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6 21:16:38324

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

炎热的夏季又到了,在个季节当中,清凉解暑的西瓜相信是每一个人都非常爱吃的水果。但是很少人知道的是,其实西瓜并不是原产于中国的水果,而是非洲大陆献给世界的赠礼。唐朝末年,西瓜从非洲传入了西域,并开始得到当地中原商人的注意。金灭辽宋后,西瓜开始传入中原地区。南宋初年,使者洪皓在金国发现了这种外形奇特、口感甘甜的水果,便在回程时带了一些西瓜种子,从此西瓜得以在江南地区逐渐传播开来。

随着西瓜的种植和买卖不断发展,元朝时西瓜已经成为普及率很高的一种平民水果。千余年来,西瓜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种和产区,并凭借其甘冽的口感和极高的商业价值走进千家万户。下面就随着吾爱诗经网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西瓜的历史吧。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1张

张骞与“丝绸之路”:千难万险,外贸先河

说到西瓜的传入,不得不提起西汉时期汉武帝开通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打通了亚欧之间的通道,最初被用来出口当时盛产的丝绸制品,后经民间商人自发开拓,成为古代中国与西域诸国之间商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通道。直到今天,它仍然在中外的经济、文化交流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汉朝初期,北方的匈奴部落仗着强大的武力,时常寻衅滋事,南下袭扰汉朝和西域诸国。漠北的剽悍骑兵对中原领土和居民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汉武帝之前,历朝皇帝出于国力有限、政权不稳的考虑,往往通过和亲等方式委曲求全,以求“稳住”匈奴。到了汉武帝时,他不再选择一味妥协,而是希望联合大月氏共同抵御匈奴,以解除边患。

大月氏是西域诸国中国力较为强盛的一个游牧民族,历史上也曾遭受匈奴的欺凌,被迫向西大举迁徙。他们在今天的新疆地区安定下来,秣马厉兵时刻准备向匈奴复仇。汉武帝得知这一情况,认为大月氏是一个可以结交的盟友,所以派出张骞率领使团出使大月氏,说服他们与汉朝共同对抗匈奴。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2张

公元前139年,张骞第一次带着汉武帝的命令前往陌生的西域。他率领一支一百多人的使团,带着大量的金银珠宝,从今天的甘肃出发一路向西前进。不想在穿越河西走廊时,张骞一行人突然遇到了匈奴的士兵,结果全部被抓走了。

公元前129年的一天,匈奴内部的监视稍有松懈,张骞见机不可失,果断带领部下从匈奴的西部边境成功逃离。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行军,他们终于来到了朝思暮想的大月氏。可是,当张骞向大月氏首领说明汉朝希望共同抵御匈奴的目的时,却遭到了委婉的拒绝。原来,过去了十余年,大月氏对匈奴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由于西迁,此时的大月氏距离匈奴部落距离较远,受到的军事威胁已经大大降低。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早已从游牧生活变为农业定居,不愿再和匈奴人打仗。张骞苦口婆心劝说了一年多,也没能说动大月氏。无奈之下,只得在大月氏的护送下绕道从羌人地区返回故国。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3张

虽然张骞此行没有达到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的初衷,但却大大加深了对西域地理风俗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张骞得知了他们对增进与汉朝商业往来的渴望。张骞返回长安后,向汉武帝报告了一路上的所见,受到了汉武帝的高度赞扬。他封张骞为太中大夫,并于公元前119年第二次派遣他出使西域。

这一次,汉武帝的目的发生了变化。他希望张骞使团的造访能够加强与西域各族的友好交流和商贸往来。汉武帝亲自为张骞使团送行,并给张骞配置了300人的大型使团,随行携带几万头牛羊牲畜以及数以千万计的金银财帛。

