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图)

散文社2022-10-16 22:15:13244

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

周朝虽然存在了约790年,但自从东周以后,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失去了对各个诸侯国的掌控权。西周末年,周幽王昏庸无道,最后被犬戎攻杀。鲁国、许国等诸侯国决定拥立姬宜臼继位,也就是周平王。周平王担心犬戎的攻势,便决定东迁洛邑,结果迁都后周王室的话语权是一天不如一天,对各国的威慑力每况愈下。周平王东迁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导致最后会被诸侯国给颠覆呢?

解惑一下: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图)  第1张

1、西周衰落三部曲

在西周创立的武王成王两代时间里,周王朝完成了其王权和分封制的政治建设。

在中央,周王朝有丰镐之地和洛邑作为东西二周,人口众多,农业发达;还有周六师和成周八师作为王朝的军事保障。这两者为天子的无上权威提供了实力保障。

在敌方,周王朝分封了超过140多个诸侯,遍布除了王畿二周以外的河东、山东、江汉、甚至吴越之地,他们外御蛮夷,内拱王室,使得周王朝成为天下共主。

以此为基础,周公创《周礼》,这是一套完成的行为规范,为周王朝确立了制度保障。事实证明,这套周礼很管用,它确立了周天子作为天下共主的事实,并为诸侯们违反这一约定提供了巨大的代价。

而周王室的衰落,在西周就大致经历了三次。

解惑一下: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图)  第2张

经过文武成康之后,周边的蛮夷侵扰已经让周王室不胜其烦。周昭王决定亲征南边的荆楚,这样的亲征大约发生了三次。

在各种资料中,第三次战役都很隐晦,但一个事实是,周昭王死于这场战役,天子六师也不复存在。失去了军事力量的威慑,诸侯们已经开始不服了。

周王室的第二次大衰落是在周夷王到周厉王时期。周夷王时,诸侯已经不服,夷王用烹杀齐哀公的做法勉强是诸侯臣服。

周夷王之子厉王时,不顾民众反对发动了经济改革,这说明周的经济已经崩溃。然而,厉王的改革遭到了强烈反对,以致于周厉王本人遭到流放。从此,周王室的权威大幅度降低。

周王室的第三次发生在周宣王后期。周宣王虽然短暂中兴王室,但已积重难返,南征的再次失败使得中兴的成果再次毁于一旦。

为挽救颓势,宣王“料民于太原”,却遭到执政大臣的反对,周宣王含恨而终。周幽王时,周王室的衰落已经是无可挽回的事实了。

解惑一下: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图)  第3张

2、平王重建周王室

衰落的周王室只剩下了一个空架子,本就难以威慑诸侯,而被周征服的周边蛮夷却在多年休养生息之后,再次迎来了大爆发。

这一切的导火索是申侯引犬戎的入侵。周幽王及王后褒姒、嫡子伯服身死,荡社氏、骊山氏等部落慢慢的侵蚀以镐京为中心的岐丰之地,周天子的军事力量已经被铲除殆尽。

而新即位的周平王姬宜臼没有再复周王畿的军事力量,还是在秦郑晋卫等诸侯的护送下才得以到达曾经的东王畿-洛邑地区。

周平王在洛邑重赏了护送的晋郑和卫国,还将秦国提拔为诸侯,允诺他们可以合法占有曾经的周王畿岐丰之地。

也就是说,周平王相当于在洛邑地区重建了周王室。原来周王室所拥有的的岐丰之地和成周之地两大根据地,现在只剩下了一个成周,岐丰之地已经被西戎占据,而且就算收回来,也已经赐给了秦国。

现在周天子的身边,没有任何嫡系的军队,而直系领地却少了一半。这是为何平王东迁就武力威慑诸侯的第一个原因。

当初,周成王和周公经营的周王室以镐京和洛邑为中心,分别营建了岐丰之地和成周之地。洛邑本就相当于西周王朝的陪都,有着巨大的潜力。

现在王畿地区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而成周地区却没有受到蛮夷的侵扰。所以,周王室如果能积蓄实力,也还是能够重振王室,再兴周室。

解惑一下:周平王东迁洛邑后,为何周王室便开始一蹶不振(图)  第4张

3、掉落的王冠

然而,历史没有再给周王室这样的机会。

周平王东迁之时,周王室内忧外患频繁。

首先有周携王分裂王室,平王无力铲平;朝堂之上,郑武公庄公两代人像一只趴在王室身上的吸血虫;

对外,蛮夷势力日盛,岐丰之地收复之期遥遥无望,连原来周王畿的属民,周王室都无力保护,任凭许多周人流落在外。

而平王、桓王艰难积累的一点点国力,在郑国的挑衅下,于繻葛之战中消耗殆尽。

从此,周王室日衰,属民日减,其军事和经济实力甚至连一个中等诸侯国都不如了。

没有军事威慑的周王室,也没有实力得到诸侯的贡赋,经济实力日渐窘迫,在分封制体系之下,不得不以土地分封有功的诸侯,更加无力供养更多的军队。

这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周王室再也没有机会崛起,更加衰落,只能被诸侯吊打而无反抗的实力了。

也就是说,平王东迁只是表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背后的真相,是周王室实力的衰落。

周王室的实力衰弱被犬戎打败,周平王才不得不东迁洛邑,而东迁之后,实力更加衰弱,才被诸侯吊打。

文/子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0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