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古代皇帝无耻的取暖方法 使宫女苦不堪言(图)

散文社2022-10-18 00:56:56252

古代皇帝无耻的取暖方法 使宫女苦不堪言

冬天对于古人来讲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当时人们的取暖设备和条件肯定是不能和现代相比的。但每当气温骤降,如果不能及时保暖,可能会出人命,古人为了自保也是想出各种保暖的办法。不过一般人和有钱人的取暖方式不同,有钱人和皇帝的取暖方式也不同,很多朋友好奇古代皇帝都是如何取暖的。那传闻有些皇帝取暖的方法比较无耻,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讲解:古代皇帝无耻的取暖方法 使宫女苦不堪言(图)  第1张

1、古人如何取暖

在古代,虽然可以保暖的东西非常少,但古人凭借聪明才智,在冬天到来时会选择建设火塘或火墙,再者会选择搭建壁炉和炉灶等设施来为自己取暖。从之前我们考古学家的发掘当中,可以在当时的很多遗址当中发现古人们取暖用的灶坑。

除此之外,如果仅仅是有室内的壁炉和火墙还是不够的。在当时冬天非常寒冷,人们难道就只能整个冬天都在房屋里面度过吗?是不现实的,于是后来就发现了非常精巧实用的手炉和足炉。在唐代当中,很多富贵人家还是会选择用手炉取暖的。这类的器材大部分都是用铜制成,里面会放置一些木炭或者是碳灰在外面会再加上一层面罩,捧在手里面,能够长时间的让手部感觉温暖。另外当时古人们的素质都是非常大的,这一类的小东西还可以放在袖子里面取暖。从屋子里面出去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往往都是格格和娘娘们使用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取暖的工具叫足炉。这一类就比刚才我们介绍的那个器材大一些。你有这个名字,肯定就是暖脚用,这类器材不可以随身携带。在里面几乎会被灌上热水,睡觉的时候放在被窝里面暖脚用的。苏东坡之前还曾经把一个制作非常精美的这个小器材送给好朋友。

讲解:古代皇帝无耻的取暖方法 使宫女苦不堪言(图)  第2张

2、皇帝取暖的无耻方法

其实古人最害怕的就是冬天,这个季节的死亡率是最高的,不仅是因为食物的短缺,而且保暖设施也极差。普通人家的衣物一般都是麻衣,这种衣服也仅仅是遮体而已,必须穿很多才能进行保暖,一般都是会透风。

皇帝的取暖方式就比较特殊了,可以说花样百出,衣物上不用说肯定是当时最好的,比现代人都好。而取暖行为上,古代皇帝有些就显得无耻了,首先正常的就是命人在皇宫下发挖出取暖通道,加入炭火,整体提升皇宫的温度,而室内还有一些炭火炉子等。不过还有一种比较无耻的取暖行为,一般冬天皇帝手冷了,都会伸进宫女的怀里,先不说这个时候宫女们多冷了,而在古代女性对于贞洁的重视程度就必然使得宫女们十分气愤,不过因为对方是皇帝,宫女只能低头哭泣,祈求皇帝陛下,不可以这样。

讲解:古代皇帝无耻的取暖方法 使宫女苦不堪言(图)  第3张

3、宫女苦不堪言

皇帝是九五至尊,一年四季都要穿龙袍,所以皇帝为了取暖,皇宫地下都挖有大量的地道,然后派人带着木炭去阴冷的地下去烧木炭,但是木炭是向上燃烧,这样下来烧火的佣人或者宫女就在阴冷的地下冻的满身冻疮,跟现代的炕或者地暖取暖是相同道理。

为了是便于皇帝取暖,宫女都会把自己衣物,皇帝冷的时候,伸入宫女的怀里进行取暖,所以宫女会经常感冒,但无可奈何,因为只有这样,皇帝才给你赏赐衣物,所以甚至会争抢着给皇帝“送温暖”!在唐代,还有一种皇帝专用的取暖神器——手炉,类似于暖宝宝。

皇家的手炉不仅暖和,设计也非常精妙,手炉一般是两层,外壳精美,内胆用于烧炭,架在外壳上。形状各异。到了北宋,家家户户也可以用了。到了晚明,制炉高手张鸣岐对此做了改进。因为古代人衣着一般都是宽袖,他设计的手炉可以放在袖子里或者揣在怀中,十分便携又温暖,所以有“袖炉”、“捧炉”的雅称。

到了清代后期,随着西方技术的引进,宫里甚至能够用上电暖炉,虽然清朝闭关锁国,皇室还是能够享受到最新的科技成果的。宣统时皇帝的寝宫就有花了大价钱买来的电暖炉,不过实际效果和我们现在的电暖炉肯定没有可比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