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洞撕裂恒星是什么样子的?(图)

散文社2022-10-18 02:41:32253

黑洞撕裂恒星是什么样子的?

近期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天文学家发布了一段观测天象的研究成果,这段视频完全记录下了黑洞是如何吞噬掉一颗高质量恒星的整个过程。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一颗距离地球2.15亿光年外的恒星在如果一个黑洞的时候,被黑洞强大的潮汐力给完全撕碎,被拉成了细长的物质流,就像是面条一样,最终恒星的一部分落入黑洞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还爆发出明亮闪光。被撕裂的这颗恒星质量与太阳相当,而黑洞的质量超过太阳100万倍,这颗恒星大约有一半被黑洞吞噬。

揭秘:黑洞撕裂恒星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1张

天文学家表示,他们之所以能捕捉到这一过程,是因为他们在撕裂的早期就已经注意到了,随后利用全球多个观测点对这个过程进行了半年多左右的观测,研究人员表示已将相关成果发布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希望这篇文章有助于人们更好的了解物质在超大质量黑洞周围极端引力环境中的表现。

其实在去年的1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曾用最新的望远镜(TESS)捕捉到了这一罕见的"宇宙大屠杀"。

揭秘:黑洞撕裂恒星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2张

NASA称,天文学家认为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600万倍,位于约3.75亿光年之外的星系,该星系与银河系大小相似。而被吞噬的恒星则与太阳大小类似。

黑洞撕裂恒星的现象被称为——潮汐破坏事件,恒星必须非常接近黑洞时才能发生,所以这是非常罕见。研究人员说,在银河系大小的星系中,这种宇宙事件每隔1万到10万年发生一次。由于宇宙中有数十亿个星系,科学家们多年来观测到大约40次这样的"宇宙大屠杀"。然而,很难捕捉到图像。

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学教授克里斯·科查内克(Chris kochanek)表示这样的事件发生在眼前是多么幸运。他曾比喻过:"想象一下,你站在市中心的摩天大楼顶上,从楼顶扔下一块石头,你希望它从井盖的洞里掉下去。这比那还难。"

揭秘:黑洞撕裂恒星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3张

光年是长度单位,一般被用于衡量天体间的距离,字面意思指: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线经过一年时间的距离,所以本次黑洞撕裂恒星的过程是发生在2.15亿前的事情,我们现在才观察到,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曾经有个纪录片,说的就是咱们晚上看到的一些星星是宇宙中曾经存在的恒星,而恒星爆炸之后的元素成为地球上的物质元素,我们身体上的元素其实就可能是从某一颗星星上来的,宇宙果然浪漫极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