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图)

散文社2022-10-18 21:57:20230

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

近期三星堆频上热搜,网上再次刮起了一阵三星堆热。这次从三星堆遗址中又收获了很多珍贵的文物,而目前对三星推的发掘仅仅只占千分之二,可能今后还会有更多惊人的发现。因为从三星堆出土了很多奇怪的面具,很多网友都对三星堆文明的起源感到好奇。其实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想要解答其中的秘密,需要时间慢慢研究,相信未来肯定会得出一些结论。

有关: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图)  第1张

1、三星堆文明从何而来

三星堆古遗址是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在三星堆出土了很多非常宝贵的文物,其中有一些文物看上去奇奇怪怪,以至于一直都有人好奇,三星堆文明到底从何而来。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古遗址距今差不多已经有五千到三千年的历史了,自从这里被考古发现后,大家对它的关注与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伴随着三星堆考古发现,有越来越多充满神秘色彩的文物大量出土。

近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又陆陆续续出土了一些新的文物,伴随着这些文物的出土,再次引发了大家对于三星堆文明从何而来的疑问和深思。

有关: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图)  第2张

因为三星堆曾经出土过一些很有特色的青铜面具,这些面具看上去基本上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着凸起的双眼,几乎咧到了耳朵根的大嘴巴,还有又尖又大的耳朵。这些青铜面具的样子看上去不像是寻常人类,联想到这里曾出土过的青铜立人像、青铜神树等等,所以有人脑洞大开,猜测三星堆会不会是外星人的作品。

专家称,三星堆是古蜀文明的代表,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这里出土的很多文物都具有中华文化的共同属性,不能因为一些文物造型奇特,就猜测它们跟外星人有关。

因为从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大多是碎片,而且其中很多碎片残骸都带有烧灼的痕迹,所以对于三星堆有了这样一种推测,猜测三星堆有可能是当时人们祭祀的场所。也有专家猜测,三星堆遗址不一定是直接祭祀场所,很有可能是掩埋祭祀器物的地方。

有关: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图)  第3张

2、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

三星堆遗址最早发掘的两个祭祀坑,时间上相当于商文化的殷墟时期,其中一号坑的时间又略早于二号祭祀坑。当时在河南的殷墟曾经出土过一尊后母戊鼎,和三星堆的青铜器虽然形制不同,但是都占着一个大。

但是有相关专家站出来说,挖掘的一号墓葬坑和二号墓葬坑只是三星堆文明的鼎盛时期,整个三星堆遗址范围更广,足足有1200公顷,可见当时的古蜀国文明之辉煌。

其实,三星堆文化的上限是新石器时期,要是按照中原地区的时间划分的话,三星堆文化是从龙山文化延续到了西周时期,前前后后大约走过了两千多年的悠长岁月。

第一代的蜀王名唤蚕丛,传说其纵目,“有蜀侯蚕丛,其纵目。”传说三星堆的青铜纵目面具就或许与他有关。

有关:三星堆遗址是哪个朝代(图)  第4张

在李白的诗句中也有这样写道,“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让人们对于神秘的古蜀国文明更加好奇,也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三星堆文明并不是只有自己的产物,人们在挖掘的时候曾经发现,三星堆一些文物上的图案和殷商时期的一些器物图案相似。

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当时的古蜀国曾经和殷商时期有过文化交流,并且将这些文化交流应用到了自己的方方面面。

三星堆精美的青铜器无让人们深受震撼,这些精美的器物无一不反映了古蜀国悠久灿烂的文明,同时也反映出三星堆文化并非是闭塞的,而是和当时的外界有过不少文化之间的交流,这些在器物的形制和纹饰上就能看出一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