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图)

散文社2022-10-16 19:31:51205

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

看《三国》的人应该都对曹真这个人物有很深的印象吧,书中的曹真简直就是用一个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弱”,不光是才能,还有智商等各方面,都是非常弱的。然而如果知道历史的话就会发现,真实历史上的曹真,远远没有书中所写的那么弱,他的武力值也是非常在线的,就像被反面化的周瑜一样,曹真其实和书中的样子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既然如此,为何书中要把曹真写的那么弱呢?真实的他到底有多厉害?

讲授: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图)  第1张

1、曹真简介

曹真(?-231年),本名秦真,字子丹,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养子。

幼年丧父,力大勇猛,授虎豹骑。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封为灵寿亭侯。历任偏将军、中领军、征蜀护军等职,参与汉中之战。曹丕继位后,拜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凉诸军事,负责镇守西北边境,进封东乡侯。迁使持节、上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成为曹魏军队的最高统帅之一。大破羌胡联军,平定河西地区。率军包围江陵,击破吴国将领孙盛,迁中军大将军、给事中。曹丕病重时,接受遗诏,成为辅政大臣之一。魏明帝曹叡即位后,拜大将军,进封邵陵侯。率军抵御蜀国诸葛亮进攻,迁大司马。

太和五年(231年),因病去世,谥号为元,配享太祖(曹操)庙庭。

讲授: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图)  第2张

2、三国演义为何弱化曹真

《三国演义》中最受作者偏爱的就是蜀国了,作者花了很多的笔墨去描述蜀国的崛起,发展以及落败的过程。刘备,在历史上其实是不如枭雄曹操的,然而因为他出身刘氏皇族,虽然不是正统,但是却得到了作者罗贯中的偏爱。诸葛亮,其实根据历史来说是一个贤臣,在国家内部的治理上有很大的贡献,但是在军队的打仗中其实是资质平平。

作者的偏爱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读者,在历史上其实有一个人,他的能力也很强,才华不输于司马懿,智商也超过诸葛亮,武力能敌得过赵云,然而作者却基本上没有花太多笔墨去描写他,这个人就是曹真。曹真原来的名字是秦真,他是曹操的养子。在最初的时候,天下诸侯各路纷争,曹操一直处于韬光养晦的状态,而当时董卓可以说是一家独大,曹操想要与他抗衡其实是很困难的,秦真的父亲是为数不多的支持曹操的人物之一,后来战死在沙场上。

曹操出于感恩的心理,于是就收养了曹真为自己的孩子,并且好好教育他。从幼年开始,他就展现了自己勇猛的一面,很是得到曹操的信赖与欣赏,曹操在世的时候,他多次带兵去抵挡刘备的攻击并且都成功了。在曹操去世之后,曹真又得到了曹丕的重用,被封为镇西将军,从此以后,他就带兵驻守河西部地区,去抵挡敌人的侵犯。

后来曹丕和东吴之间又发生了战争,曹真前往去支援曹丕,将东吴打得是落花流水。曹丕驾崩之后,曹睿登基,曹真听从先帝的命令,尽心尽力地去辅佐新帝曹睿,可以说他对待曹氏家族是非常忠诚,后来诸葛亮来犯,曹真听从命令带兵去和诸葛亮打仗,狠狠地挫折了诸葛亮的信心,最后曹真也是非常的成功。

虽然曹真在《三国演义》一书中出现的章节不多,他也一直是默默无闻的,但是实际上在历史上他确实是一个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很多人都很钦佩他。虽然他能力很高,才华出众,在臣子中地位也高,名声也很好,而且他就一直忠心于曹氏家族,却被罗贯中写成菜鸟。

讲授: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图)  第3张

3、真实的曹真有多厉害

汉中破刘

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已经占据益州和荆州的刘备对曹魏汉中地区开始进行有计划的入侵。在僵持近一年后,刘备发动突然袭击,攻杀夏侯渊,获得标志性的胜利,致使曹魏诸军群龙无首,汉中随时陷落,而曹操增援的大军则在长安被拖住三个月,没能及时支援。曹真就是在这样一个危急关头被拜为征蜀护军,委以重任。

刘备主要是两路出兵,由张飞、马超、吴兰、雷同由左路进攻武都郡的下辩,自己率领主力进攻汉中。左路军又根据张飞的策略分为两路,吴兰和雷同坐镇中路诱敌,张飞和马超迂回到下辩后方的固山进行包抄。当时魏军镇守下辩的是曹洪和曹休,由于曹休出色的洞察了张飞虚张声势的计策,因此主动出击打败吴兰和雷同,致使张飞和马超面临被切断后路的危险,只能主动退兵,左路军报废。值得一提的是,曹真在此战中也率领了一直偏师对吴兰和雷同发起攻击并取得胜利,因此功劳,曹真由偏将军升任中坚将军。

南下败吴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兵分三路,南征孙权,命曹真与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左将军张郃、右将军徐晃率领中路大军攻打南郡江陵县。曹真先是击破吴将孙盛,又令夏侯尚击退了前来增援的诸葛瑾,夺据江陵中洲,彻底包围江陵城。曹真命令士兵堆土山、挖地道,在城边立起楼橹,向城中放箭。但吴军守将朱然指挥得当,曾攻破两个营垒。大军围城六个月,吴军粮谷将尽,城破在望,但疫疾大起,孙权重新遣使纳贡,魏军撤退。 之后曹真又转为中军大将军,加给事中。

讲授:历史上曹真那么厉害,三国演义为何将他写的那么弱?(图)  第4张

力挫诸葛

太和二年(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皆投降蜀汉。曹叡于是亲征至长安,遣曹真为督诸军驻于郿,曹真派左将军张郃进军援救,于街亭之战中大破马谡,同时,曹真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偏师,增援部队开进陇右,诸葛亮为避免遭受夹击,于是退兵。起初,安定人杨条等劫持官吏据守月支城响应诸葛亮,曹真军至安定,杨条对其众说:“大将军亲自来了,我愿意尽早出降。”遂自缚出降。于是陆续收复三郡。战后,曹真认为诸葛亮必攻陈仓,于是命将军郝昭、王生守陈仓,修筑城池。翌年春天诸葛亮果然攻打陈仓,郝昭早已有备而战,诸葛亮不能攻克,同时蜀汉军队兵粮不足,致使诸葛亮无功而还。曹真因功被增加食邑,并前二千九百户。

由此可见,曹真是个将帅之才。由于民间传说等种种因素,把诸葛亮的几次北伐失败全部归功于司马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