一路上,张骞一行途径乌孙、大宛、月氏、安息,以及今天的印度等国,向各国首领详细介绍了大汉的繁荣辉煌,表达了开展商贸往来的愿望,受到了西域诸国的强烈欢迎。

从此,汉与西域之间的纽带建立起来。随后,双方的民间商贩开始进行贸易往来。汉朝从西域引进黄瓜、胡豆、芝麻、石榴、胡萝卜、葡萄、汗血马、核桃、苜蓿等西域特产,同时将中国的丝绸、瓷器等物向西域出口。经过民间几百年的努力,陆上丝绸之路逐渐成熟,成为亚欧大陆之间友好往来的大动脉,也成为古代历史上中西方文化、经济的第一次大交融。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4张

西瓜在中国的传播与种植:“盛夏之王”,大受追捧

西瓜一直以来被誉为“夏令瓜果之王”,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又名“夏瓜”“寒瓜”。西瓜甘甜多汁,清爽解暑,含有大量维生素、葡萄糖,是人们夏天最重要的消暑水果之一。

关于西瓜传入的来源,其实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窥出端倪。“西”字已经说明人们普遍认为西瓜来自于西域地区。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将“寒瓜”作为西瓜的别称,并将其记录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寒瓜”一词也迅速流传开来。

关于西瓜的起源,其实学术界一直存在着不少争议,不同的意见包括印度、非洲、南亚等。但最主流的一种说法还是非洲起源说。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5张

一般认为,在距今四五千年前,撒哈拉并非一片干燥贫瘠的大沙漠,而是绿植成荫,而西瓜就起源于非洲的撒哈拉地区,在热带赤道附近很早就生长着大片的野生西瓜,非洲土人和那里的野兽都以其为食。后来,欧洲人将西瓜带入美洲,十世纪时开始沿着丝绸之路输入中国。此外,在埃及古墓四千年前的壁画中,还发现了当时的人们吃西瓜的图像。

唐朝末年,西瓜从非洲传入了西域,并开始得到在那边经商的中原人民的注意。金国消灭辽和北宋之后,西瓜才开始传入中原地区。南宋初年,使者洪皓在金国发现了这种外形奇特、口感甘甜的水果,便在回程时带了一些西瓜种子,从此西瓜得以在江南地区逐渐传播开来。随着西瓜的种植和买卖不断发展,元朝时西瓜已经成为普及率很高的一种平民水果。

西瓜传入中国后,首先在黄河流域得到种植。而到了南宋后期,长江流域的农民逐渐也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开始在江南地区大规模种植西瓜。但是,由于西瓜不易贮存、旺季较短、不便运输,这一时期的西瓜并没有对社会经济做出多少贡献,商品化程度较低。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6张

为了种好这种外来的水果,历代瓜农坚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栽种技术,对选种、施肥、驱虫、贮藏等工序不断改良,至元朝时,西瓜栽培技术已经高度成熟。清朝时的种植面积已经覆盖全国,成为家家户户都可享用的美味佳品。

西瓜的主要用途除了食用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本经逢源》记载,西瓜清热生津,能驱散体内的燥热干渴之病,被誉为天生的“白虎汤”。每当春夏瘟热流行之时,吃一些贮存的西瓜,甘凉透心,沁人心脾。孕妇在妊娠期间常吃西瓜,不但减压止吐、利尿去肿,补充必要的营养,还对体内胎儿的营养摄取大有好处。

另外,西瓜汁还富含多种抗氧化、抗衰老的美容养颜因子。如瓜氨酸、苹果酸等皆可以促进皮肤活性,用于滋润肌肤、美白防晒效果显著。

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播与培植,今天的西瓜品种可谓多种多样,令人目不暇接。红虎、麒麟王、黑金刚等都是我们夏天是在市场里常见的品种,更有黄瓤瓜、无籽瓜、袖珍瓜等新奇的品种,日本一些地方甚至培育出了心形和方形的西瓜,盎然生趣。

闲谈:西瓜是怎么传入中国的?发源地在哪里?(图)  第7张

结语

西瓜自十世纪传入中国后传播迅速,在种植上也有长足的发展。早在明清时期,国内就出现了多个著名的西瓜产区,且名目繁杂、品种多样,体现了高水平的栽培技术。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西瓜产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的重要助力。我们应当注重保护地方西瓜品种,挖掘民俗文化,树立品牌意识,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推陈出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