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散文社2022-10-17 18:25:29272

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

公元536年,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黑暗的一年。根据史学家的的调查了解,在这一年里发生的悲剧和战争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将中世纪称为“黑暗时代”似乎有点夸张,但科学家和历史学家最近确定,人类生活中最糟糕的时期就是所谓的“黑暗年代”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从欧洲到亚洲再到南美,文明停滞不前,因为人们正在应对可怕的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瘟疫、饥荒和自然灾害,以及混乱的政治变化和文化动荡,生活在中世纪的欧洲一点也不容易,虽然六世纪的生活似乎异常艰难,但大约100年后,一切都开始恢复。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1张

雾降临欧洲和地中海,并持续了好几月

拜占庭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Procopius),是拜占庭帝国最杰出的将军之一贝利撒留(Belisarius)的军事顾问。普罗科匹厄斯在520年代和536年,分别陪同贝利撒留在波斯和西西里岛作战。他写下了那年发生的一个“征兆”:

因为在这一整年里,太阳发出的光和月亮一样,都不明亮,而且它似乎非常像日蚀中的太阳,因为它发出的光不清晰,也不像它习惯发出的那样。

普罗科匹厄斯并不是唯一一个提到536年黑暗的人。叙利亚人米迦勒,拜占庭的书记员,也写过:

日食持续了18个月。在早晨的三个小时里,它会发光,但既不像白天也不像黑夜。

其他来自地中海地区的资料也提到,在公元536年左右,曾有一层云或尘埃遮蔽了地球一年。当专家们回顾这个时代时,他们发现了大规模火山爆发的证据,并可能在全球各地沉积了火山灰。这场雾对欧洲人来说,是灾难性的。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2张

随着黑暗而来的是大范围的饥荒

536年(以及随后的几年)延长的黑暗,对农业的影响是毁灭性的。没有太阳,庄稼就无法生长,而地球的温度也下降了1.6到2.5摄氏度,世界各地的文明,都在努力生产足够的食物来维持生存。叙利亚人迈克尔描述了当时的景象:

在这一年里,果实没有成熟,整个土地好像变成了半死不活的状态,或者像一个长期患病的人。

536年火山爆发后,农作物短缺从爱尔兰蔓延到欧洲大陆,从亚洲蔓延到中国。这一事件还引发了持续数十年的低温。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3张

一场瘟疫席卷了拜占庭帝国

挥之不去的尘雾,并不是使536年成为最糟糕一年的唯一原因。普罗科匹厄斯提到了536年黑暗之后的一场瘟疫,叙利亚人米迦勒写到拜占庭帝国的毁灭:

一场前所未有的瘟疫接踵而至,开始于君士坦丁堡,第一天就有5000人死亡,第二天是10000人,第三天是15000人,第四天是18000人——审计员报告的数字,是皇帝放在城门口的。他们数到有30万人,然后停止计数。

没有人能够幸免,因为它“首先攻击穷人阶层,然后是商人和贵族,包括皇宫。”这些症状“开始于手掌形成的疼痛,并不断发展,直到患者无法迈步。“腿肿了起来,然后脓液爆了出来。”

瘟疫在君士坦丁堡的出现,意味着“这座城市开始散发恶臭(因为未埋葬的人),所以尸体被扔进海里,但尸体不断浮出水面。”查士丁尼皇帝(Emperor Justinian)命令人们离开这座城市,很多轿夫倒在了街上。此外,还有人进入一间无人居住的房子,收集里面的财宝准备逃离这里,但最终在门口,或者在出去的路上也倒下了。

而帝国其他地区的情况,更严重:

瘟疫蔓延到埃及,一个城市被摧毁:只有七个男人和一个男孩活着。就在他们在城里四处游荡时,这七个人突然当场死亡。这时,男孩看见了上帝的使者装扮成一个老人。天使看见这孩子哭泣,就把他从城里带走,说:“去吧,不要哭了,这是异端和罪恶的报应。”

从540年代早期到8世纪中期,查士丁尼大瘟疫,夺走了拜占庭帝国数百万人的生命。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4张

