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图)

散文社2022-10-18 16:08:57281

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

2021年是辛丑牛年,一时之间关于牛年的各种信息不绝于耳,什么牛气冲天、牛转乾坤、牛运亨通、牛势冲盘、虎气牛喧等等。自古以来,已经过去了很多个牛年,但是1901年,20世纪的第一年,同时也是牛年,就非常有必要拿出来说一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大事件,有些甚至影响至今。对于中国人来说,1901年发生最大的事件,是《辛丑条约》的签订。

讲授: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图)  第1张

1901年9月7日(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清朝全权代表庆亲王奕劻、直隶总督李鸿章与英国、美国、俄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奥地利、比利时、西班牙、荷兰1国的全权代表,在京城签订了《辛丑条约》。

《辛丑条约》规定,清朝向11国支付4.5亿两白银。这是一个耻辱性的数据。因为当时全中国刚好有4.5亿人。由于清朝无力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来赔偿,便约定分39年赔付,需付本息总计982238150两白银。

由于八国联军侵华给了清廷巨大的打击,清廷被迫启动实施了清末新政。这一年的4月21日,清廷设立了督办政务处,作为实施新政的中央办事机构,负责办理全国学校、官制、科举、吏治、财政、军政、商务、邦交、刑律等事务。

督办政务处集结了一批当时的实权人物,包括奕劻、李鸿章、荣禄、昆冈、王文韶、鹿传霖、瞿鸿禨等人。庆亲王奕劻、直隶总督李鸿章、军机大臣荣禄是我们很熟悉的人物。

讲授: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图)  第2张

在督办政务处的推动下,清末新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8月29日,清廷下令,停止实施了1300年的武科科举考试,以科举考试为国家选择武备人才的制度宣告终结。1898年戊戌科便成为最后一科武科科举考试,

张三甲成为最后一位武状元。1905年,最后一届会试结束后,文科科举考试宣告停止。

——10月15日,山东大学堂设立,首任校长是著名实业家周学熙。山东大学堂是山东大学的前身,是中国继京师大学堂之后的第二所国立大学。接下来的几年,各地大学、中学、小学乃至于师范学校,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了。

然而,清末新政“雷声大,雨点小”,最终没有达到民众预期,还在一定程度上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多灾多难的清朝,又失去了一位重要人物——李鸿章。11月7日,李鸿章在《辛丑条约》签订两个月后,病逝于京城贤良寺,享年79岁。

讲授: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图)  第3张

尽管人们对李鸿章褒贬不一,但谁都不得不承认,他是清朝末年不可或缺的一位风云人物。他的病逝,对清廷而言是一大损失。李鸿章病逝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都感到“震悼”,先后派恭亲王溥伟、醇亲王载沣前往奠酒、致祭,赠官太傅,晋封一等侯爵,谥号“文忠”,并赐五千两白银治丧。

当然,也有好消息传来。

10月2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通车运营。这座桥作为东清铁路的一部分,于1900年5月16日正式动工,1901年8月22日全面完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1962年,国家对哈尔滨松花江大桥进行大修,让这座历经风雨达半个多世纪的老桥焕发新的活力,屹立至今。

讲授:1901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图)  第4张

这是中国的情况,外国是怎么样呢?

这一年的1月1日,澳大利亚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了澳大利亚联邦,并通过了宪法;1月22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病逝,爱德华七世继位,英国迎来了自1837年来的第一位男性国王;3月21日,从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毕业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获得了瑞士国籍,1940年,当爱因斯坦加入美国国籍后,还保留着瑞士国籍;9月6日,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莱出席布法罗泛美博览会时,被一名叫昂·乔尔戈斯的无政府主义者枪手射杀,送医不治身亡,8天后,西奥多·罗斯福当任宣誓就任为美国第26任总统;12月10日,第一批诺贝尔奖被首次颁发,伦琴获得物理学奖,范托夫获得化学奖,贝林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普吕多姆获得文学奖,杜南和帕西共同获得和平奖……

12月12日,意大利物理学家吉列尔莫·马可尼发明的发报系统所发射的无线电波,第一次穿越了茫茫大西洋,从英国康沃尔郡的波特休,成功抵达加拿大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欧洲和美洲第一次被无线电波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事件。无线电波改变了世界,改变了历史。马可尼因而被列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高居第41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