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九天玄女的真身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8 08:18:03386

九天玄女的真身是什么

九天玄女是上古女神之一,在民间有着极高的地位,很多朝代都有关于九天玄女的故事被创作出来。传说,九天玄女法力无边,早期曾多次为民除害,因此被玉皇大帝封为九天玄女,所以能看出九天玄女十分附有正义感。在此后很多文学作品中,九天玄女多半也是对应铲恶除暴的女神。那今天就准备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下九天玄女,看看她的事迹以及真身是什么,想了解的朋友就别错过啦。

分析一下:九天玄女的真身是什么(图)  第1张

1、九天玄女的真身

说起九天玄女,我们脑海中的印象都是端庄、美丽的正派形象,认定她从一开始就是天界的仙女,其实九天娘娘的出身并不好。

九天玄女原型在《山海经》的记载中也不过是一笔带过。《山海经·海内经》如此记载:“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狐蓬尾。有大玄之山。有玄丘之民。有大幽之国。有赤胫之民。”

很明显她的老家在幽都山,记载者不仅对这座山的环境进行了暗色系的描写,还将这儿的一切都用“黑”来命名。众所周知,玄就是赤黑的意思。在幽都山也有一条河流发源,这条河叫黑水河。山上有玄鸟,而这玄鸟就是后来的九天玄女,此外还有玄蛇,玄狐。紧挨着就有一个叫大玄山的地方,在山窝窝里住着一些人,这些人组成了大幽国,在这儿生活的人也毫不例外地长着深色的皮肤。九天玄女既然生活在这种地方,并且当初是鸟身,身边还有在上古时期地位相当高的蛇和狐,不被记载者着重墨也在情理之中。

从《山海经》中对昆仑山,幽都山以及度朔山的记载来看,这三处很可能是幽冥之地,它们的环境和在这种环境中生活的飞禽走兽个个都透着邪气。关于远古的记载,早已模糊不清,每个朝代都会有一部分人根据那三言两语的记载进行猜测,脑洞的积累造就了神话传说。有些事情传着传着就偏离了主线,甚至将主角和配角的地位都传变了味道。

现如今大概有不少人只听“九天娘娘”这个名字就认定了她的至高无上,殊不知,在远古时期她很可能只是西王母麾下的不知名小将。直至如今,命运亦是如此,谁也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怎样,尘土下堆积了太多的夜明珠,世人很难看到蒙了尘的光辉,但机缘巧合却能将它擦亮。

虽说九天玄女的真身是只鸟,但我们也只知是玄鸟,而不清楚记载中的玄鸟到底是什么样子,这点也是十分可惜。

分析一下:九天玄女的真身是什么(图)  第2张

2、九天玄女是什么神

九天玄女之名,最早见于中国典籍之中的,当为汉代的一本纬书——《龙鱼河图》:

黄帝摄政时,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砂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诛杀无道,不仁慈。万民欲令黄帝行天子事,黄帝仁义,不能禁止蚩尤,遂不敌。黄帝仰天而叹。天遣玄女下授黄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

明代董斯张著《广博物志》即据此文,又添加了部分内容:

蚩尤变幻多方,徵风招雨,吹烟喷雾,黄帝师众大迷。帝归息太山之阿,昏然忧寝。...王母乃命一妇人,人首鸟身,谓帝曰:‘我九天玄女也。’授帝以...灵宝五符五胜之文,遂克蚩尤于中冀。”

这是九天玄女在她的故事里的第一次演变。从此之后,她的职务越变越高,身份也越变越尊崇,甚至变成了“九天玄女娘娘”。在民间创作的神话中,九天玄女是传授过兵法的女神,后经道教奉为高阶女仙与术数神。

古人对九天玄女的崇拜与祭祀,实际上体现了古时候政治权威之路。就像水浒传中的宋江一样, 本是山东郓城县的一个普通小吏,一旦被九天玄女所认证,就披上了“合法”的外衣,鲤鱼跃龙门般地成了统率梁山一百单八将的大统领。

所以,“君权天授”对于古代那些权利追逐者来说,就成了必需要追求的事情。难怪,上至权臣,下至平民,如果想要成大事,都要编撰一个看上去很厉害的身世。

分析一下:九天玄女的真身是什么(图)  第3张

3、九天玄女的故事

传说上古时期黄帝与蚩尤大战之时,西王母曾遣使先授真符给黄帝佩戴,再命玄女降临,传授三宫五意,阴阳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斗之术,阴符之机,灵宝五符五胜之文,以及兵符印剑。因此,九天玄女成了黄帝的师尊。

为了战胜蚩尤,九天玄女令军士宰夔牛制作八十面战鼓。黄帝在得到九天玄女辅助之后,带兵与蚩尤大战于中冀。当黄帝摆下“奇门遁甲”阵之后,即令军士以雷兽之骨,大击八十面夔牛皮巨鼓,一时鼓声大作,一击震五百里,连击震三千八里,只见整个战场地动山摇,天旋地转,喊杀冲宵汉,使量蚩尤兵卒神魂颠倒,冲杀无门,败倒如山。“蚩尤铜头啖石”,即把石头当饭食,且能“飞空走险”。但在夔牛鼓震声中,“九击止之,尤不能走,遂杀之。”尔后,黄帝又诛榆罔于阪泉(今河北省涿鹿县东南),经过这场大血战,天下始得大定。

据《薛仁贵征东》书籍描述:薛仁贵得九天玄女赐五件宝物:白虎鞭、水火炮、震天弓、穿云箭,无字天书。薛仁贵将此五件宝物拿到高丽,经过十二年,终于平服东辽,凯旋回朝,受封平辽王,享受人间荣华富贵。何谓天书,玄女:这一本书曰“无字天书”,不可被人看见,凡有疑难之事,即设香案,诚心拜祷天书,天书即露字迹,释疑解迷也。

《水浒传》第四十二回《还道村受三卷天书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与《水浒传》第八十八回《颜统军阵列混天象 宋公明梦授玄女法》与《水浒传·九天玄女授天书》中,宋江被江州都头带人追得着急,逃到还道村一座古庙,藏身于神厨之中,经被几番搜索。得神助而脱险后,有青衣童子引见九天玄女,九天玄女授宋江三卷天书说:“宋星主,传汝三卷天书,汝可替天行道,为主全忠仗义,为臣辅国安民,去邪归正,勿忘勿泄。”宋江在江州遇救后,又去接老父上山,不料被官兵知觉,仓皇中逃进还道村玄女庙。玄女娘娘显灵,不仅救了宋江一命,还送他三卷天书,让他替天行道。以后宋江归顺了朝廷,领兵征辽时,被辽军的“太乙混天象阵”所困,宋江夜梦中得九天玄女传授破阵之法,即以此法大破辽军。

在我国民间传说中,九天玄女是扶助英雄铲恶除暴的应命女仙,她不仅帮助过上古英雄黄帝,还帮助过薛仁贵、宋江、唐赛儿等人,因此被世人所尊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1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