中国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夏季降雪

536年前后,中国的气候也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据6世纪编年史《南氏纪事》,一种黄色的灰烬状物质从天空中坠落。这种物质的确切成分尚不清楚,但据描述它是可以“一把一把地铲起来”的灰尘。这种物质在530年代后期出现了三次。

第二年,中国的编年史表明夏季会下雪。《南朝史记》记载“夏霜八月雪”,破坏了青州等省的农作物。结果就是大范围的饥荒持续了两年,导致大约70-80%的人口死亡。

在536年夏天,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也出现了关于霜雪的额外记录,当时是“一个严酷的冬天,因为大量的大雪,鸟类死亡了。”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5张

斯堪的纳维亚人遗弃了整个城市

在6世纪,瑞典东部和中部的村庄数量锐减,许多城市被遗弃。遗弃的原因还不太清楚,但536年的“尘埃”和随后的资源稀缺,肯定影响了斯堪的纳维亚人的行动。

在冰芯证明536火山爆发之前,理论家们认为,可能是流星撞击造成了如此大的破坏。而更多的证据表明,村庄被遗弃是由于农舍的火灾,并表明搬迁不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一个叫做“芬布尔的冬天”的挪威传说,包括了一个发生在拉格诺洛克之前长达三年的冬天,因此很有可能冬季延长的故事,与延长的黑暗有关。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6张

爱尔兰编年史者,描述了普遍的面包短缺

6世纪爱尔兰的僧侣们,注意到了周围的作物歉收。爱尔兰的修道传统,后来被称为凯尔特修道主义,表现出对学术的热爱。这促使僧侣们不仅复制现存的手稿和用文字保存自己的学问,而且还保存他们对周围世界的记录。《阿尔斯特编年史》的作者不详,他在536年就记载了一次“面包的短缺”,而他的同行inisfall则指出,面包的短缺从536年持续到539年。

爱尔兰北部的阿尔斯特(Ulster)和南部的英尼斯福尔(Inisfallen)都靠近冰岛,一些专家认为是冰岛火山引发了536年的大雾。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7张

人们对黑暗的天空,感到困惑和恐惧

当时人们对气象学的认识有限,也没有向全世界传递信息的手段,比如火山爆发。因此,雾的出现,使许多努力想了解它的起源的人,更加紧张。罗马历史学家卡西奥多鲁斯,强调了笼罩在他和其他人头上一年多的阴云,所带来的不安。他在538年给他的伙伴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了他在6世纪中期所目睹的变化中,所假定的神圣方面:

到目前为止,这一年一直很奇怪。我们有一个没有风暴的冬天,一个没有温和的春天,一个没有炎热的夏天。本该让玉米成熟的那几个月,都被北风吹冷了,我们从哪里去寻找收获呢?这两种影响,长时间的霜冻和不同季节的干旱,对所有农作物的生长都是不利的。季节似乎都混杂在一起,而那些习惯于由细雨形成的果实,也无法从干旱的土地上找到。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8张

随后的火山爆发,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540年和547年冰岛的火山爆发,导致了当时的普遍黑暗。而这三次的火山爆发一起导致了学者们所说的“晚期古小冰河期”。这个小冰河时代,使地球冷却了至少十年,甚至更久。其结果是作物歉收和饥饿,导致越来越不健康的人口容易生病。

根据在南北冰芯中发现的热带火山灰,一些学者认为535年或536年萨尔瓦多的一座火山,开启了小冰川期。圣萨尔瓦多附近的伊洛潘戈火山——现在是一个火山口湖——也在6世纪中期喷发过。这次火山爆发恰逢玛雅帝国的“间歇期”,在此期间,人口和建筑活动都在减少。另一些人认为530年代北美的火山爆发,带来了悬浮在北欧和西欧上空的巨大云团。

即使北美伊洛潘戈火山爆发,或者其他任何火山事件,都没有特别大到足以覆盖西半球的火山灰,不过这些事件也导致了6世纪中期的整体黑暗。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9张

