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庙号?她到底算不算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16 12:09:12297

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庙号?她到底算不算皇帝?

在我国古代的历史上,皇帝作为至高无上地位的人,他们所拥有的权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因此皇帝位置才会那么吸引人。而在很多皇帝死后,他们都会有一个“庙号”,比如唐太宗、宋太祖这样的称呼,都是皇帝的庙号。但也不是所有的皇帝都有,历史上被认为是唯一一位女皇的武则天就没有庙号。不过,武则天登基成为皇帝,后来又自己退位,她的身份也还是曾经当过皇帝的,为什么她死后却没有庙号呢?后世人称呼她最多的还是武则天,这又是为什么呢?

详谈: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庙号?她到底算不算皇帝?(图)  第1张

1、武则天为何没有庙号

武则天 决定立儿子李显为太子。最后,让位给李显的武则天令去帝号,仍称自己是则天皇后,死后,仍和自己的丈夫李治合葬,也因此乾陵成了一座埋葬着两位实际独立当政的皇帝的陵墓。

帝号指的中国封建政权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包括谥号、庙号、年号和尊号。武则天的帝号是则天大圣皇帝

历史上不止武则天去过帝号,赵佗也去过。去帝号表示称臣,武则天让位给自己的儿子,而且与丈夫合葬,说明她放弃了皇帝的身份,至于她怎么想的,我个人1653分析与宰相张柬之为首的强硬派,决定以强对强,用强硬的手段逼迫武则天让位给太子李显,重新恢复李姓天下有关。 张柬之为了打击武则天恢复李朝控回制了京城兵权,笼络了各个要害部门。武则天当皇帝时已经很老了,那时反对他的势力很强大,他们要求她让位给李显,甚至答派兵逼宫,不得已武则天才把皇权叫出来,而且声明去帝号。

详谈: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庙号?她到底算不算皇帝?(图)  第2张

2、武则天与天象

当武则天还在幼年襁褓中时,袁天罡一见到武则天的母亲杨氏便吃惊地说:“夫人的骨相,一定能生贵子!”武则天的母亲便把两个儿子武元庆、武元爽领出让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说可以官至三品,只不过是能保家的主儿,还不算大贵。杨氏又唤出武则天的姐姐武顺(后封韩国夫人)让袁天罡相,袁天罡称“此女贵而不利夫!”最后由保姆抱出穿着男孩衣裳打扮的武则天,袁天罡一见襁褓中的武则天大为震惊,说她“龙瞳凤颈,极贵验也!”但又遗憾地说:“若为女子,前程不可限量,将来必为为天下之主!”

贞观(627年-649年)初年,太白金星多次在白昼出现。太史令李淳风占卜说:“女主昌。”这时民间又广传《秘记》之言称“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唐太宗听说后非常不悦。后来,负责守卫玄武门的左武卫将军、武连县公李君羡(籍贯武安)在酒宴上道出自己的小名为“五娘子”,因他的“官邑属县”都带有“武”字,遭到太宗猜忌,最终被下诏诛杀。

太宗曾私下问李淳风:“《秘记》所言可信吗?”李淳风答:“臣仰观天象,俯察历数,发现此人正在陛下宫中(指武则天),是陛下的妻妾,不出三十年将成为天下之主,把李唐子孙屠杀殆尽,已成定数。”太宗不以为然,说:“把凡是有嫌疑的人统统处死如何?”李淳风答道:“此乃天命,不能违背。未来称王的人杀不了,再杀也只能徒增无辜。况且三十年后此人已老,也许心存善念,祸害小些。现在即便找到并处死她,那么上天或许会降下更为强大的人,那么恐怕陛下子孙将无一幸免。”太宗认为李淳风所言有理,便不再过问此事。

天授二年(691年),即武则天称帝的第二年,李君羡的家属入朝申冤。武则天也认为自己才是“女主武王”,于是追复李君羡的官爵,以礼改葬。

详谈: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庙号?她到底算不算皇帝?(图)  第3张

3、武则天怎么死的

武则天的面首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年少美姿容,常傅朱粉、衣着华丽。武承嗣、武三思等都争着追捧他们,甚至为他们执鞭牵马。当时,武则天已经进入暮年,老病缠身的她长时间不能上朝,对朝政的控制力下降,她将二张兄弟当做耳目。二张逐渐插手朝政,陷害宰相魏元忠,不仅跟大臣结怨,也使得武则天回归李唐、传位太子的形势发生逆转,引起了政局的复杂化,武则天母子、君臣关系也因此空前紧张起来。据史料记载,武则天的孙女永泰公主因与丈夫武延基和邵王李重润一起议论二张,被构陷处死。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武则天病笃,在迎仙宫卧床不起,只有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侍侧。宰相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交结禁军统领李多祚,佯称二张谋反。于是发动政变,率禁军五百余人,冲入宫城,杀死二张,随即包围武则天所寝集仙殿,要求她退位。武则天被迫禅位于太子李显,随后徙居上阳宫。李显复位后,率百官到观风殿问武则天起居,此后每十日一往。又上武则天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一朝结束。二月,唐朝复辟,百官、旗帜、服色、文字等皆复旧制,复称神都为东都。

据记载,晚年的武则天“善自粉饰,虽子孙在侧,不觉其衰老”。等到退位迁入上阳宫后,却不再梳妆打扮,面容憔悴。一次,李显入见武则天时,为此而大惊。武则天哭泣道:“我从房陵把你接回神都,固然是要把天下托付于你,而五贼(参与神龙政变的五王)却贪求事功,把我惊动到这里。”李显听后,悲泣不已,跪地“拜谢死罪”。有观点认为,正是此事,使得武三思等武氏族人仍能够参与朝政(由是三思等得入其谋)。

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则天在上阳宫的仙居殿病逝,享年八十二岁(《旧唐书》作八十三,此从《新唐书》)。遗诏省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并赦免王皇后、萧淑妃二族以及褚遂良、韩瑗、柳奭三人的亲属。神龙二年(706年)五月,与高宗合葬乾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