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忽必烈创立了元朝,为何蒙古人却很讨厌他?(图)

散文社2022-10-16 00:06:59279

忽必烈创立了元朝,为何蒙古人却很讨厌他?

在很多人看来,我国古代每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可以说都是大英雄级别的人物。但是历史上却也总有一些人物是例外,尽管他们可能在历史上非常有名,甚至在后世人的眼中也非常有名,但是却总有一些人会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而不承认这个人的地位。在很多人看来,忽必烈作为元朝的建立者,当然是历史上一个非常厉害的大人物。但其实在很多蒙古人的眼中,对于忽必烈却是非常厌恶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忽必烈建立元朝对他们来说难道是一件坏事吗?他们为何会如此厌恶忽必烈呢?接下来我们就详细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讲解:忽必烈创立了元朝,为何蒙古人却很讨厌他?(图)  第1张

1.忽必烈简介

孛儿只斤·忽必烈(1215年9月23日—1294年2月18日),蒙古族,政治家、军事家。监国托雷第四子,元宪宗蒙哥弟。大蒙古国第五任可汗,同时也是元朝的开国皇帝。蒙古尊号“薛禅汗”。

1251年,蒙哥任忽必烈为总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南驻爪忽都之地。他先后任汉族儒士整饬邢州吏治,立经略司于汴梁,整顿河南(今洛阳)军政,并屯田唐、邓,收到积极效果。1253年,受京兆(今陕西西安)封地。同年,忽必烈受命与大将兀良合台远征云南,灭大理国。1258年蒙哥兴师伐南宋,授命忽必烈代总东路军。1259年9月,蒙哥在合州前线病逝。1260年3月,忽必烈在部分诸王的推戴下,即汗位于开平,建元中统。忽必烈以汉地丰富的人力、物力为依托,出兵击败阿里不哥。

1271年(至元八年),建国号为大元,确定以大都为首都。1274年(至元十一年),命伯颜大举伐宋。1279年(至元十六年)最后消灭了流亡在崖山的南宋残余势力,完成了全国的大统一。

统一全国后,忽必烈重用回回人阿合马,后阿合马独擅朝政。1282年(至元十九年),大都发生了王著、高和尚刺杀阿合马事件。此后,忽必烈又先后任卢世荣、桑哥专理财政,都以失败告终。同期,忽必烈接连派遣军队远征日本、安南、占城、缅甸与爪哇,都遭到失败。但抗击海都、笃哇等西北诸王的侵扰和平服东北诸王乃颜叛乱,具有一定积极作用。

1294年(至元三十一年),忽必烈病逝,庙号世祖。

讲解:忽必烈创立了元朝,为何蒙古人却很讨厌他?(图)  第2张

2.蒙古人为何讨厌忽必烈

在公元13世纪的时候,东方的草原上兴起了一支强悍的军事力量——蒙古大军。他们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从蒙古草原一直打到了多瑙河畔,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帝国。这也是世界历史上,人类最接近于统一的时期。开创了这个成就的,就是成吉思汗以及他的子孙们。

在蒙古人心中,成吉思汗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然而,对于成吉思汗的亲孙子,蒙古第四任大汗忽必烈。蒙古人则是嗤之以鼻,甚至于斥责他是叛徒。忽必烈创立了大元朝这样一个伟大的帝国,并让蒙古人的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那为什么蒙古人却看不上这样一个大汗呢?

专家说,因为在蒙古人心中,忽必烈确实是一个妥妥的叛徒。他虽然创立了大元朝,但那是踩在蒙古帝国的尸体上建成的。自忽必烈之后,蒙古帝国就已经名存实亡了。而蒙古人也就失去了最辉煌的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牵涉到忽必烈汗位的正统性。按照蒙古人的惯例,新的大汗要在忽里台大会上选举产生。当蒙哥汗死了之后,当时呼声最高的其实是阿里不哥当选新的大汗。而且阿里不哥得到了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的支持。而忽必烈也就得到了旭烈兀的支持,以及他经营多年的中原地区汉臣的支持。

于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战争便无可避免了。最终,忽必烈依靠中原丰富的财力、人力、物力打败了阿里不哥,成为了新的大汗。但是,从道理上来说,忽必烈的汗位是抢来的,不是选举来的。所以,当时的中亚三大汗国都不承认忽必烈的大汗职位。蒙古帝国出现裂痕。

而且,忽必烈大力推行去蒙古化,和汉化。于是,其他地区的蒙古人有样学样,渐渐丢失了自己本民族的特色。有的伊斯兰化,有的基督化。所以,忽必烈被看作是蒙古人的叛徒。

讲解:忽必烈创立了元朝,为何蒙古人却很讨厌他?(图)  第3张

3.为什么说忽必烈是叛徒

1206年,铁木真建立蒙古帝国,尊汗号为“成吉思汗”。之后几十年时间里,大蒙古国屡次对外侵略扩张。成吉思汗在位的时候,他先后攻灭了西辽、西夏、花剌子模、金朝等国。他去世之后,新可汗又进行了2次大规模西征。至1259年蒙哥汗(成吉思汗之孙)去世时,大蒙古国已占领包括漠北、华北、东北、吐蕃(西藏)、西域、中西亚、北亚(南部)、东欧(大部分区域)等在内的辽阔地域。

在蒙古人心中,成吉思汗的地位至高无上,然而,对他的亲孙子——忽必烈(蒙古第4任大汗)却嗤之以鼻,甚至称他为“叛徒”,这是为什么呢?忽必烈不仅建立了元朝,首创省制度,开凿大运河,还大幅提升了蒙古人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水平。这么一位功绩卓著的大汗,为何蒙古人会称之为叛徒呢?答案其实但简单。

专家表示,蒙古人将忽必烈视为“叛徒”确实是有原因的。1260年,由于他和阿里不哥(忽必烈之弟)争位,蒙古帝国走向分裂。1264年,忽必烈获得汗位,原本属于蒙古帝国的四大封地已经取得了实际独立地位,成立汗国。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直至1304年,四大汗国才承认了元朝的“宗主”地位。简单说来,自忽必烈之后,蒙古帝国已名存实亡,蒙古人最辉煌的时代已逝去。

按照蒙古的规矩,新可汗是通过选举产生的。蒙哥汗去世后,呼声最高的新可汗是阿里不哥。当时,阿里不哥得到了三大封地的支持,而忽必烈则得到了一大封地及中原地区汉臣的支持。

两位王子夺位,战争避无可避。最终,忽必烈依靠中原的力量,战胜阿里不哥,继任大汗。由于忽必烈的汗位是抢来的,而不是选举出来的,原先不支持他的封地及蒙古人并不承认他的大汗之位。

忽必烈建国(元朝)后,大力推行“去蒙古化”、“汉化”,越来越多的蒙古人开始学习汉文化,行汉礼,着汉服……渐渐失去了本民族的特色。还有些不愿意被“汉化”的蒙古人,开始信奉伊斯兰教、基督教,使得蒙古文化进一步被稀释。因此,在不少蒙古人眼中,忽必烈是民族的罪人,是“叛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