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8 11:47:15338

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

在1853年之前,日本天皇其实没有什么实权的,权利大多数都在幕府的手中掌握着。明治时期的德川幕府与天皇之前一直维持着一种非常微妙的平衡,直到1853年的黑川事件之后才发生了变化。尊王派为替天皇夺回权力,展开了打倒幕府的活动,这一活动以成功告终。但在过程中,有很多人死在了幕府手里,尊王派为纪念他们在各地建立了招魂社。

说说: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图)  第1张

明治2年(1869年),东京招魂社落成,五年后明治天皇首次前往拜祭。明治12年(1879年),东京招魂社改名为靖国神社,待遇仅次于祭祀皇族的神社。加上天皇的祭拜,它在很长时间内都出于特殊地位,然而后来逐渐偏离成了军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战后,靖国神社供奉战犯的行为,更是令临近受害国家抗议加剧。

近代如此的情况,双方曾经又有过那样一段过往,所以很多人都认为靖国神社内不会有中国人。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靖国神社内,其实有三位中国人在内。首先第一位是老蒋,他在国内算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应当算是日军的仇人。毕竟坚持抗战不投降,那为何会被供奉,还是被请进了靖国神社呢?

这源于他在战后所做的一个决定,根据数据显示来看,他在战后同意了至少120万战俘与140万平民的遣返。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密谋,就连冈村宁次都放过了,要知道这位可是中国战区最高司令官。冈村宁次跟那些甲级战犯相比,罪是丝毫不小的,甚至可以说是罪魁祸首类战犯。日本人觉得他这是“以德报怨”,为不忘大恩,将他供奉在靖国神社。

说说: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图)  第2张

第二个是林净因,这位据说是林逋的后人,他将馒头带进了日本。1349年,林净因以俗家弟子的身份,跟随龙山德见抵达日本。最初定居在奈良,他很快发现日本的僧侣与中国的僧侣不同,中国僧侣一般食素。可日本的僧侣却是可以吃肉的,为了照顾到不能吃肉的僧侣,也是为了自己便制作了中国的菜馒头。

还将红豆熬成豆沙,做成甜馒头,很快馒头征服了日本人。当时日本的寺院又是上流社会的社交场所,因此馒头在一段时间中,还被作为皇室贡品。后村上天皇十分喜欢,高兴得将身边的宫女赐婚给了林净因,于是他在结婚的时候制作了红白两色的馒头送宾客。这一习俗后来成了日本人的习俗,直到现在,结婚或者喜事还有赠送红白馒头的习俗。

说说: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图)  第3张

他的子孙继承了馒头事业,打出了盐濑馒头的招牌,织田信张、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著名人物都是盐濑馒头的忠实追随者。现如今这品牌还在,只是店内的商品不光是馒头了,还有羊羹等物品。而林净因,也不光是靖国神社内供奉他,日本人还专门修建了一座馒头神供奉他。每年的4月19日,还会举办馒头节,都是为纪念林净因。

最后一位名声更大,不过呢,至今也没人能肯定他跟日本人的关系。这个人便是徐福,秦始皇手底下的一个方士,曾为秦始皇出海寻求长生不老药。最后一次出海的时候,他带了三千童男童女,结果一去不复返。这众多的随从与徐福本人,都再也没出现在中国历史上过,由于徐福是在东边出的海。

说说:靖国神社供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谁(图)  第4张

中国东边不远地方又是日本,便有人怀疑,他是直接定居在日本了。虽然说日本与中国的正史并没有这样的记载,不过民间传得很火热,还有人认为徐福以及他当初带去的日本遍布日本各地。甚至可以说是日本人的祖先,而在日本,有近三十个地方都有徐福的传说。事实上后来他到底去没去日本已经不重要了,后来的徐福更多的是渡来人的代表,是这一文化源头的象征。

光是这一点,便注定了徐福在日本的文化中会占据一定的重要地位,他入靖国神社被供奉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2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