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十户一把菜刀是元朝最大的谎言?真实历史究竟如何?(图)

散文社2022-10-16 01:28:41265

十户一把菜刀是元朝最大的谎言?真实历史究竟如何?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元朝当时的百姓每十户人家里,才只有一把菜刀这个传言吧。既然都已经这样说了,那么这个说法一定是一个假的,也就是说元朝但是真实的情况并不是如此。那么既然真实的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又会发诞生这样的说法呢?这种说法究竟是谁说出来的?他到底是有什么根据呢?我们都知道元朝是由古代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一个政权,难道仅仅是因为这样就产生了这种说法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秘密吧。

一提到元朝,除了忽必列的名字很响之外,恐怕再就是那些禁菜刀、初夜权、摔头胎等说法了。没办法,忽必列当年作为一个蒙古人得了汉人的天下,自然好的、坏的名声都格外显著一些。但那些各种有汉人受歧视的传说又是真的吗?想来还真的需要一点科谱才行。

解惑:十户一把菜刀是元朝最大的谎言?真实历史究竟如何?(图)  第1张

1.十户一把菜刀是真的吗

十户人家用一把菜刀,做饭怎么办?想来相信此言论的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此了。不过有关这个传说,最多的只是臆想,实际可信度不高

对于元朝蒙古人入主中原的现实,在当时乃至封建社会灭亡之后,都是极受非议的。毕竟蒙古一个目不识丁的草原民族,却堂而皇之地领导起受几千年文化濡染的汉人,这可实在不怎么理想。

大概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一些有关元朝的传说便被有鼻子有眼地传播开来了。其中,十户人家共用一把菜刀这件事,是被传得非常逼真的,差不多蒙蔽了很多不看历史的人。

其中,朱元璋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据而当年朱元璋带着人马起义,就是一度因为没有兵器而迟迟得不到实施。就在老朱愁得找不到“家伙什”,更没办法给起义者送消息来开创江山的时候,他的军师刘伯温想出了一个主意。

这个办法就是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吃月饼的机会,于饼中放入纸条,约定一起起义的时间,从而到时一起出动。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古人才有了“八月十五杀鞑子”的故事。如此,人们便一传十,十传百的相信了若干年。

可如果真的相信这一事实,那问题就来了,朱元璋起义时间与元朝初的时间那是相差太多了,这到底是哪一个时代的记录出了问题呢?

最重要的一点,在元朝的明文法律条文中,有这样的记载:诸铁法,无引私贩者,比私盐减一等,杖六十,钱没官,内一半折价付告人充赏。伪造铁引者,同伪造省部印信论罪……

这里面确实有着对关于铁器的规定,但是,它还有后一句:凡私铁农器锅釜刀镰斧杖及破坏生熟铁器,不在禁限。

明白了吗?什么锅子、菜刀、镰刀、斧子的,都不在禁限之内。当然,如果你高兴还可以去搜一下元朝用刀的事例,相信会有很多的。

解惑:十户一把菜刀是元朝最大的谎言?真实历史究竟如何?(图)  第2张

2.为什么会有这种说说

传说多有其愿景,之所以有禁菜刀的说法,与当时汉人的地位有关。那么在元朝,汉人的真实地位是怎么样的呢?

这是一个事实,元朝时候的汉人是真的等级不高。而且,当时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江山,国内百姓确实是被分成四等来统治的。

第一等:蒙古人。这个很好理解,人家是主导者嘛,自然要高于其他人了。这不只是等级高,地位高,其生存待遇肯定也更有“有面子”。

第二等:色目人。色目人是什么人?其实就是那些与蒙古有着相近的地区,他们都是少数民族,比如当时的回回、畏兀儿人、西夏人等。

第三等:汉人。对,就是金朝曾经的百姓。这就清楚了另外一个事实,三等公民中肯定不包括南宋政权统治过的汉人。另外,契丹、女真都是划为三等公民身份的。

第四等:南人。南人这个名字在当时是有所特指的,即南宋时期统治的百姓,以及其他民族。南宋的百姓属末等公民,这就是国亡之苦了。

但就忽必列而言,其对汉人以及宋文化是并不排斥。修复宋史的提议就来自于他的主意,而且汉人入军也是很受重视的。

另外,对于汉人的文化,元朝是极为尊重的。以君主常用的“文字狱”统治手段来说,与元朝便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包括那些对元朝并不怎么友好的文艺作品,从来不用担心被官方“和协”掉。

虽然说一部分汉人的等级为末等,但这更多的似乎只是一种说法。至于区别方面,似乎与其他等级(高级的蒙古人不计其中)也没有太多不同。

解惑:十户一把菜刀是元朝最大的谎言?真实历史究竟如何?(图)  第3张

3.最终总结

综其种种,元朝之于汉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或者说元朝统治者也并没有傻到一直贴标签,将国家始终放在分裂状态。

禁菜刀其实就是一种排满思维,而排满思潮一度流行,特别是辛亥革命时期,曾经将排满视为“民族觉醒”之要纲

当我们寻着元朝禁菜刀的说法一路推进,慢慢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排满思潮的暴露。所谓排满,自然是与大清的“满族”统治划清界线,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挑起国民自我种族意识的行为。

其实,我们对大清历史还算了解一些,在那个时候的满族人、汉人之间,似乎并没有不可调和的敌对现实。满人也好,汉人也好,实际都是生活在一个朝代下的不同种族。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满、汉之分也越来越不明显。特别是普通人之间,是什么民族其实并没什么特别意思,这就如同姓氏不同是一个道理。

但到了清朝末年,满人一词突然非常热络地出现在报端,从而开始刺激公众眼球。如此无意之间,汉人内心的“炎黄子孙”情绪悄然被唤醒。

特别是到了二十世纪初,排满、反满成了爱国的象征,这就是严重对于满族的仇视,以及公开区别对待的开端。

如此我们便可以明白,那些将元朝菜刀禁用、初夜权、摔头胎,杀昔日王姓的说法,事实上就是另外一种排满思潮的推广。因为只有让汉人们意识到自己身受劣势的现实,他们才有反抗的动力。

当年梁启超就针对排满现实发表过看法,其中有一句为:革命之说一起,而思满人平日待我之寡恩。

说直接点,所谓排满其实就是一种革命者的策略,那些生活于上流社会的人,需要民族主义去打动,去影响,而下流社会的人呢,则要用复仇主义来唤醒,来激励。

这恐怕才是排满,或者说黑元朝者的真正意图吧?时至今日,如果我们还要听信这样的流言,那就显得我们太好骗了。

如此,我们可能就了解了,元朝还没有傻到禁菜刀之类的自我加速灭亡法令。那些传说,我们只当个笑话看一下就好了,实在没必要认真去研究什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