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散文社2022-10-16 04:37:18333

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

在如今人的眼中,中世纪的饮食总是会给人一种又单调又肮脏的感觉。然而在历史上,欧洲中世纪的食物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寒酸。至少从贵族饮食上看,我们至今都可以用“奢侈”两个字来形容。今天,我们就以英格兰中世纪国王【亨利八世】为例,一起探究“那些年,西欧国王都会吃些什么”的有趣议题。

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第1张

据记载,亨利八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国王。他在晚年体重一度飙升至400磅,并患有II型糖尿病和高血压。

亨利八世对“吃”相当讲究,他也喜爱用食物来证明英格兰的盛况。其每天第一顿饭大概在上午十点左右,而第二顿饭则在下午4点开始。

期间,国王的餐桌上可能会多达14道菜。附以丁香,肉桂,胡椒和其他贵重的调味品再配上些许肉豆蔻,这对于那些从未见识过都铎宴会的宾客来说,“他们很可能在君主显露威严之前就屈服了。”

此外,几乎每道配菜都会显露亨利八世的小心思。它们或立有小杏仁饼制做的城堡,或包含纺糖和蜡制成的梦幻般的野兽...

然而亨利八世并非想要食用它们,他只是享受宾客们那些诧异的眼神和欣喜的赞美。

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第2张

通常,烤肉是都铎餐桌上最核心的大菜,国王会为客人们提供烤熟的鲜美猪肉或羊肉。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烘烤过的孔雀,苍鹭,白鹭或者天鹅也是亨利八世最引以为傲的美食。

当然,像什么烤野鸭,烤野兔,烤阉鸡等等,在宫廷之上就更是稀松平常的小意思了。

一般在每周五,亨利八世还会为自己的原配皇后【阿拉贡的凯瑟琳】准备烧制好的海豚和鲸鱼肉。而像鳗鱼,鳕鱼,鲱鱼,螃蟹,鳟鱼,鲑鱼以及其他水生动物在都铎王朝的食谱中也都屡见不鲜。

特别地,亨利八世本人对鹿肉和牛肉也情有独钟,但他对蔬菜无感。有直接证据显示,亨利八世一生都很少食用蔬菜,这可能和英格兰皇室的传统有关。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都铎王朝所有人都厌恶蔬菜。

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第3张

根据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研究,“白菜,豌豆,蚕豆,韭菜以及洋葱等都会照常在宴请时提供给来访的宾客,而且”每顿饭还会供应大量的啤酒和葡萄酒。

说到酒,据历史学家估计,亨利八世时期汉普顿宫每年都能喝掉60万加仑的啤酒(相当于一个标准的游泳池)和大约75,000加仑的葡萄酒(足以装满1,500个浴缸)。

如此奢侈,以至于都铎王朝政治理论家【托马斯·斯塔基】(Thomas Starkey)在访问汉普顿宫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如果他们(贵族和仆人)在晚餐时没有提供20种不同的肉类菜肴,他们居然会认为自己是怠慢的。”

值得一提的是,糖在中世纪末依然是种非常稀缺的商品。因此,蛋糕或馅饼形式的甜点通常不属于都铎饮食的一部分,水果也是如此,亨利八世的宴客桌几乎很难见到这两种东西。(尽管国王本人嗜糖如命)

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第4张

另外,据英国国家档案馆的资料,“当时衡量伟大程度的一个标准(亨利在位)就是国王身边的人数。这也就意味着身边围绕越多的人,地位也就越尊贵。所以亨利八世在汉普顿宫时,有近1,000人守候在他身边。”

鉴于亨利八世拥有数量庞大的顾问、侍应生、贵宾以及情妇,这些人每天都至少要提供2顿丰富的美食。

所以,要想喂饱这些宫廷贵人,就需要非常多的厨房以及大约200名工作人员。

就像一位西班牙访客指出的那样:“都铎王宫里有18个非常忙碌的厨房,它们看起来像是地狱,充满着吵闹和喧嚣……不得不说,这里还有很多啤酒,而且他们(指都铎人)喝得比瓦拉多利德河还要多。”

其实西班牙宾客说的没错,据学者考证,都铎宫廷中一般都会设置15个以上的厨房,每间厨房还会配备6个开放式壁炉,用来烧水和烤肉。

讲一讲:欧洲中世纪国王每天都会吃些什么?有哪些食材?(图)  第5张

而厨房工作人员的分工也很明确——通常涵盖了面包师,洗碗工,锅炉师、屠夫、配菜雕刻师、挤奶女工以及送餐男佣等。

为此,迈斯特·奇夸特萨沃伊公爵( Amadeus VIII, Duke of Savoy)还特意写了一本烹饪教学《 Du fait de cuisine》(《烹饪论》)来告诉厨师们如何迅速而有效地准备这两餐。

他特别建议过主厨手边至少要有1000车“好的干柴火”以及一大堆谷仓的煤...

由此可见,中世纪末期大贵族的饮食完全可以用“酒池肉林”来形容。而网上那些不着边际的揣测和论断根本是站不住脚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