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9 00:14:33237

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建立秦朝开始,便是我国封建帝制的开始。在这200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出现了9个大一统王朝。但是这9个王朝每一个的宿命都逃不出“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在这9个王朝中,不论有着多么辉煌的历史,都也难逃走向末日的局势。那么我国历史上的9个大一统王朝,他们末代帝王最后的结局如何?

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第1张

1、秦朝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它由始皇帝秦始皇建立。秦朝的末代皇帝是秦二世胡亥,他原本当不上皇帝,但在秦始皇去世后,他伙同赵高、李斯策划了沙丘事变,谋夺了皇位。

胡亥是个昏庸残暴之辈,他当上皇帝后,就躲在宫中享乐,将权力交给了赵高。赵高是历史上有名的奸佞,在他的治理下,朝堂黑暗不堪,百姓也在秦朝的暴政下苦不堪言,最终胡亥继位的第四年,天下百姓起兵反他。赵高害怕胡亥知道实情后,杀他泄愤,于是让人杀了胡亥。

2、汉朝

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西汉由汉高祖刘邦建立,它的末代皇帝是汉平帝刘衎。西汉末年的时候,权臣王莽控制了朝堂,在汉哀帝刘欣病逝后,他选择了9岁的汉平帝刘衎继承皇位,不过汉平帝是王莽的傀儡,权力掌握在王莽之手,几年后,他还离奇死亡了,据说是被王莽毒杀的。

东汉是刘邦的九世孙刘秀建立的,东汉的末代皇帝是汉献帝刘协。汉献帝从继位之后,他就是董卓的傀儡,后来他被曹操得到,但依然摆脱不掉傀儡的命运。曹操去世后,其子曹丕取代汉献帝做了皇帝,并建立了魏国。汉献帝被曹丕封为了山阳公,允许保留天子礼仪,结局不错。

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第2张

3、西晋

西晋是由晋武帝司马炎建立的建立的一个统一王朝。司马炎去世后,将皇位传给了智力低下的司马衷,随后引发了八王之乱,在八王乱斗中,司马衷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杀。晋朝还出现了晋怀帝司马炽和晋愍帝司马邺两位皇帝。晋国出现八王之乱后,胡人部落乘机入侵,司马炽被匈奴贵族政权刘汉俘虏,最后被刘聪毒杀,司马邺投降了匈奴刘曜,受尽羞辱后也被刘曜杀害。

4、隋朝

隋朝的建立者是隋文帝杨坚,他原本打算将皇位传给长子杨勇,但是在妻子独孤伽罗的干涉下,他立了杨广为皇帝。杨广继位后,三征高句丽,修建大运河等,给百姓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最终导致天下人起兵反他。天下大乱之后,他被手下将领裴虔通、元礼等人缢弑,隋朝灭亡。

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第3张

5、唐朝

唐朝由唐高祖李渊建立,它的末代皇帝是唐哀帝李柷。李柷是唐昭宗李晔的第九子,李晔被宣武节度使朱温所杀后,朱温将李柷扶持上了皇位,但是李柷从登基之日起,就是朱温的傀儡。天祐四年,李柷被朱温废为济阴王,安置于曹州。次年,他就被朱温毒杀了,年仅16岁。

6、宋朝

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但南宋偏安一隅,不是大一统王朝。宋朝的建立者是宋太祖赵匡胤,宋朝的末代皇帝是宋钦宗。宋徽宗在位时期,他宠信蔡京等奸佞,导致朝堂腐败不堪,军队战斗力低下,无力抵抗金人,宋徽宗为了避免做亡国之君,将皇位传给了儿子宋钦宗,但宋钦宗也没有能力力挽狂澜,最终在宋钦宗时期,发生了靖康之难,他和宋徽宗被金人俘虏,北宋灭亡。

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第4张

7、元朝

元朝是蒙古人忽必烈建立的一个大一统王朝,元朝的末代皇帝是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元朝末年,元顺帝不得人心,导致南方的汉人开始反他。出身寒微的朱元璋,在灭掉陈友谅、张士诚等强敌后,就派兵攻打元朝。元顺帝逃到了北方草原上,中原地区进入了明朝时期。

8、明朝

明朝是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的一个王朝,它的末代皇帝是崇祯皇帝朱由检,崇祯从自己的哥哥天启皇帝朱由校手中接过了一个岌岌可危的江山,虽然他励精图治,想要中兴大明,但是内忧外患十分严重,外部有崛起的满清,他们对中原虎视眈眈,内部有张献忠、李自成等农民起义军,朝中还党争不断。崇祯无力拯救大明,在李自成率兵攻破北京时,崇祯在景山自杀了。

普及:9个大一统王朝末代皇帝结局分别是怎样的(图)  第5张

9、清朝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女真人努尔哈赤建立。清朝的末代皇帝是溥仪,溥仪继位时,大清已经在风雨飘摇中了。由于施行闭关锁国的影响,大清远落后于西方各国,接连败给列强和签订众多屈辱条约,让国人对清廷失望,最终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后,清廷审时度势,让溥仪选择了退位,这让也溥仪和满清皇室得到了国人的厚待,溥仪的结局不错,活了70多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