536年的事件,可能决定了罗马帝国的命运

到了6世纪,罗马帝国向东转移到了君士坦丁堡。在查士丁尼皇帝的领导下,拜占庭帝国试图夺回旧罗马帝国的荣耀和规模。查士丁尼向西派遣将军,其中最著名的是贝利撒留,他在530年代与哥特人、迦太基人、汪达尔人等作战。由于不断的起义和帝国的不稳定状态,查士丁尼未能维持贝利撒留所取得的成就。

随着541年黑死病的爆发,拜占庭帝国失去了35%到55%的人口。这不仅在经济上削弱了帝国,而且导致了社会动荡、军事失败和政治衰落。拜占庭帝国从未完全从536年事件引发的作物歉收、疾病和全面冲突中恢复过来。

在西方,帝国早已分裂成由不同日耳曼国王控制的独立国家。盎格鲁人、撒克逊人、法兰克人、东哥特人、西哥特人、汪达尔人等人抓住缺乏中央集权和经济稳定的机会,继续为人民和土地而战。当536年火山爆发时,正是前罗马帝国在东方和西方变得最脆弱的时候。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10张

据了解,秘鲁莫希文明在536年也遭受了灾难

莫希文明曾统治南美洲西海岸,为该地区的文化和经济遗产做出了贡献。莫希人是渔民,掌握了灌溉技术,并种植各种作物,包括豆类和玉米。

农业贸易支持了以莫希文明命名的定居点,但6世纪中期的厄尔尼诺循环导致水温过高,鱼类无法维持生命。大规模的洪水和暴雨,摧毁了灌溉网络,使其不可能种植足够的粮食来养活人口。饥荒和气候混乱,再加上无能的领导,莫希人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强大。

最初,历史学家认为厄尔尼诺可能是由火山爆发引发的,而且很可能是印度尼西亚的喀拉喀托火山。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11张

2018年,一组学者分析了这些证据

在536年被描述的可怕情况,在2018年受到了新的关注。哈佛历史学家迈克尔·麦考密克(Michael McCormick)是多学科学者小组中的一员,他们汇集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以确定536年是否真的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年。然而,该小组在开始这项研究的时候有一个不同的目标,就是团队中这12位学者想要的是关于金属使用、铸币和7世纪货币体系变化的答案。他们的调查碰巧包括对瑞士阿尔卑斯山冰川的分析,以找出是什么导致了6世纪中期持续18个月的黑暗。

通过前所未有的技术研究,一组教授在瑞士冰川的冰芯样本中,发现了冰岛火山的火山碎片。巧合的是,这些样本可以追溯到536年前。这证实了这是一次火山喷发,导致火山灰穿过北欧大气层,扩散到世界各地,引发了一场全球危机。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12张

树木年轮,揭示了气候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2018年的研究,提出的新冰芯证据是基于上世纪90年代,树木年代学家发现的证据。树木年代学使用树木的年轮来确定它的年龄。据2018年这项研究的一位教授称,科学家首先观察了冰岛树木的年轮,发现6世纪中期发生了重大的事情。树木生长缓慢,表明温度比平时更低。新的冰芯证据为这些发现增加了特异性,并有助于追踪引发公元536年大规模变化的灾难性事件。

另一项研究表明,世界各地的树木生长放缓。在北美和欧洲,树木年轮数据显示,在536年火山爆发后的至少15年里,世界变得更加寒冷。在536年到545年之间,世界气温达到了2000年来的最低水平。

解密一下:536年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史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年?(图)  第13张

根据冰芯样本,大约一个世纪后情况有所改善

当学者们在寻找有关7世纪经济、货币和金属使用的答案时,他们得到的数据,得出了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536年不仅是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而且还是一些真正可怕时代的开始。然而,克里斯托弗·洛夫拉克(Christopher Loveluck)、迈克尔·麦考密克(Michael McCormick)和其他人,也发现了人类的进步。

根据他们的冰芯样本,铅在大气中出现的时间大约是640年。这表明人们开始生产白银作为货币交换的材料。对专家来说,银的引入意味着人们希望拥有更多的货币,表明经济前景的改善。一个世纪后,一些地方的情况有所好转,尽管有些地区直到660年代,才经历了白银的引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