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6 15:53:35235

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

如今公开的说法以及大多数人都认为佛教是产自于印度的一种宗教,但事实上这种看法是不准确的,根据考古的依据来看,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其实是尼泊尔南部地区的人,原名叫做乔达摩·悉达多,是古印度的思想家和佛教创始人,出生于当今尼泊尔南部,被后世尊称为佛陀(意为“觉悟者”)、世尊等;汉地尊称他为佛祖,即“佛教祖师,被世人尊为神明。

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第1张

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大约与我国孔子同时代。他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 怪不得印度人现在对佛教不感冒,本来就不是本土品种嘛!3 佛陀:一个历史性的人物

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第2张

有关释迦牟尼佛生平的史料中,除了佛教经典的记载以外,还有文物资料。近代,印度和其他国家的考古学家、佛学家根据法显的《佛国记》和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的记载以及印度保存的不完整史料,在佛陀的诞生、成道、初转法轮、涅审处等陆续发掘出一些古建筑的遗址和文物,并以此证明了佛陀是一个历史性的人物。2 如来比孔子早逝七年

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第3张

有关释迦牟尼的生年,由于古印度典籍没有明确的记载,各国所传和学者研究,一般都是从佛教本身的史籍去考证,并从卒年推算的。因此说法不一,竟有60种之多。最早一说和最晚一说之间,相距达数百年。斯里兰卡、印度、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南传佛教国家,一般认为释迦牟尼生于公元前624年,卒于公元前544年,并以此为依据,在1956~1957年举行纪念释迦牟尼涅盘2500周年的盛大活动。

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第4张

中村元又据阿育王即位年为公元前286年,推定佛陀的生卒年为公元前463~前383年。中国近代学者依南齐僧伽跋陀罗所译《善见律毗婆沙》师资相传的“众圣点记”,即释迦牟尼逝世的当年,优波离结集律藏,并在是年七月十五日,在书后记下一点,以后每年添加一点,至南齐永明七年(489),共计得975点。由此上推,则释迦牟尼生于公元前565年,卒于公元前486年,而比孔子早逝七年。此说也为日本、印度等国的佛教学者所采用。中国藏传佛教 格鲁派,又传有公元前1041年生、前961年卒之说。1 佛祖其实是尼泊尔南部人

了解一下:释迦牟尼出生地是哪里?(图)  第5张

相传释迦牟尼是古印度吠陀时期著名的王族懿师摩王(义鸠王),即汉译“甘蔗王”的后裔,迦毗罗卫(劫比罗伐窣堵)国的太子,属刹帝利种姓。迦毗罗卫是释迦族集居的小城,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今尼泊尔南部与印度毗邻的提罗拉科附近,当时是拘萨罗国的属国。在4世纪法显游历印度时,这个国家已日见衰落。19世纪末,考古家在这里发掘出一个藏有遗骨的石壶,上面刻有公元前数世纪流行的婆罗谜文字,意为释迦族供奉的佛骨。另外,在迦毗罗卫发现有阿育王巡幸时所建的石刻,从而证实了它大概的地理位置,以后尼泊尔一直在进行考古发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