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图)

散文社2022-10-16 10:15:06226

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

在我国境内,有两个从卫星上看像是陨石坑的地方,一个是四川盆地,另一个便是太湖。早在大约10万年前的时候,四川盆地这个地方本是一个内海,后来随着地址运动和板块的挤压升高,这个内海的水都给漏没了,于是四川盆地便出现了。目前四川盆地依然是西南地区的一个巨坑,而且四川盆地的水唯一的出口就是长江。

说道一下: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图)  第1张

从这个角度上看,如果采用某种技术手段将四川盆地到长江的出水口堵死,那四川盆地很有可能将再次变成一个内陆湖泊。

这并非是信口开河,而是四川盆地的地形决定的。

说道一下: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图)  第2张

就算没有长江来自高山的支流,一旦失去了出水口,四川盆地将在500多年后变成湖泊。气象学家分析,四川盆地是一个降水量大于蒸发量的地方。四川盆地现在的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则是每年600毫米。单单是每年的积水情况,就能让四川盆地每年净增40公分的水。四川盆地现在的海拔最低处为300米,海拔最高处为750米。如果灌满四川盆地一半高度的话,也就是225米深,满打满算只需要560年左右。

一旦四川盆地重新成为湖泊,它就将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内陆湖,面积高达26万平方公里,而这只需要数百年时间,大家有没有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说道一下: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图)  第3张

但是这只是一种想法罢了,没有人会真的这么做。四川盆地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人口聚集地,自古以来这里就被誉为天府之国,物产十分丰盛,人们生活安逸。我们实在想不出任何理由要让四川盆地重新变成湖泊。而且四川盆地成为湖泊之后,势必将引发周围地区比如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剧烈的地质活动,带来严重的地质灾害。

说道一下:四川盆地10万年前什么样子?(图)  第4张

现在四川从长江奔涌而出的地方,位于重庆的铜锣山一带的铜锣峡。这里是长江出川的第一个峡谷,风光十分秀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