罗伦萨,后扩展至欧洲各国。欧洲源自对基督教统治下中世纪的批判,产生了世俗价值观念。人的观念在达·芬奇等艺术家的观念里居于核心的地位,《蒙娜丽莎》也展现了神性和人性的光辉,肯定了人从自然状态脱离而存在的意义。

在《蒙娜丽莎》创作之前,就有一幅,《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油画:《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出自达·芬奇,其创作时间远远早于《蒙娜丽莎》油画作品。《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绘画,人物的面色清新红润,不沾岁月痕迹,有着与蒙娜丽莎非常相似的长相、服饰、手势和神秘笑容,只是更为年轻。有专家还曾利用碳定年法对《艾尔沃斯·蒙娜丽莎》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该幅画创作于15世纪。

探索:蒙娜丽莎真的在笑吗?(图)  第2张

2.蒙娜丽莎真的没有笑吗

《蒙娜丽莎》这幅画现在被收藏在法国的著名艺术博物馆卢浮宫内,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这一幅画。几乎每一个看过这幅画的人都被蒙娜丽莎的微笑所折服,说这一幅画体现了女性的美丽一面,同时也提高了参观者的艺术修养,所以有很多人为了观看这幅画,坐了很久的车或者跨越了几个国家来到法国。其实很多人都对蒙娜丽莎的微笑感到很好奇,但是他们又说不出来原因,但是等到一位名叫梅拉的外科医生看到这一幅画后,给人们从另一个方面解释了蒙娜丽莎为什么从哪个角度看都在微笑,而这个原因竟然是因为蒙娜丽莎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低下这种病。

当这位外科医生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他也和其他参观者一样被蒙娜丽莎的微笑吸引住了,于是他就盯着这一幅画一直看了三个多小时。但是他并没有和其它人一样看完就离开了,而是说了一句蒙娜丽莎其实并没有微笑,但是因为她得了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病,所以当人们看这幅画的时候才会认为她在微笑。所以如果网友们仔细去看这幅画就会发现蒙娜丽莎的头发很少,发际线很高,露出了整个脑门,并且蒙娜丽莎的食指有一个地方很高,这几点就说明蒙娜丽莎的身体不是很好。

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将画放大3.14倍后,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蒙娜丽莎没有眼睫毛,每个人都有眼睫毛,虽然每个人的睫毛长短不一样,但是眼睫毛对我们的眼睛有保护作用,所以眼睫毛对我们的健康来说很重要,但是蒙娜丽莎她却没有眼睫毛,从这我们就可以肯定蒙娜丽莎患有疾病,所以她的眼睫毛才会掉光了。而这个病就叫做甲状腺功能低下。正是因为蒙娜丽莎患上了这种病,导致了其他的症状,所以当她微笑的时候人们才会觉得很神秘。

这位外科医生本来以为是达芬奇画错了或者是达芬奇故意画成这样子的,但是当他看到画中蒙娜丽莎被刻画的非常细致自然,就和真人一样后,他就知道达芬奇没有画错,而蒙娜丽莎之所以会有这么神秘的微笑完全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后来人们发现这位外科医生没有胡说,蒙娜丽莎真的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这种病,这一幅画的背后有一个悲伤的故事,原来蒙娜丽莎的微笑并不是因为开心才笑,而是微笑中带着遗憾和悲伤,因为她得的这种病让她活不了多久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复杂的情绪包含在这个微笑中,所以这一幅画才这么出名,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探索:蒙娜丽莎真的在笑吗?(图)  第3张

3.蒙娜丽莎是什么病

蒙娜丽莎待在卢浮宫的墙上,神秘的微笑给人无限的想像空间。多数学者认为,蒙娜丽莎的原型是丽莎·乔宫多,是佛罗伦萨一名富商吉的妻子。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Mandeep R. Mehra发表通讯文章,称蒙娜丽莎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2004年,风湿科和内分泌医生认为,蒙娜丽莎有皮肤损伤,手部肿胀,可能表明有脂质代谢紊乱和心脏病。家族性高脂血症和早发动脉粥样硬化可能导致蒙娜丽莎死亡。他们还提出,蒙娜丽莎的神秘笑容可能是贝尔麻痹的结果。贝尔麻痹就是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病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免疫下降和面神经受损有关。

Mehra则认为,蒙娜丽莎活到了63岁,如果有心脏病和脂质代谢紊乱,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不太可能活到这个年纪。他认为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证据包括蒙娜丽莎的头发稀疏、皮肤发黄,还可能有甲状腺肿。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的饮食缺乏碘,导致甲状腺肿大,这在当时的绘画和雕塑中常可见到。

请注意,蒙娜丽莎的额头高,头发稀疏粗糙,没有眉毛,左内侧眼角有黄色瘤,右手背部肿胀,皮肤整体上看黄色色调。重要的是,请注意,她没有没有角膜弓*,但可能有甲状腺肿。

此外,Mehra指出,蒙娜丽莎不久前刚生完孩子,这表明围产期甲状腺炎的可能性。皮肤发黄的原因是在甲状腺功能减退时,胡萝卜素在肝脏转化为维生素A受到影响,导致皮肤角质层中血清胡萝卜素过量沉积。蒙娜丽莎额头大,发际线后移,头发看起来变薄。完全没有眉毛,侧面的头发层叠,看起来粗糙。仔细观察颈部,提示有甲状腺肿。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蒙娜丽莎确实患有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神秘的微笑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精神运动迟缓,肌肉无力导致不自然的微笑。

Mehra推断,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饮食习惯主要是素食,包括谷物、根茎类蔬菜和豆类,以及少量肉类,海鲜在内陆比较少,常有饥荒,饮食中缺碘。

之前,有学者发现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作品中常有甲状腺肿胀,是拜占庭艺术品中最常见的病理情况。在1999年,有研究发现,在意大利南部,成年人甲状腺肿患病率为59.8%,这表明即使在现代,农村居民的这个问题依旧存在。

支持蒙娜丽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第二个重要证据是,她最近几个月生了一个男孩,可能存在围产期甲状腺炎,先表现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并最终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慢性期。

疾病的某些表现,让蒙娜丽莎的微笑变得神秘而有魅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赞叹达芬奇的天才创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