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为何英国归还香港,却不愿归还马岛?(图)

散文社2022-10-16 03:52:53225

为何英国归还香港,却不愿归还马岛?

我们知道,香港在历史上曾经沦落为英国的殖民地,而英国的殖民地当时可以说是遍布全球,因此也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当时可以说英国的势力也是遍布全球的,是非常厉害的国家。但是在二战之后,这样的局势却被改变了,英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一落千丈,越来越多的海外殖民地纷纷独立出去,英国往日的辉煌再也没有了。而香港作为英国的殖民地之一,后来也是归还给了中国,但是对于马岛,英国却不愿意归还。而有关马岛的纷争是非常多的,英国和阿根廷各执一词,双方也是争持不下。

解读一下:为何英国归还香港,却不愿归还马岛?(图)  第1张

1.马岛简介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英语:Falkland Islands)。是一个位于南大西洋的群岛。主岛地处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南部海岸以东约500公里,南纬52°左右海域。

整个群岛包括东福克兰岛、西福克兰岛和776个小岛,总面积12200平方公里。福克兰群岛是英国使用武力抢夺来的领土,岛内民众拥有内部自治权,英国负责其国防和外交事务。群岛首府是斯坦利,位于东福克兰岛。

福克兰群岛的发现及其后欧洲人殖民统治的历史均存在争议。法国、英国、西班牙和阿根廷都曾在岛上设立定居点。英国于1833年重申了其殖民统治,但阿根廷仍宣称拥有岛上主权。1982年,阿根廷对岛上实施收复军事占领,马岛战争由此爆发,之后阿根廷不敌英军战败撤军,英国再次殖民群岛主权。据英国《卫报》2016年3月29日报道,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判定,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2017年5月17日,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主权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通过重启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

解读一下:为何英国归还香港,却不愿归还马岛?(图)  第2张

2.英国为何不愿归还马岛

英国坚决不放弃马岛,却同意归还香港?因为他面对的对手不一样,不放弃马岛,是因为英国不害怕阿根廷,而对于香港,英国非常忌惮崛起后的中国。

英国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一度占据广大的海外殖民地,然而在二战结束后,英国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独立浪潮中,英国的海外殖民地纷纷独立,这让英国的实力更是一度下降。

正因为如此,硕果仅存的殖民地更让英国想要牢牢地把握在手中,其中就包括香港和马岛这两块殖民地。

在1982年,阿根廷通过武力占领马岛,为了马岛问题,英国不惜一战也要收回马岛,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争端在于,马岛就在阿根廷海外,阿根廷以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而马岛也是西班牙人发现的,因此独立后的阿根廷也想要占据马岛,但是英国则声称是英国人在1839年发现了马岛,因此双方争论了很久,但都没有结果。

在英国国际地位日益下降的情况下,阿根廷在1982年才敢于派军占领马岛,结果英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国海军几下就打败了阿根廷,成功夺回了马岛。

解读一下:为何英国归还香港,却不愿归还马岛?(图)  第3张

3.为何英国却愿意归还香港呢

虽然说香港一直是中国的主权领土,但是英国却占据了很长时间,通过鸦片战争,以及之后的不平等条约,英国将香港变成了其殖民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英国并不愿归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面对日本侵略,英国还放弃抵抗,导致香港被日本占领。

然而二战结束后,按照道理中国应该收复香港,结果英国首相丘吉尔却威胁蒋介石,英国不惜一战也不会放弃香港,蒋介石迫于国际压力,最终只得同意英国人从日本手中接收香港。

可见,在面对国民政府时,英国还是有着底气的,但是面对新中国的时候,纵然是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将香港归还中国。

对于中英关系来说,香港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在香港租界时间快要到期之时,在马岛海战结束后,撒切尔夫人携胜访华,就是想要解决香港问题,当时撒切尔还拿以前与清政府的条约来谈判,认为当时中国已经将香港岛及鸭脷洲与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及昂船洲永久割予英国,但是我国直接将那些不平等条约予以拒绝承认。

无奈之下,撒切尔夫人拿出以“主权换治权”的策略,承认香港为中国所有,但是由英国治理,与撒切尔谈判的邓公直接指出“主权问题不可以谈判”,迫使英国政府不得不做出让步。

经过多轮谈判,中英两国于1984年签订《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的主权。

这个时候,纵然铁娘子再强,也不敢说出:“不惜一战,也不归还香港”的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