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晁盖为什么不是108将?他为何不在好汉之中?(图)

散文社2022-10-16 17:46:36249

晁盖为什么不是108将?他为何不在好汉之中?

《水浒传》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而这部小说当中官逼民反的主题,也是古代封建王朝必然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非常喜欢书中塑造的一百零八将的形象,不过对于这一百零八将分别是谁,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下子回答出来的。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晁盖,梁山的前领导,晁盖在书中也算是一个重要人物了,他可以说是为了后来的梁山故事的发展做了很多的铺垫,然而却死的早,没能一直当首领。而在后来梁山排座次的时候,却没有把晁盖算在内,是因为他当时已经不在了吗?晁盖不在梁山一百零八将之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说道:晁盖为什么不是108将?他为何不在好汉之中?(图)  第1张

1、晁盖人物简介

晁盖(?—1119年),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泊的第二任寨主,山东郓城县东溪村人,东溪村保正,本乡财主。

他平生仗义疏财,为人义薄云天,专爱结交天下好汉,闻名江湖。喜欢刺枪使棒,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打熬筋骨,是一个真正敢于为民请命的好汉。传说邻村西溪村闹鬼,村人凿了一个青石宝塔镇在溪边,鬼就被赶到了东溪村。晁盖大怒,就去西溪村独自将青石宝塔夺了过来在东溪村放下,因此人称托塔天王。

后因与刘唐、吴用、公孙胜、阮氏三雄合谋智取生辰纲事发后遭官府追杀,投奔梁山泊落草。因梁山泊首任寨主王伦忌才,不能相容,吴用智激林冲火并王伦后,大家推晁盖为寨主。宋江因在浔阳楼题反诗而遇险时,晁盖与其他梁山好汉一同劫了江州法场,将宋江,戴宗救出。

后在首次讨伐曾头市战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颊身亡。

死后阴魂两次显圣,第一次显圣时告知宋江的背疼之患,并推荐了江南“地灵星”神医安道全。第二次显圣是在二次讨伐曾头市的战役里缠住史文恭,使其进退不得,被卢俊义活捉。

说道:晁盖为什么不是108将?他为何不在好汉之中?(图)  第2张

2、晁盖为什么不在好汉中

梁山上的108个好汉,不仅每个人都有外号,而且都是有着星宿名的。在水浒的开头也明确写到了所谓"一百零八个妖魔",这就是水浒传的神话色彩所在。因洪太尉放出了这些妖魔,他们才成为了梁山上的好汉。

但是,晁盖却并不在这被放出的妖魔之中。也正是因为如此,晁盖才不在好汉之列内。这就是文本所表现出来的最为浅显的原因。

而深层次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晁盖死的太早,在梁山好汉的故事基本上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晁盖就离开人世了。那个时候,梁山好汉们还没与聚集到位,也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规模,更没有所谓的座次和排名。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他才不能被称为是那一百零八之一的。

而从性格上来说,晁盖这个人物是非常的复杂的。梁山的每一个好汉,虽然说故事背景复杂,但是论起性格和形象,似乎每个人的形象都是非常的鲜明和独特的,看起来就显得十分纯粹了。但是晁盖,似乎不能够用一个词汇就概括出来。他的身上既有着柴进的那种良善之心,又有卢俊义所拥有的大气。同时,杨志所表现出来的一身正气以及鲁智深独有的那种宽广开阔,从他的性格当中也是可以分析出的。

梁山好汉的主要人物当中,他们身上所具备的形象和性格,似乎都可以在晁盖身上找到相似的影子。如此,我们几乎可以将晁盖看作是好汉的一个集合,而每一个人物散在的一种独特形象,则又是晁盖的一个化身。

因此,虽然晁盖不在好汉的排名当中,但是他的精神却是真实存在其中的。

说道:晁盖为什么不是108将?他为何不在好汉之中?(图)  第3张

3、宋江是如何取代晁盖的

其实,在宋江上梁山时,晁盖的统治实权就已经受到了不明显的威胁。宋江在江州题反诗被黄文炳告发后身陷囹圄,晁盖得知后大惊,便要起请众头领点了人马,下山去打江州,救取宋三郎上山。寥寥数语,晁盖对宋江的关切之情便跃然纸上。

晁盖在曾头市中箭时命在顷刻都没有乱分寸,得知宋江有性命之虞时却是如此的惊慌不安,心急如焚。宋江脱险后,走投无路之下只得安身于他一直都颇为避忌的梁山水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晁盖对宋江的情义并不在花荣和李逵之下。晁盖替宋江把父亲救上梁山,敬若亲生,每逢宋江征战失利,晁盖总不忘派遣头领下山援助。可宋江感谢的却只是众位好汉的鼎力救拔,故意漠视晁盖的恩义。

他下山搬取父亲和弟弟,请示的也是众位头领,而非晁盖。宋江处心积虑地招揽人心,扩充势力,此时已存有架空晁盖之念。晁盖或许还不明白宋江的用心,慨然说道:“贤弟如何这般说!当初若不是贤弟担那血海般干系,救得我等七人性命上山,如何有今日之众?你正是山寨之恩主。你不坐,谁坐?”而宋江却说:“仁兄,论年齿,兄长也大十岁,宋江若坐了,岂不自羞?”

晁盖考虑的并非自己的权位与得失,他仁义至上,要让位宋江。在宋江看来,晁盖尊居梁山之主,只是因为他年龄稍长,而并非他仗义疏财、名望出众。宋江的话语和劫生辰纲时吴用推晁盖为首的说辞如出一辙,似乎暗含了凡是才能超过晁盖的人均可取而代之的意思。宋江故意忽略晁盖的权威,抓住一切尽可能的机会立功蓄势,终于逼得晁盖自取灭亡,一切都处理得天衣无缝。在宋江的弄权史中,曲线夺位应是他干得最为精彩的一件事。

每当一批新头领上山,晁盖一寨之主,本应把新头领的座次和地位安排妥善,可他竟让宋江喧宾夺主,抢先作了恶意安置,弄得梁山上新旧头领壁垒分明,隐然已有了分庭抗礼、各效其主的意味。

宋江说:“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宋江是否在暗示新上山的众位头领,你们就跟着我宋江建功立业、共享富贵吧!晁盖死后,宋江改聚义厅为忠义堂,将梁山的每一位头领、每一个角落都安排得滴水不漏,其欲取晁盖而代之的野心在此刻昭然若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