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怎么回事?有哪些朝代墓主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6 16:17:09259

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怎么回事?有哪些朝代墓主是谁?

我们知道,在我国一直都有很多的古墓,只不过因为埋在地下,因此如果不是要进行一些挖地的活动,平常是很难发现的。而且很多的考古活动,最初都是因为一些其他的挖地的事件,发现有一些古墓,才展开的考古工作。而就在最近,考古学家统计,从2015年至今,在成都的一个地方居然发现了超过6000座古代墓葬,而且时间跨度非常大,从战国至明代时间长达两千多年,而且可以说是历朝历代都有,这可以说是一件非常让人震撼的事情了,那么这些墓葬又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说道一下: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怎么回事?有哪些朝代墓主是谁?(图)  第1张

1、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

5月14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了一项惊人的研究成果:在10.34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埋葬着超过6000座古墓。2015年,新川创新科技园开始建设之初,按照惯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进驻园区进行例行勘探,没想到却发现了古代墓葬遗迹。

历时5年的发掘,考古人员在10.34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发现了大量古代遗存:超过6000座墓葬,时间轴从战国到秦代,到两汉六朝,再到唐宋时期,最后一直延续到明清时代,墓葬的类型包括了崖墓、砖室墓等多种,发掘出土了大量陶、瓷、铜、玉、玻璃、石质等遗物。

随着发掘的进一步推进,规模庞大的墓葬群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在发掘的战国墓葬里,考古人员发现了在铜戈装柄部位刻有郫县“郫”字的郫戈,这个文物的价值不亚于之前在蒲江船棺出土的“成都矛”。专家认为,刻有“郫”字武器的发现,对于历史上郫县的秦代置县考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证据,也是古蜀走向国家统一行政体系的重要实证材料。秦国在蜀地设置郡县,为统一六国推行郡县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时间一点点推移,考古工作有序推进,各个时期的墓葬也陆续出土了包括陶器,铜器、银器和石质等各类文物。今年3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复工,再次对园区剩下的墓葬进行发掘,在标注为五根松地点的墓群又有了重要的发现。4月16号,记者被允许进入五根松考古发掘现场采访,站在黄土小山坡上,开阔的视野之下,一座座跨越千年,各个时期的古墓一览无余。

五根松的94号墓基本已经发掘完毕,考古绘图人员正在对这里的墓葬形态进行绘制,复原墓葬场景,之后,发掘出的各类器物将被取走修复。而相邻的92号墓,考古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历时5年多的时间,我们每一天都有新的进展,这个庞大的墓葬群对于我们研究当时益州地区的社会经济程度、生产力水平、家庭结构与规模、丧葬思念等有重要参考价值,而其中出土的大量保存完好的俳优俑、仙山座、摇钱树、楼宇等文物也是上佳的艺术精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说道一下: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怎么回事?有哪些朝代墓主是谁?(图)  第2张

2、为何会有这么多墓葬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左志强表示,成都的华阳现在还保留有唐代时期广都城的城址,但文献记载,早在汉晋时期广都城就已经存在,但一直无法考证具体位置。根据目前挖掘掌握的情况可以推断,汉晋时期的广都城的核心区域就在附近!再具体一些,从大量汉晋墓葬靠北的位置来看,汉晋广都城有极大可能就在新川创新科技园以北,而这里就是当时县城的公共墓地。

2012年5月8日,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开工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选址于成都高新南区(成都高新中和片区;2010年前属原双流县华阳街道部分区域)。规划面积约10.34平方千米,项目建设周期为8年,规划居住人口12万人,就业人口12至15万人。

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由中新双方合资在成都高新区组建“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整体规划、开发。预计总投资1千亿元人民币,其中项目合资公司直接投资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新川创新科技园通过高新技术转化和应用,集现代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生活于一体,建设一个工业化和城镇化相结合的园区。

说道一下:成都发现超6000座各朝古墓怎么回事?有哪些朝代墓主是谁?(图)  第3张

3、最有价值的墓葬是哪一座

成都新川创新科技园此次发现的6000多座历代古墓中,最有价值的墓葬是哪一座?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继续在考古现场探访。现场专家告诉我们,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除了保存完好的五根松94号崖墓,另外一个,就是和它相邻的五根松92号崖墓。

92号墓是成都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长崖墓,墓室区域的长度达到30.5米,墓地总长达到60.5米,一共有前后五个墓室。目前,它的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考古工作者了解到的信息并不多。

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左志强介绍,从现场掌握的情况来看,这座墓中已经发现了14具棺,这说明,这座墓曾多次下葬,至少有14个人曾葬于此,这在考古史上是比较少见的。随着挖掘清理的深入,不排除可能发现更多木棺可能。

专家初步判断,92号崖墓墓葬时间跨越了东汉中期到三国时期。而30多米长的墓室区域中,最后一个墓室前,有两个石柱,这种修建方式说明里面安葬的应该是整个墓里最年长,或是地位最尊贵的人。从墓室的规模来看,墓主人甚至有可能为王侯级别。

相比保存完好的94号墓,92号墓内有早年被盗的痕迹,但并不严重,因为这座墓体量巨大,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或许神秘的墓主人会在不久的将来露出“真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